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中国田野调查基金•腾讯互联网人类学科研支持计划”项目申请公告

“中国田野调查基金•腾讯互联网人类学科研支持计划”项目申请公告

 腾讯 | 2014-10-10 15:17

  一、基金简介

  为进一步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支持与互联网有关的社会科学研究的发展,腾讯公司于2014年成立腾讯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围绕互联网行业中的前沿和热点话题,定期推出研究课题,资助高校、科研机构、服务机构及广大业内同仁进行研究,并与大家分享腾讯公司多年来积累的案例、资料和观点。

  “中国田野调查基金”由中山大学人类学系于2004年创办。为促进人类学界贤达广泛关注和深入研究互联网行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人类学问题,提升我国互联网人类学研究水平,腾讯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自2014年起资助“中国田野调查基金”。其中,“中国田野调查基金·腾讯互联网人类学科研支持计划”倡导关注互联网行业中的前沿和热点话题,特别是对社交产品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人类学问题展开研究,并提供解决之道。

  本基金由腾讯公司出资,中山大学教育基金会与中山大学移民与族群研究中心共同管理运作,资助具有学术潜力的高校学生(包括硕士生、博士生,以及高年级本科生)开展田野调查研究。

  二、宗旨与目标

  “中国田野调查基金”旨在推动学术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的结合,培养有潜力的多学科学术人才,促进相关领域社会问题的解决。

  此基金鼓励深入的、基于田野调查基础之上的、有详尽资料为依据的分析研究;鼓励调查者在田野调查中的社会参与;鼓励基于田野调查基础之上、在已有的或崭新的学术研究领域里的创新成果。

  此基金为高校学生提供资金,以求让他们通过田野调查研究,对互联网产品或现象、以及当下中国的其他现象和问题有深入的认识与理性分析,形成学术性研究成果,并针对特定问题提供合理解决方案。

  三、资助活动

  “中国田野调查基金”每年设立10万元,资助10至15名高校学生进行田野调查。田野调查资助金额根据项目的大小而定,最高金额1万元。批准资助后下拨经费的70%,项目结题合格后再下拨余下的30%。

  中国田野调查基金委员会每年度指定田野调查主题框架,基金受助者必须在年度内完成田野调查,提交田野调查报告,报告内可附有照片、音像制品等材料。

  使用此基金而完成的报告、相关文章或著作日后发表时须注明“本研究得到‘中国田野调查基金·腾讯互联网人类学科研支持计划’资助“。

  四、基金资助范围

  1、交通补助:田野调查点往返的交通费用;

  2、生活补助:维持在田野调查点的基本生活支出;

  3、田野调查旅行和语言培训补助:在当地调查的交通费用;针对田野调查点使用的日常生活语言,参与相关的正式语言培训课程或请调查点的当地居民教授语言的费用;

  4、研究补助:与研究有关的费用,如图书资料费、文具费、调研费、上机费、照片冲印及其他费用;

  5、本基金不资助申请者购买硬件设备、非田野调查期间的生活费用和其它非田野调查研究性费用;

  6、本基金不资助申请人之研究助理人员的费用,仅资助申请人本人的研究性费用。

  五、申请人资格

  1、申请人为高年级本科生(大三及以上)、硕士生和博士生;

  2、申请人在申请期间内就读的专业为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或其它相关学科;

  3、田野调查点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含港澳台地区);

  4、田野调查主题须符合中国田野调查基金委员会每年度划定的研究主题框架,具体题目自拟;

  5、申请人须在申请时填写并提交相关表格、个人简历及田野调查计划;

  6、具有2名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推荐。

  六、接受申请及评选程序

  1、腾讯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将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官方媒体,发布项目信息;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亦通过院主页发布项目信息;

  2、“中国田野调查基金”委员会划定年度的田野调查主题框架;

  3、申请人根据主题框架提交相应的田野调查计划和个人简历;

  4、“中国田野调查基金”将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负责对申请人提出的田野调查研究计划进行匿名评审,确定被资助对象;

  5、“中国田野调查基金”组织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同时负责对资金受助者提交的田野调查结项报告进行评审。

  七、申请时间及田野调查时间

  “中国田野调查基金”于每年10月中旬开始接受申请,11月中旬截止申请,12月中旬公布资助名单。

  田野调查时间为一年度,即自公布资金资助名单时起至次年的12月中旬。受资助人必须在本年度内完成田野调查项目,并提交调查报告。

  田野调查报告经过评审,将列出评级,并在基金网站上公布。受资助人未能提交调查报告,或其报告学术质量过低,该受资助人将不能再申请与本基金有关的所有资助项目,且不再下拨余下的调查经费。优秀的调查报告可以考虑结集出版。

  八、基金组织

  “中国田野调查基金”设顾问委员会、委员会和秘书长。顾问委员会为此基金提供学术性的咨询与指导;委员会管理基金,组织、参与评审,做出决策与指导;秘书长负责此基金的日常运作事务,并与各高校、研究院所或社会单位联系、沟通,宣传基金。

TOP

希望此类资助项目越来越多,留住文化之根,洞察社会世事,护航公益研究。民俗学毕业生若不能直接从事民俗事业,在政府企业任职也可以推动相关公益活动。
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