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活动:逸之风书院 · 瑶族盘王节探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1-17 23:54:00 / 个人分类:just fun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8137c40100nbeg.html

文摘自逸之风新浪博客,地址如上。

盘王节是瑶族人民的一个头等重要的大节。1121日是我们过节的正日子。虽然不能远赴瑶乡亲身参与,我们有幸邀请到中央民族大学瑶族文化专家,在北京,以对话的方式和大家一起娓娓道来一个我们可能不熟悉的少数民族节日

 

时间20101119日周五上午10:00---12:00

地点: 逸之风书院:海淀区天秀路荷塘月舍小区三号楼底商,地铁4号线安和桥北附近

形式讲座,对话,图片和视频欣赏

费用20/

博客blog.sina.com.cn/yiswind

讲座人:朱雄全教授----瑶族文化专家        

朱教授简介

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民俗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民族博物馆特聘研究员,中国(广西)瑶学学会副会长。主要著作:《瑶族通史》(参编)、《连山瑶族》(编委);主要论文:《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一次“顿悟”——写在<禅宗少林•音乐大典>一周年之际》、《以民族文化创意产业激活民族文化的生命力》、《瑶族歌堂的历史文化渊源》、《瑶族文化遗产》、《瑶族歌堂发展研究》。发表论文:《中央民族大学学科建设的思考》、《全球一体化趋势与我国少数民族双语教育的革新》、《论民族古籍文献的文化价值》、《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一次顿悟”——写在<禅宗少林音乐大典>一周年之际》、《以民族文化创意产业激活民族文化的生命力》、《瑶族歌堂的历史文化渊源》、《瑶族文化遗产》、《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师资情况现状及思考——以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科和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学科为例》,(第三作者)、《民族文化与科学发展》、《民族文化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广西民族博物馆的立项意见》、《瑶族歌堂发展研究》、《盘古盘瓠新解》、《南岭瑶族地区旅游开发的构想》、《四大民瑶的婚姻习俗研究》、《泰国华人的民间信仰》、《恭城模式与南岭瑶族地区可持续发展初探》。

朱老师博客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270001493_0_1.html

 瑶族盘王节简介

盘王节是瑶族祭祀祖先盘瓠的重大节日,在广西的富川、钟山、八步、恭城,广东连州、连南、连山、乳源,湖南的江华、江永等粤湘桂三省区十县()发起,现已成为全国瑶族同胞最盛大的节日。2006520日,该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每年的农历十月十六日,瑶族男女老少都要穿上自己民族的节日盛装,聚居在一起唱歌、跳舞,欢度盘王节。他们唱的歌是以《盘王歌》为主的乐神歌(下面将有专门介绍);跳的舞则是每人手拿长约80厘米的长鼓群舞,一般为双人或四人对舞。关于盘王节、盘王歌以及长鼓舞,都有它们源远流长的来历。

盘王,就是盘瓠,亦即龙犬。也就是说,瑶族是以犬为图腾的民族;《盘王歌》生动地反映了瑶民把盘瓠(龙犬)当作本民族的始祖来崇拜供奉的原始信仰(图腾信仰与鬼魂信仰、祖先信仰结合在一起).《盘王歌》是伴随着世世代代祭祀盘王(或称还盘王愿”)的礼仪活动而产生并且不断发展的古歌史曲。

盘王歌的内容

  从《盘王歌》的主要内容来看,大体上包括着以下六个方面:

1.关于天地开辟、万物起源的创世神话方面

2.关于瑶族历史、迁徙的英雄古歌方面

3.关于劳动生产方面

4.关于爱情生活方面

5.反映瑶族所崇奉的神祇方面

如盘古大王、 盘王、 雷王、雨王、竹王、唐王、刘王、暖王、鲁班李广、灶王以及翁爷家先等等。这些神祇既有瑶族本民族独特的,也有汉、瑶等民族所共有的。它们有力地表明,瑶、汉等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原是同源共祖的,又是和睦相处、相互交流的。

6.表现诙谐、逗乐生活方面

 

盘王节主要活动

  盘王节可以一家一户进行,也可以联户或者同宗同族人集聚进行。但不管以哪种形式举办,都要杀牲祭祀,设宴款待亲友。节日一般为三天两夜,也有的长达七天七夜。

  节日期间,瑶族人民杀鸡宰鸭,男女老少穿上节日盛装,汇集一起,首先祭祀盘王,唱盘王歌,跳起黄泥鼓舞和长鼓舞,追念先祖功德,歌颂先祖英勇奋斗精神。其次,欢庆丰收,酬谢盘王,尽情欢乐。与此同时,男女青年则开展对歌活动,抓住良机择意中人。有的地方还要打花棍、放花炮及请戏班子唱戏等。

  

盘王节仪式4名正师公主持,各司其职,还愿师、祭兵师、赏兵师、五谷师,每人1名助手,共8人,此外还有4名歌娘歌师、6名童男童女、1名长鼓艺人和唢呐乐队参与盘王节。其传承方式以师承和家传为主。

  其仪式主要分两大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请圣、排位、上光、招禾、还愿、谢圣",整个仪式中唢呐乐队全程伴奏,师公跳《盘王舞》(《铜铃舞》、《出兵收兵舞》、《约标舞》、《祭兵舞》、《捉龟舞》等);第二部分是请瑶族的祖先神和全族人前来"流乐",流乐的瑶语意思是玩乐。这是盘王节的主要部分,恭请瑶族各路祖先神参加盘王节的各种文艺娱乐活动,吟唱表现瑶族神话、历史、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社会生活等内容的历史长诗《盘王大歌》。流乐仪式一般要举行一天一夜。

1、主要程序

  盘王节有固定的程序,首先就是敬奉盘王。过节时要设置祭坛,悬挂诸神像,正中最大的一张就是盘王像,左右是真武、功曹、田公、地母等的神像。祭祀开始,鸣火枪三响,接着鞭炮齐鸣。在鞭炮声中,族老寨老在神像前供奉猪头、糯米粑、鸡肉、酒等祭品,人们面对神像,低头默祷,表示敬仰、怀念。

  祭毕,众人唱盘王歌,跳盘王舞。《盘王歌》瑶书中有记载,主要是以诗叙述盘王一生的事迹,七字句式。诗句洗炼,曲律古雅而浑厚。"盘王舞"以鼓锣伴奏,舞步动作忽而上跳,忽而下蹲,忽而左转,忽而右旋,动作健美、威武,再现了瑶族先民耕种狩猎、出征杀敌的一幅幅模拟画面,并时而有男女伴唱。

2、盘王歌

  盘王节的歌唱舞蹈活动,以唱盘王歌和跳长鼓舞为主。《盘王歌》是在会歌堂中形成的史诗,亦是一部脍炙人口的瑶族诗歌总集。现在《盘王歌》抄本有二十四路、三十二路和三十六路三种,每一路都有三千多行以上,总数共达到万行之多,篇幅浩长,内容丰富,涉及到创业、迁徙、耕山、狩猎、爱情、婚姻等方面。唱一部《盘王歌》,须七天七夜方能唱完。届时,由1-3对盛装打扮的未婚男女青年,在师公或歌手指导下唱《盘王歌》。师公助手则依歌跳起长鼓舞,表演盘王创业故事

3、盘王舞

  其舞蹈可分为"盘王舞""兵将舞""刀舞""三元舞"等,其中以"盘王舞"最具特色。伴着长鼓声,舞者时而翻腾,时而旋转,时而跳跃,舞蹈动作大多是模仿劳动的动作,如开荒、播种、造林、伐木、狩猎等内容,动作粗犷大方,节奏复杂多变。整个场面气氛热烈,给人一种山野般粗犷、奔放的感觉。跳盘王舞时,舞场四周悬挂盘王神像及"国泰民安""万代兴隆"等标语条幅。

  盘王舞,又叫跳盘王,一般在盘王节才跳。有时,男女结婚时,择吉日也跳盘王舞。结婚后择吉日跳盘王舞,是求盘王保佑夫妻永不分离,白头偕老。夫妻婚后跳的盘王舞是新婚夫妻在么公带领下,与男女青年站成一圈,女的拿镲,男的拿封,面向圆心,一俯一伸,一前一后跳步。每跳一步,镲和卦响一声。向圆心进退跳了一阵,队形开始逆时针旋转。再跳一阵,夫妻双双跪拜么公,舞蹈才结束。

  盘王节除祭盘王、唱盘王、跳盘王外,有的地方还跳花棍,放花炮,唱情歌。


TAG: 活动 书院 探秘 瑶族盘王节

瑶族小妹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瑶族小妹   /   2010-11-17 23:58:14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瑶族小妹

瑶族小妹

中央民族大学2010级硕士2015级博士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5738
  • 日志数: 110
  • 图片数: 1
  • 建立时间: 2010-04-10
  • 更新时间: 2016-06-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