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俗学网开通以来得到了大家的鼎力支持,尤其是各高校师生的加盟,使我们的志愿者团队日益壮大ing。有鉴于此,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的日常管理主要由中国民族文学网志愿者团队负责。从即日起,本管理员ID主要负责后台程序和数据维护。如果大家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随时联系各位坛主或相关的版主,也可以通过站内短消息或发帖形式表达意见和观点~~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参与!

《羌族口头遗产集成》在京首发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5-12 18:15:32 拍摄时间:2009-05-12 18:15:32

X-Space Video Player
00:00 | 00:00 全选 反选 取消

5.12周年之际《羌族口头遗产集成》在京首发

中国网   时间: 2009-05-12

 
发布会主席台
《羌族口头遗产集成》丛书




中国网讯:2009年5月12日上午,民进中央、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华文化学院、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羌族口头遗产集成》的首发式,并向灾区学校及相关文化部门捐赠新书,同时举行专家学者座谈,共同为保护和弘扬我国优秀民间文化遗产献计献策。

国务院参事、中国文联副主席、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
捐书仪式




大家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地震灾区的文化重建工作,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新的贡献。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等联合实施的“紧急保护羌族文化遗产项目”在有关方面的支持下,不断推进。继2008年9月《羌族文化学生读本》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奉献给四川地震灾区广大中小学生以来,中国民协又组织编纂了《羌族口头遗产集成》、《濒危羌文化——5•12灾后羌族村寨传统文化与文化传承人生存现状调查研究》。这是“紧急保护羌族文化遗产项目”取得的又一批丰硕成果。《羌族口头遗产集成》分《神话传说卷》、《民间故事卷》、《史诗长诗卷》、《民间歌谣卷》四大部分,其中大部分作品属首次公开发表,是京、川两地专家、学者及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多年来深入田野调查采录的第一手民间文化资料,从中精心编选出来的这些羌族口头作品,基本代表了羌族民间文学的最高成就,反映出了羌族人民文化创造的智慧和才情,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民俗社会价值,是羌族人民最具活态性的、最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该丛书的出版,丰富了我国民间文化的资料宝库。《濒危羌文化——5•12灾后羌族村寨传统文化与文化传承人生存现状调查研究》系紧急保护羌族文化遗产工作委员会组织专家学者,对四川阿坝州5个县的12个羌族村寨所做的灾情问卷和传承人生存现状方面的调查问卷的基础上形成的专项调查报告。该书的出版将便于让更多的人了解羌族及其文化现状,并唤起社会各界参与保护羌族文化遗产的意识。据悉,中国民协还将推出《中国服饰文化集成•羌族卷》,以及四川地震灾区的县卷本民俗志等系列民间文化出版物。

嘉宾给慈善单位颁奖


据悉,5月12日晚,北川羌族歌舞团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专场演出,向广大首都市民奉献一台原汁原味的羌族歌舞盛宴。独唱《美丽羌山我的家》、《羌族感恩歌》、《羌山儿女》,组合演唱与时装秀《彩云上的羌寨姑娘》,舞蹈《尔玛姑娘》、《瓦尔哦足》、《北川人》、《感恩的尔玛人》、《依娜美达》、《绣北川》等精彩节目表达出了北川羌族儿女感恩社会、报答祖国、重建美好家园的心声。(中国网记者:苏娜/王一辰)

影音分享
  • 节目地址:
    通过E-mail / MSN / QQ,把节目地址告诉你的好友
分享到:

TAG: 口头遗产 羌族 首发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99400
  • 日志数: 90
  • 图片数: 6
  • 影音数: 13
  • 文件数: 3
  • 书签数: 20
  • 建立时间: 2008-02-20
  • 更新时间: 2009-07-3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