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俗学网开通以来得到了大家的鼎力支持,尤其是各高校师生的加盟,使我们的志愿者团队日益壮大ing。有鉴于此,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的日常管理主要由中国民族文学网志愿者团队负责。从即日起,本管理员ID主要负责后台程序和数据维护。如果大家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随时联系各位坛主或相关的版主,也可以通过站内短消息或发帖形式表达意见和观点~~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参与!

[山曼]百岁童谣(全5册)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9-18 17:39:12 / 个人分类:拾书偶得

百岁童谣(全5册) 

--------------------------------------------------------------------------------
 
山曼 编选

陶文杰、秦建敏等 图

明天出版 2001年07月 出版

开本:20

关注年龄: 0~3岁 3~6岁 6~9岁


--------------------------------------------------------------------------------
 
红泥巴书评

    《百岁童谣》丛书让人又回到了记忆深处那个蝉声悠扬的乡土故园,那里有清新野逸的田园风景,有声声稚嫩的童谣和一幕幕数不清的温暖记忆。
    这套《百岁童谣》丛书由民俗研究专家山曼先生精心编撰而成。它从浩如烟海的中国民间童谣中遴选出一百首精品,分类编辑为五卷。它们是:描述幼儿游戏的《花巴掌》、刻画年节喜庆活动的《正月正》、汇集民间摇篮曲的《外婆桥》,以及表现田园风光、农家生活的《小巴狗》和《大槐树》。
    书中每首童谣均配有一幅彩图,童谣自是清明澄澈,而插图也朴拙清新,极富童趣和民俗韵味。更值得一提的是,每首童谣在配图之外还附有山曼先生精炼的导读小语,文字极浅易,却不着痕迹地点染出童谣的意境。这三者珠联璧合,相映生辉。可以说,全套丛书即是一座由精美的文字和图画构筑而成的乡土文化的博物馆,在声声童谣中,乡土中国的种种民俗场景渐渐复苏。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
 
    童谣是乡间小孩的年历,孩子们在童谣中变换着不同时令的民俗活动,在吟唱中,强化着民族的记忆。
 
    萤火虫,/夜夜红。/公公挑担卖胡葱,/婆婆养蚕摇丝筒,/儿子读书做郎中,/新妇织布做裁缝,/家中有米吃不空。
 
    童谣寄寓着乡土社会中人们耕读传家,祈求家庭幸福安康的朴素愿望。
 
    山老鸹,/尾巴长,/娶了媳妇忘了娘。/把他娘来背到山沟里,/把他爹来背到河崖上。/关煞门,/堵煞窗,/和他媳妇吃面汤。/你道他爹娘悲伤不悲伤?
 
    童谣里包含着教训,寄托着希望,陈述着古老朴素的道德。
 
    小红孩儿,/戴红帽,/四个耗子抬红轿。/花猫打灯笼,/黄狗来喝道,/一喝喝到城隍庙,/城隍老爷吓一跳。
 
    童谣更以其灵动的想像力,丰沛的游戏精神为孩子们构筑起一方快乐的天空。
 
    毋庸讳言,中国民间童谣是一个较为庞杂的系统,其间鱼龙混杂,精芜并存。汉代以后就出现了童谣“荧惑说”,即认为中国童谣是天上的荧惑星降为“赤衣小儿”教人间孩童嬉唱的,童谣预示着人间的吉凶祸福。因此在传统童谣中也多有“石人有双眼,挑动黄河天下反”,“塔儿黑,北人做主南人客。塔儿红,朱衣人做主人公”等等荒诞不经的内容。而《百岁童谣》的编者正是以现代人的眼光审视童谣这一传统文化的载体,精心遴选,舍芜存真。选入这套丛书中的每一首童谣都洋溢着永远的温情和向上的力量,充满阳光般的气息。无论是摇篮曲中母亲对孩子的殷殷期许,还是游戏曲中孩子们在嬉闹中朴素的相互祝福,书中的每一首童谣都在对最平易、最寻常的人间情景的吟唱中,寄寓着对纯美、淳厚的人生之境的向往,勾勒出一幅幅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相处的温馨画面。在当下多元、急速、浮躁的都市生活中,这些诞生于乡野的童谣为人们构筑起了一个古典主义的诗性空间,营造出一个在人生羁旅中能安享宁静和谐的所在。这些洋溢着温煦气息的传统童谣不只涵有数代中国人普遍的文化理想,更寄寓着期待,期待孩子们从童谣中感悟到一种别样的诗性人生,期待童谣中的纯美之境,淳厚人情能启迪童心最真诚的一面,以培养儿童的纯正人格与淳朴气质。
 
百岁童谣(全5册)书目:
正月正
小巴狗
外婆桥
大槐树
花巴掌


TAG: 山曼 童谣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99595
  • 日志数: 90
  • 图片数: 6
  • 影音数: 13
  • 文件数: 3
  • 书签数: 20
  • 建立时间: 2008-02-20
  • 更新时间: 2009-07-3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