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星星不敢给月亮漫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5-14 11:58:18 / 个人分类:随感杂谈

查看( 234 ) / 评论( 0 )

 现实生活中对那些娇生惯养的孩子,父母亲“要星星不敢给月亮”,其实这种说法恰恰反映出上古神话天地未分的状况。在许多民族的神话中据说远古时期天地离得很近,人神之间的交流很方便,例如壮族的创世神话传说布碌砣的传说》提到在远古的时候,天和地紧紧重叠在一起,忽然一声霹雳,天地分开,但天很低,据说人们可以爬到山顶摘到星星可以放在篮子里,可以扯下云彩玩耍。还有的神话说人可以搭上梯子可以上到天上,或者借助一根绳子攀援而上。另外在《封神演义》中昏庸无道的纣王为了讨得妲己的欢心建了摘星楼,所以有“世间烽火几时休。天下唯有摘星楼。”的说法。可见这一民间俗语有其神话和传说的根源。它反映了人类童年时期的丰富的想象,曲折地表达了古先民们对天地人类和谐共处的美好构想。后来在民俗演变的过程中变为今天娇生惯养的代名词。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