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葬礼仪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01 15:24:06 / 个人分类:民俗漫话

“凡生於天地之间,其必有死,所不免也。孝子之重其亲也,慈亲之爱其子也,痛於肌骨,性也。所重所爱,死而弃之沟壑,人之情不忍为也,故有葬死之义。葬也者,藏也,慈亲孝子之所慎也。慎之者,以生人之心虑。以生人之心为死者虑也,莫如无动,莫如无发。无发无动,莫如无有可利,则此之谓重闭。”可见古人对丧礼的重视。这一习俗在传承与发展的过程中历经世世代代锤炼和变化,其中凝聚着民族的性格、民族的精神、民族的真、善、美,是中华民族彼此认同的标志,是祖国同胞宗国情感与人伦情感的纽带,也反映出人们慎重追远的思想与对祖先的缅怀之情。同时通过丧仪和祭祀,使民风淳朴、道德隆兴。世风既成,人们免不了互相评判、效仿、激励;因追念前人而不能不盖棺论定,论定的指向对于生者就是最好的教育;因生者的慎终追远,又给他们的晚辈树立了可见可学的榜样。民风的正向进化,正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元素。所以,朱熹又说“故以此自为,则己之德厚,下民化之,则其德亦归于厚也。”

旧时,丧葬礼俗植根于古代灵魂不灭的观念,认为人死后要到阴间世界去生活,因而希望已亡故的亲人在另一个世界得到幸福与安宁,并且保佑家人兴旺发达,为此尽可能对治丧和送葬大操大办,厚葬重殓,事死如事生,讲求排场,民间俗称“白事”。因白事方面的文事很复杂,它包括卜告、挽联、挽幛、匾(行)、祭文、悼词、上家谱、神主(丧)和一些仪式上的主持:献牲、献饭、答谢场面等等,下面加以简述。

①《吕氏春秋·孟冬纪第十·节丧》P69


TAG: 礼仪 丧葬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