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四礼——韩国文化展”想到的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5-19 14:40:43 / 个人分类:随感

由沈阳故宫博物院、韩国京畿道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人生四礼——韩国文化517上午10点在沈阳故宫开幕。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武斌是我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的主席,这次活动邀请了文联主席王秀杰、民协秘书长夏秋,我作为陪同人员有幸参与了这项活动。此次展览展期一个半月,展出展品71件。

在领导讲话,宣布展览开幕之前,首先欣赏了身着韩国传统服装的风情舞蹈,表演者虽大都是四、五十岁左右的妇女,因为能从她们身上找到《大长今》电视剧中的很多元素,因此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

人生四礼,也称为冠婚丧祭,今天遗留在韩国社会的人生四礼惯例,是以14世纪末即高丽末期至朝鲜初期确立的性理学与朱子《家礼》为基础形成的。这种礼仪过程还起到加强凝聚力与统合社会的功能。

乌丙安老师在《中国民俗学》论述,人生礼仪是每个人在一生中都必经的几个生活阶段,每个人的社会属性就是通过这这些重要阶段确立起来的,在各阶段中自古以来便用一定的仪式做出表示,以便获得社会的承认和评价。在这一生中各阶段所标志出的仪礼,就是人生仪礼。人生仪礼的全过程是按人年龄的增长过程显示的,通常以“岁”为单位计算,几乎每岁都有一定的仪礼。但是,重大仪礼只在几个重要阶段出现,由此而构成了人类生活中普遍遵循的四大仪礼习俗,即诞生礼、成年礼、婚礼、葬礼。在我国传统习惯中,寿礼也站有较重要位置。由于它实质上是每岁诞生纪念日的重复,所以不记在内。

这个展览名曰“四礼”,其实包括“出生礼仪”、“冠礼”、“婚礼”、“家庭生活”、“回甲宴与耆老所”、“丧礼”、“祭礼”七个部分。利用京畿道博物馆收藏的有关韩国民俗方面的展品——各个阶段礼仪使用的物件,展示韩国人传统人生礼仪和审美价值观。介绍了在人生的不同重要阶段所经历的各种仪式和日常生活中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在这七个部分中,“回甲宴与耆老所”需要稍加说明,因为它们同我们中国相对应礼俗本质相同但叫法不一样。“回甲宴”其实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六十大寿。60年一个甲子,回甲对一个人来说其实就是回到甲子年开始一个新的轮回。不仅在我们国家非常重视这个礼俗,韩国传统社会也是如此,他们的礼仪程序也同我们非常相似。如回甲礼当天,回甲人面对回甲桌坐下,子孙依次磕头、进酒,表示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受邀请的邻居和朋友也向回甲人表示祝贺,贵族或生活富裕的人家,一般都举行豪华和盛大的宴会等。

70岁称“耆”,80岁称“老”,耆老所就是安顿70岁以上老人的高级寓所。当然住进这样的寓所除了年龄的限制还有其他的条件。朝鲜时代(13921910)对二品以上的高职官吏和年老的诸王,特别安顿在耆老所,谋求和睦、得到礼遇。因此住到这样的地方对平民百姓只是奢望。

对于其他礼仪所涉及的物件、程式,看完我们大都有似曾相识、比较熟悉的感觉,确实如此它们同我们博物馆里的很多东西都是类同的,对这些熟悉的我就不再赘述。下面我介绍一些我们在影视中见过却叫不出名的物件。       

“花冠”、“唐只”,在《大长今》中,大长今结婚时头戴的东西是花冠和唐只。花冠,就是着礼服时装饰头部的女人用冠,宫廷或士大夫家眷举行活动时使用,花冠的里面用硬纸壳做了框架,面料为黑色丝绒,上面用珠子做了华丽的装饰。

而唐只则是官宦家庭举行婚礼时,装饰女人头部的礼装用飘带。着结婚礼服时,头戴花冠,将飘带固定在脑后下垂。面料为红色绸缎,上面的三角形部分印有凤凰纹金箔,作为装饰嵌着四方形的石雄黄,分成两条的下部是牡丹、蝙蝠、菊花、兰草等金箔纹,两条带子中间用玉板固定。

“黑笠”,在韩剧中男子常戴的黑色“礼帽”即为黑笠。它是士大夫们具有代表性的官帽。作为出门时佩戴的帽子,材料为马鬃,因为染成黑色,所以叫黑笠。

这次展览让我印象深刻的主要就是上面提到的那些,下面我谈一下我对这个文化展览的感受。

中国传统文化曾经光辉灿烂,现今传承令人担忧。这个展览虽然是韩国的传统人生四礼,其实就是换了名头的中国儒家所倡导的礼仪。可见中华文化对东亚文化圈其他国家的影响极深。但是现在的境遇如何呢?我们看似都在匆忙地操劳,可我们在忙碌中忘却了反思。因此当韩流袭来时,我们常常需要借助这个影子来寻找自己。因此我们的百姓迷恋韩剧,其实韩剧有啥,说白了就是传统伦理的现代转释,为什么人们就是喜欢看呢?因为我们国内的影视作品大都是远离生活的,即使有些生活片,它们大都是为矛盾下堕落的人辩护,责任意识严重缺席;我们的年轻人迷恋韩星,追韩成了生活的时尚。我们由曾经的文化输出过成了输入国。面对这种境地我们又忍不住问我们怎么了?回答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难,因为曾经我们国力强大,因此我们的文化随着技术、商品的传播也流入了外地;现代我们太专注于实体经济的发展,疏于文化战略的构建,因此让别人钻了空子。在文化战略没有建立起来并发生效用,在我们国家有丰厚的文化资源而我们国人大多文化底蕴浅薄的情况下,多股外来文化的进入势必对我们生活方式、价值观念、思维方式产生了消极影响。因此,很多人在当代社会都感到迷茫、虚无、抑郁,寻根问题再次摆在了人们面前。

对优秀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传承是当代人的责任,也是对当前种种形而上问题的求解。当前我们进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就是一件价值丰厚、意义深远的事情。我们这次引进的这一展览,说的肤浅些是辽宁省与京畿道省之间的文化交流协议组成部分,是作为沈阳故宫博物院2008年在京畿道博物馆举办的《清宫珍品——沈阳故宫院藏宫廷文物展》的交流项目。实质上这是我们对韩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学习,是人家对文化遗产的那种珍视精神吸引了我们。根据《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非物”包括一下五方面的内容:(1)口头传统和表现形式;(2)表演艺术;(3)社会实践、礼仪、节庆活动;(4)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5)传统手工艺。很明显人生四礼属于其中的第三项。

就像前面说到的,无论是这韩国传统人生四礼的来源、程序、所用物件、所涉文化意蕴都同我们的儒家思想密切联系,如果我们自己办一个这种既能保存前现代社会民众生活物件,又能从这些物质遗产中弘扬传统仪礼,教化、熏陶民众的展览,必然要比引入的这次展览正宗、丰富、大气得多,为什么我们没能想到、做到呢?说到这或许就会有人想起前两年韩国申遗的“端午祭”。没办法我们的非遗工作毕竟起步要远远晚于人家,很多事情想不到或者想到了但去做的条件不够成熟,这样的事情存在的太多了,好在我们国人都很努力,大家都在抓紧地去做。

 


TAG: 韩国 人生 文化展

东山峻石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东山峻石   /   2010-05-19 17:24:48
原帖由木兰山人于2010-05-19 16:18:09发表

哈哈  谢谢!!! 顺便问一下评5分什么意思?出来乍到什么都不明白,多多关照!
木兰山人 引用 删除 木兰山人   /   2010-05-19 16:18:09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58675
  • 日志数: 54
  • 图片数: 12
  • 建立时间: 2010-05-18
  • 更新时间: 2013-04-0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