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古代儿童的娱乐活动

古代儿童的娱乐活动




文章来源: 羊城晚报

  说起儿童娱乐,现代的人们能联想到电子游戏、遥控玩具之类。而在古代社会中,没有科技产品做伴,儿童又如何娱乐呢?儿童的世界,正是游戏的世界,儿童娱乐当然离不开游戏。我国古代儿童的娱乐游戏活动,于今天的家长看来,差不多可以称为“课外全能培训班”了。

  咏歌舞蹈

  古代有条件的家庭,都有培养女孩学习音乐舞蹈的风尚,主要是为了提高女孩未来的出嫁档次。所以,古代人们崇尚女童学习各种民族舞蹈。而男孩子主要参加歌咏活动,在古代的一些重大节日中,男童会被组织起来进行合唱以示庆祝。

  积沙成塔

  大概源于生存的暗示,古代儿童对建筑类的堆积活动很感兴趣,比如把沙子堆成塔。他们会把沙塔堆成比自己还高,或者将拣来的砖瓦石块等集中在一起,动手堆砌成塔状物。儿童富有童趣,游戏再简单,也能造就一方表现天真烂漫、活泼调皮的舞台。

  争花斗草

  现代城市中所栽的花草树木都是仅供观赏,严禁攀摘践踏的,采摘花草已成为不道德行为,而非娱乐了。但在古代,城市乡村中都有非常多的原生态绿地树林,儿童们经常攀树采花斗草。斗草,即拉扯双方手中的草,比谁的韧性强,看似容易,却是一项培养体能和智能的儿童竞技活动。

  骑牛骑马

  骑牛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游戏之一,骑在上面晃晃悠悠,颇有感觉。但也不是每家随时都有牛可骑,具有替代性质的骑竹马游戏却简单易行。所谓骑竹马,即是以一根竹子当马,夹在两腿间,来回奔跑嬉闹。儿童骑竹马,不仅是一种嬉戏,在古代还可以作为正式的民间活动,用在迎接受尊敬官员的仪式上。

  捉放宠物

  喜欢动物是儿童的天性,捉玩、饲养昆虫和小动物当之无愧成为古代儿童最普遍的娱乐活动。中国自唐代以来,小孩玩小猫小狗甚至是一种时尚,现在的一些宠物品种,论起历史来,还是以前因为儿童喜好而从国外引进的。

  自由体操

  叠罗汉、倒立、顶竿,被现在家长看到要大呼“危险”,却被古代儿童所钟爱。孩子们三五成群,从下往上一个立在另一个的身上,层层上升,具有难度和惊险性———叠罗汉特别需要相互之间的协作,因此对培养孩子们的集体观念很有帮助。顶竿是难度更高、也更为惊险刺激的活动:成年人头顶竿,竿顶上架一横木,竿上的儿童或倒挂或悬垂或水平支撑……还有竿上加圆轮的,几近于杂技表演了。

  击棍打球

  唐朝时期曾盛行与高尔夫球相似的游戏,受成人的影响,儿童们也就有了自己的球类项目———徒步打球。比赛通常分成两队,孩子们在徒步或跑步中持杖打球。双方手持弯头球杖,进行抡、运、传、射等技术,并配合战术将球击入对方球门而得分。

  水上活动

  在水中游玩是儿童最喜欢的活动之一,它集娱乐、竞技、健身为一体,同时培养孩子的吃苦、忍耐、勇敢和互助精神。在我国的石刻壁画中,凡是表现水中游玩孩童的作品,对人物神情和形象的描绘都非常生动有趣。或随意游玩,或与鸭相戏,或伏莲飘浮,或搓澡,或推舟。可想而知,古代儿童的水上活动是多么丰富多彩呵。
鸟三顾而后飞,人三思而后行。

TOP

原来叫争华斗草

这个游戏我是和一帮比我小17-18岁的孩子一起玩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