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时令节气】俗语“头伏有雨,伏伏有雨” (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1-07-22 02:24:44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时令节俗

三伏将至,俗语“头伏有雨,伏伏有雨”是啥意思?三伏下雨好吗?

小暑一过,也就意味着马上就要到三伏天了。三伏是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是一年之中气温最高、并且空气最潮湿、闷热的日子。根据《史书》上对三伏天的记载:“伏者,隐伏于盛夏也”,意思是到了三伏天,天气会变得特别炎热,我们就应该减少户外运动,而是要在室内躲藏,以免中暑。三伏天是根据农历设定的,分为初伏、中伏和末伏。尽管大家都知道三伏天是全年最热的阶段,但是每年入伏的时间和中伏的长短都不固定,我们需要查询历书以后才能知道。

民间有“夏至三庚入头伏”的说法,三伏天的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的时间,这是按照天干的十数去计算而来。按照“夏至三庚入头伏”的说法,初伏是从夏至的第三个庚日开始,中伏是从第四个庚日开始,末伏是从立秋的第一个庚日开始。中伏有10天和20天两种情况,当夏至和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时,中伏便是10天,人们将中伏是10天的三伏天叫做普通版三伏天,尽管它叫做“普通版”三伏天,但是却一点都不普通,据记载,从1990-2017年,普通版三伏天只出现了8次。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5个庚日时,中伏便是20天,那么当年的三伏天将会有40天,人们将这种三伏天称为加长版三伏天,事实上,在大多数的年份中,三伏天都是加长版的三伏天。

尽管三伏天不属于二十四节气,但是它却像节气一样,对农业生产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所以三伏天在过去还被称为“杂节”,在民间关于三伏天的说法有很多,比如今天要说到的俗语“头伏有雨,伏伏有雨”,这句俗语是什么意思呢?三伏天下雨好不好呢?

头伏有雨,伏伏有雨的意思是,如果在入伏的时候就已经下雨,那么到了中伏和末伏时,降雨天气会很频繁,降雨量也会很大,是一个多雨的三伏天。如果在入伏时是晴朗的天气的话,那么在中伏和末伏时,天气会以晴朗为主,降雨量会很少,是老农们最害怕的旱伏。那么这句俗语有没有道理呢?

其实这句俗语还是很有道理的,三伏天通常会在小暑节气后开始,小暑不仅代表着炎热夏季的开始,同时也意味着我国各地将会进入到雷暴最多的季节,在小暑节气后,常常会出现大风、暴雨等强对流天气,有时还会出现冰雹,容易造成灾害。导致小暑后降雨量会增多的原因,是因为热带气旋活动频繁,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开始增多,因此在小暑后雷雨天气便会变得十分频繁。三伏天在小暑节气后,所以入伏时天气的情况,直接反映了三伏天的天气情况。在农村,人们还将三伏天的头伏称为“伏王”,寓意是入伏的天气对整个三伏天的影响会很大,在民间还有“淋了伏王,一天一场”的说法,意思是如果在入伏时下雨的话,那么在整个三伏天的降雨会特别频繁,尽管用一天一场来形容降雨量的频繁有些夸张,但是却能反映出入伏下雨对三伏天天气的影响有多大。

那么入伏时下雨好不好呢?入伏下雨是三伏天降雨频繁的象征,尽管降雨频繁会影响人们的日常出行,但是对于农民而言,三伏天降雨频繁却是一件好事情。三伏天是从夏至的第三个庚日开始,也就是说夏至后的二十多天的时间里就会进入到三伏天。夏至是南北方农民最为忙碌的季节,因为此时正是夏收作物的成熟季,农民在将夏收作物颗粒归仓后,又要抓紧时间播种夏播作物,等到了三伏天时,夏播的作物已经进入到快速生长阶段。在我们北方,夏播的农作物主要是玉米,夏播玉米在三伏天时已经进入到拔节和穗期阶段,此时的玉米生长迅速,对水分的需求量很大,是田间管理的最关键时期。在过去由于农业设备较为落后,很多地方都没有灌溉设备,农民在种植庄稼时只能靠天降水来满足农作物生长所需水分。在玉米发育的最关键时期,如果降雨少或没有降水,当干旱情况持续半个月以上时,就会导致玉米幼穗发育不良,果穗小,籽粒少,如果干旱情况更严重时,还会导致玉米颗粒无收。所以三伏天的降雨量的多少,对玉米的生长有很重要的影响。其实三伏天的降雨情况除了会对玉米有影响以外,对其它夏播作物的影响也很大。

在民间还有“有钱难买五月旱,六月连阴吃饱饭”的说法,意思是对农民而言,农历五月干旱和六月连续阴雨天气,是庄稼大丰收的象征。农历的五月正是夏收农作物的成熟季,现在农民收获有了收割机的帮助,收割庄稼已经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在过去没有收割机的年代,夏收往往需要大半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庄稼在成熟和收获的时候,最害怕遇到阴雨天气,因此农历五月是晴天的话,有利于农民的收获。当进入到农历六月时,夏季播种的农作物已经开始生长,此时的农作物除了对养分的需求量会加大以外,对水分的需求量也会增加,所以六月降雨天气频繁,会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农作物的长势好,收成才会很好。

以上便是“头伏有雨,伏伏有雨”的意思,其实在民间关于三伏天下雨的俗语还有很多,比如“三伏有三雨,五谷才进仓”、“淋伏头,晒伏尾”、“头伏连天阴,平地出黄金”等说法。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7

7

8

8

9

9

10

10

11

11

12

12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73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