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天马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5-07 20:58:37 / 个人分类:民俗漫话

“鹿马”,又叫“天马”,藏语叫“隆什达”。它是边长二寸的正方形纸张图案。图案正中刻有一匹昂首飞奔于空的马。左上角刻有“什达”的藏文(“虎字”),右上角刻有“桑格”的藏文(即“狮”字),左下角刻有“琼”的藏文(即“鹤”字),右下角刻有“舟”的藏文(即“龙”字)。“隆什达”即鹿马印板,其含意是:在高空的大风中飞奔的马。鹿马的数量大都在一匹马到十匹马,一般用十匹。

每逢农历二月十二或平时的初一、初八、十五等吉祥之日,藏族群众从头天晚上就背着干柴、松枝和桑赞,备足献食和酒肴,结伙做伴爬上神山去撒放“鹿马”。

在藏族先民的原始自然崇拜中,对山神的崇拜尤其突出,不论是苯教信徒,还是藏传佛教信奉者,一般都认为神灵聚族而居,且多在高山之巅盘踞。而且任何一座山峰都有神灵。这些神祗和精灵主宰着人们的吉凶祸福、狩猎和采集的丰歉以及牲畜的兴旺还主宰着天时地利的顺逆,生物的兴衰繁减,人们的安危生死。所以藏区境内的高山便成了山神的住处。大山有大山神,小山有小山神。这些山神各有各的形象和作用,藏族同胞对神山顶礼膜拜,所以撒“鹿马”一般在插箭或煨桑的高山之顶举行。

撒“鹿马”的方式大致有两种,其一是事先用“新红”或墨汁将“隆什达”印在黄表上,然后裁下,次日凌晨在山顶上架起干柴,当浓烟滚滚升起的同时,将印有“隆什达”的“鹿马”纸片撒放在烟头之上,以烟的冲力让其飘向高空。其二是事前不印,用“隆什达”在烟头拍打,一般为一百零八下为止。据说山神以风作马穿越在高山峡谷之中。所以祭祀时风马撒得越多飘得越高越好,象征着美好生活的一种愿望实现。撒鹿马一般在煨桑、插箭植杆的时候举行。但有时候为了祈求神灵的保护或表达美好祝愿时也可以撒。据说放鹿马可解厄扶兴,消除病灾。特别是久病不愈的患者,更把登山放“鹿马”视为祈求吉利、恢复健康的希望。另外那些想升官发财的人也撒鹿马,希望能够财源滚滚、官运亨通。


分享到:

TAG: 天马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