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时令节气】2021年立秋有哪些特点呢?(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1-08-04 03:03:48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时令节俗

87号立秋,2021年立秋有哪些特点呢?农谚俗语告诉你

 

天气热了,我们多么期盼早点到立秋节气啊!因为立秋之后,阳气开始衰退,阴气开始上升,早晚天气要凉爽了,要是能下点雨那就更加凉爽了。

在炎热的中伏天里,人们期待强风强雨带来的降温,而又怕强降雨给生活带来不便,所以是一种矛盾心理。不过,说到立秋,还真马上就要到来。

今年的立秋时间在2021年的阳历87号,当太阳到达黄经135°时是下午的1454分,也就是说,立秋节气从此刻就开始了。而看看阴历年时间是阴历六月二十九。

今年的立秋节气有哪些特点呢?老祖宗的农谚俗语能告诉我们:

     特点一:脱衣秋热烘烘,穿衣秋凉飕飕

俗语“脱衣秋热烘烘,穿衣秋凉飕飕”这里用“脱衣秋”和“穿衣秋”来说明立秋之后天气是炎热还是凉爽。

说到“脱衣秋”很容易让我们理解,因为气温高,天气炎热我们才会脱去衣服。这里用来形容秋后,说明立秋之后还会有炎热高温天气。而“穿衣秋”说的是因为天气凉爽,特别是在夜晚的时候,露水已经出来了,湿气重了,人们就要穿上衣服了。

今年从目前来说,天气还不是很热,可以说三伏天的热还没有真正发威,特别是最近北方大面积强降雨,北方冷空气南下,致使气温有所下降,到秋后,相信会是非常炎热的,到时候会是一个“脱衣秋”,我们还是要做好秋后防暑降温工作。

      特点二、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

我们说时间有早和晚,吃饭有早和晚,种地也有早和晚,自然立秋也有早和晚。这里说的早,其实也有朝的意思,有些地方说“朝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这样就更好理解这时间关系了。“朝”指早晨,上午等。而“晚”指的是下午和晚上,所以通过立秋进去立秋的时间我们就能知道是朝立秋还是晚立秋。

今年立秋时间是在87号,具体时间是1454分,这就是符合晚立秋的说法,说明今年立秋之后天气非常热。

     特点三、公秋爽,母秋凶

对于公秋和母秋的划分,实际上流传下来的方式不尽相同,大体上主要分三种。

第一种以立秋时间的早晚来划分立秋为公秋,晚立秋则为母秋。今年的立秋在1454分,所以为公秋;

第二种以立秋时间的单双数来划分,单数为公秋,双数为母秋。今年的立秋在629日,属于单数,所以是公秋;

第三种是以立秋的月份来划分,六月立秋为公秋,七月立秋为母秋,由于今年的立秋在六月,所以同样为公秋。

俗语用“公秋爽,母秋凶”来比喻秋后炎热情况。这也是说明立秋之后,秋老虎炎热程度。如果是母秋老虎的话,将是非常炎热,过程还很长。公秋老虎的话,秋老虎时间短,炎热天气很快过去。

民间俗语云:“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这句俗语的含义非常明确,一旦立秋的时间比较早,那么刮秋风的时候就会让人感觉特别凉爽;如果立秋的时间比较晚,那么气温就会居高不下,也就是大家熟知的“秋老虎”。“热死牛”的说法虽然有点儿夸张,但“秋老虎”也确实难捱。

农民们认为如果立秋在中伏,或者说立秋节气交节后,还有最后一个末伏没过完,那么天气就会持续高温,人们根本无法体会到凉爽的气温。

今年的立秋出现在中伏,可以预料秋老虎的余威不可忽视。老话说得好“秋后加一伏,还有24个秋老虎”,所以今年三伏天高温基本成事实,炎热时间也不会短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7

7

8

8

9

9

10

10

11

11

12

12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13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