• “孔雀胆”传说与元末白族、蒙古族民间文化关系

    2010-08-02 16:53:37

    “孔雀胆”传说与元末白族、蒙古族民间文化关系张多,西北民族大学文学院兰州,730030【摘要】“孔雀胆”传说是发生在元末云南梁王政权与大理政权间的史实,在政治变化中,段功与阿盖公主演绎了爱情悲剧,留下诗词佳作若干。这一传说有诸多异文,但其传说核有正史为据。传说本身和少数民族汉文诗词体现出很高的民族文学价值。传说背后隐藏着民族关系的重要特征。“孔雀胆”也是白族、蒙古族民间文化关系的重要见证。【关键词】孔雀胆蒙古族 白族 民族文学 民族关系一、“孔雀胆”传说与郭沫若历史剧《孔雀胆》的甄别.
  • 汉藏语、阿尔泰语和印欧语中[ja]类应诺词的相似性比较

    2010-08-02 16:47:37

    汉藏语、阿尔泰语和印欧语中[ja]类应诺词的相似性比较西北民族大学文学院张多摘 要藏语、梵语、撒拉语、哈萨克语、东乡语、土族语、东(西)部裕固语、英语、德语、瑞典语、拉脱维亚语、爱尔兰语、朝鲜语(韩语)等语言中都存在用法相同、读音类似的应诺词[ja]。这些语言分属汉藏语系、阿尔泰语系、印欧语系等。[ja]类应诺词的出现说明这些语言在历史上是有接触的。用借词比较和分布的方法,可以推测 [ja]类应诺词的传播脉络。将[ja]类应诺词置于共时比较、语言地理、语言空间的视野下,可以为亚欧大陆语言交流、民族迁徙.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