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子列表

  • (张怀群)中国民俗·扬燕麦

    张怀群 发表于: 2023-02-08,

    这是地处汉族地区的泾川的品牌酒歌,这里没有花儿,但有酒歌。 (唱)满满的那个斟上那个一哟噢噢噢,一哟杯酒哪个一枝燕麦情…… 英雄的宴前三支绿花开哟,请要一.

  • “三牲五果”具体是什么呢?

    雷斯力 发表于: 2021-09-09,

    RT百度没有找到明确的说明,想请教一下论坛里的朋友们有没有知道的?

  • (张怀群)胡家峪村家常饭

    张怀群 发表于: 2021-02-18, 回复: 1

    北方、陇东、古泾州面食经典,在本村正宗传承,其家常便饭,既是面食经典,也是特色小吃、又是智能时代全域旅游的饮食品牌。 面条有长面、细长面、刃离荞面、苜蓿面、花.

  • 张怀群.分餐制,真正从2020开始

    张怀群 发表于: 2020-02-29, 回复: 1

    分餐制,真正从2020开始 张怀群 中国古代是分餐制 分餐制,电视剧中看过不少。 席地而坐,分案而食。 分餐饮食方式往上追溯,殆可追溯到史前氏族文化时代。.

  • (张怀群)打豆腐块《泾川小吃录》102

    张怀群 发表于: 2019-07-04,

    这大概在泾川3万多人的第一大镇高平镇才有。70年代的供销社食堂门前,一豆腐小伙眼睛很亮,牙齿很白。那豆腐是硬的,但一拍能跳动,他把麦镰刃磨成银色,揭开笼布,热气.

  • .(张怀群)豆腐花《泾川小吃录》101

    张怀群 发表于: 2019-03-16, 回复: 1

    豆腐也开花,真的。酒花、玉米花、黄花、麦面花、花馍、花花面,吃的东西和花连在一起,赋予生活多么美好的象征与希望。豆腐花不为看不为闻也不结果,而是吃,要吃豆腐花.

  • (张怀群)豆腐脑《泾川小吃录》100

    张怀群 发表于: 2019-02-22, 回复: 1

    (张怀群)豆腐脑《泾川小吃录》100 在陇东,惟泾川豆腐脑叫绝,别处不可企及,这又全凭泾川土尤其是水的造化,一样的做法,一样的原料,何处无豆腐脑,何处豆腐脑.

  • (张怀群)糖油糕《泾川小吃录》99

    张怀群 发表于: 2019-02-12,

    蛋圆形的,色泽金黄,一咬,酥酥的,粘粘的,烫烫的,甜甜的,酥却不掉渣,粘却不粘牙,烫却不烫口,甜却不腻味,一口,一口,四口吃掉一个,吸溜着吃,紧防慢防,糖汁便.

  • (张怀群)核桃饺子《泾川小吃录》98

    张怀群 发表于: 2019-01-31, 回复: 1

    将月饼馅不动,包成饺子,或煮或吃水饺喝汤,或盛在碟里干吃,吃起来,又是核桃饺子的存在使世上所有饺子的味失去诱惑力。所以,8月里,只要到泾川来,能吃到剥去薄皮的.

  • (张怀群)吸长面《泾川小吃录》97

    张怀群 发表于: 2019-01-17, 回复: 1

    西北人最爱听的是秦腔,最爱吃的就是长面了,往往叫吸长面。 一口就能吸出一种千百年历史的悠久味,一种古味,能一口气把古代的长面与今晨一位新媳妇的试刀面吸在一.

  • (张怀群)细长面《泾川小吃录》96

    张怀群 发表于: 2019-01-04, 回复: 2

    西北人爱听秦腔,爱酸辣味,爱食面条,扯面、棒棒面、凉面、炒面、白皮面、花花面、油泼面、炸酱面、浆水面、烩面、生氽面, 但最能代表面条的还是魂牵梦绕的臊子细长面.

  • (张怀群)泾川咸菜 《泾川小吃录》95

    张怀群 发表于: 2018-12-16, 回复: 1

    (张怀群)泾川咸菜 《泾川小吃录》95   在一些年代里,每年的九十月开始到来年的四五月间,陇东人是靠咸菜伴粮度日的,这大半年的碟里只有咸味,至今人们吃很重的盐,.

  • (张怀群)浆水菜 《泾川小吃录》94

    张怀群 发表于: 2018-11-30, 回复: 1

    浆水菜并不是穷酸土气到家的下等菜,而是成堆成捆的不值钱菜叶菜茎太多,避免浪费,一时又吃不掉,又不能用太多的盐调合炮制处理,就那么简单的窝一大缸,吃起来解暑败火.

  • (张怀群)韭花《泾川小吃录》93

    张怀群 发表于: 2018-11-11, 回复: 1

    (张怀群)韭花《泾川小吃录》93 这是一般人家不做也不会做的菜,这是有学问有富贵经历精通饮食学问养生美食之道的知识人发明的。现或已失传,或为大多数人终生.

  • (张怀群)三大王《泾川小吃录》92

    张怀群 发表于: 2018-10-30, 回复: 1

    三样菜都是鲜鲜的,从地里摘下来到做成上桌入口,一刻钟即可。即:冬萝卜、大葱、红辣椒;烹料:盐、醋、油熟辣子。三样菜出在九月里,都是辣得到极限的王牌,故称三大王.

  • (张怀群)鲜黄花《泾川小吃录》91

    张怀群 发表于: 2018-10-22,

    黄花学名金针,乃出口创汇之物,品位达到大雅之海味,村宴可上,国宴可上,而南国只可慕名不可种植,它最喜爱结构酥酥的黄土,喜欢少雨多凉爽的气候,不要肥沃,不要富裕.

  • (张怀群)香椿《泾川小吃录》90

    张怀群 发表于: 2018-10-07, 回复: 1

    你吃过香椿吗?这是贡品,也是御膳,是千百年前祖先在尝百草时就发现的高品位香菜,也是陇东乃至北方千万种树木中,其叶子可食的为数不多的叶子之一。在北京有人垂青它,.

  • (张怀群)县宴 .《泾川小吃录》89

    张怀群 发表于: 2018-09-22, 回复: 1

    泾川县宴,模仿吸收了历代宫廷、官邸、地方名吃的名品做法,演变中不变,不变中突变。以建国前为下限,极富地方特色又与朝廷相通的高等馔肴不乏。现在全中国一个口味,一.

  • 【张怀群】乡宴

    张怀群 发表于: 2018-08-31,

    ——《泾川小吃录》2010年12月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 乡宴就是家常饭与县宴之间的饭菜,上不能上,下不能下,论品种花色与县宴大体相同,细品其味却大为逊色。.

  • (张怀群)村宴

    张怀群 发表于: 2018-08-28, 回复: 1

    饮食与儒家礼乐教化之一 泾川人过事的频率,如日月交替一般,年年有事,天天有事,事者,婚丧嫁娶,挪庄子攘院,满月过岁,戴锁卸锁,贺寿扫木,都是事。儿女.

生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