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娃与女娲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20 11:06:49 / 个人分类:随感杂谈

上帝耶和华为亚当与夏娃创造了一个极乐生活世界—伊甸园。那里每棵树都生长繁盛,不仅赏心悦目,而且食用味美。动物与人和睦相处,他们彼此相安无事。那时的男女不知羞耻,心中没有任何的邪念,那时一个清白的时代。但有一天在蛇的引诱之下,亚当与夏娃偷吃了禁果,最终失去了纯正的乐园。蛇完成了这一邪恶的壮举以后不仅在那里窃喜,而且由于吃了生命之树的果实而获得永生,但自此以后它也被看做是一种邪恶的化身遭到人们的诅咒。

再看看中国神话中的动物,他们恰恰是高尚、德力、善良的化身,《淮南子·览冥篇》,“往古之时,四极废,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载;火爁焱而不灭,水浩洋而不息;猛兽食颛民,鸷鸟攫老弱。于是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杀黑龙以济冀州,积芦灰以止淫水。苍天补,四极正;淫水涸,冀州平;狡虫死,颛民生;背方州,抱圆天。”在这里鳌被断足,黑龙被杀他们并没表现出任何的怨言,而是默默无闻对承载着大地,为人类的生活营造出一个美丽的家园。与西方文学中的蛇—这一邪恶的化身相比,他们是何其的伟大与崇高。追求私欲的满足与厚生爱民的精神未尝不是中西文化的差异所在,谁是谁非,殊难判断?


TAG: 女娲

刘玉忠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沙漠之舟   /   2011-05-20 21:03:06
呵呵,宁老师说的对啊!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05-20 15:16:01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各说各的理,人说都有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