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时令节庆】具有地方时令文化特色的伏羊节(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1-07-19 00:10:05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民间节日民俗文化

伏羊节是中华传统美食节日,于每年传统农历初伏之日开始,至末伏结束,持续一个月。“伏天吃伏羊”在安徽萧县连同江苏徐州地区有悠久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尧舜时期。自古以来,淮海地区民间就有“伏羊一碗汤,不用神医开药方”的说法。

新上日志具有地方时令文化特色的伏羊节 

 

“伏羊”,即入伏以后的羊肉。《汉书·杨恽传》记载:“田家作苦,岁时伏腊,亨羊羔,斗酒自劳。”在伏天吃羊肉对身体是以热制热,排汗排毒,将冬春之毒、湿气驱除,是以食为疗的大创举。徐州彭祖伏羊节被授予江苏省级物质文化遗产称号。萧县伏羊宴习俗被评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伏羊节是在具有彭祖文化内涵的徐州民间食俗的基础上总结创制的节庆。彭祖时代,徐州地区普遍有食羊之习俗,彭祖创造的“羊方藏鱼”正是那个时代羊菜烹饪技艺的升华。  据《汉书》记载,皇帝“伏日,诏赐从官肉”。当时的“官肉”即为“三牲”之首的羊肉,伏天皇帝与从臣们共享羊肉已是确信无疑了。不惟宫中吃伏羊,《汉书》中亦有“田家作苦,岁时伏腊,烹羊炮羔,斗酒自劳”的记载。

宋朝之前,宫廷宴席上大都以羊肉为主。从汉字构造看,从“羊大为美”的审美判断,到“鱼羊为鲜”的美食追求,再到“食羊为养”的养生理念,无不隐含着先人对羊肉美食的追求和羊肉烹饪的感悟。 

徐淮一带,以羊肉名闻遐迩的,当数萧县,萧县连同徐州地区人们,向有伏天吃伏羊的习俗。每年入伏第一天,人们习惯从菜市场买回羊肉在家中烹饪食用。由于萧县古属徐州辖县,两地民间交往频繁,萧县有许多在徐州开的饭店,也是后来节日能够迅速在徐州展开,并传播的原因。萧县羊肉享有盛名已达300余年。萧县羊肉饭店有5000余家,饭店选用的多为36个月的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萧县白山羊,肉质鲜嫩异常。萧县传统名菜也多以羊肉为主,有“无羊不成席”之说。

   2000年,萧县丁里镇民众自发组织吃伏羊活动。2008年,伏羊节获“中国优秀节庆品牌”称号。2009年,庄行羊肉烧酒饮食民俗被评为“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11月,萧县伏羊宴习俗被评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伏羊节设定日期是每年传统农历初伏之日开始,经过中伏,至末伏结束,连续一个月。

  徐州古称彭城因受封于彭城因为又名彭祖。彭祖因为善于调制味道鲜美的雉羹,献给帝尧食用,被帝尧封于大彭。中国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在《楚辞·天问》中写道:“彭铿斟雉,帝何飨?受寿永多,夫何久长?” 这艺术地反映了彭祖在推动我国饮食文化进步所作出的卓越贡献。汉代楚辞专 家王逸注曰:“彭铿,彭祖也。好和滋味,善斟雉羹,能事帝尧,帝尧美而飨食之也”。宋代洪兴祖补注曰:“彭祖姓钱名铿,帝颛顼玄孙,善养气, 能调鼎,进雉羹于尧,封于彭城”。彭铿是彭部族的始祖,以后子孙繁衍,主要是他的“雉羹之道”可祖,便尊称他为彭祖,他的后裔就叫彭祖氏。 

 虽然中国人食羊传统悠久,但在三伏天大碗吃羊肉喝羊汤,并将这一习俗其发展成为全民参与的盛大节日,却只有在徐州得以实现,这与徐州的地域文化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徐州无论从地理位置上还是气候环境上,都体现出鲜明的南北交界地带特色,其风俗传统和文化氛围也呈现出受南北各地共同影响、兼收并蓄的特点。以饮食文化为例,齐鲁菜系的红烧类与酱类菜点的风味、川菜的麻辣鲜香,在徐州饮食上都有所体现。总体来说,徐州菜五味俱全,以咸鲜为主。因此羊对徐州人来说,是地地道道的美味佳肴,人们通常在烹饪羊肉时极力除去的膻味,在徐州人看来正是“鲜”的体现。当地人用大锅清水熬制羊肉羊汤,只在最后加几味简单佐料,辣椒放足便可大快朵颐。这样烹制出的膳食虽不精致,但鲜香味浓,经济实惠,吃起来十分过瘾。淳朴的民风和豪爽不拘小节的个性使得当地人能够适应并喜欢吃伏羊,将在炎炎夏日大口吃肉大碗喝汤的习俗一直保存了下来。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徐州当地的历史文化传统。几千年前,注重饮食和养生的彭祖便推崇羊肉;后又有沛县汉高祖刘邦喜吃羊肉,据《史记》中记载刘邦年轻时曾杀羊设酒宴客。另外徐州是汉代画像石出土最多的地区之一,在铜山县汉王镇出土的一块《庖厨图》上便画有庖厨用羊肉烹制食物的图景。在庖厨里,是待烤的羊肉串,还有悬挂的羊腿;可以见证当时徐州地区食羊风俗的形成。徐州铜山汉王出土《庖厨图》,三格,上格,有人在切肉,有人在炉灶生火,有人在炉子上烤羊肉串。汉画像石上有许多画面,《庖厨图》、《烧烤图》、《宴饮图》,都有烧烤画面,烤羊肉串画面,那一串串的羊肉,非常逼真,那炉子,都与现代仿佛。古代人烧烤叫“炙”,在火上烤肉。有的是家人聚餐,有的是会客宴饮,有的是贵族拜谒,均有烧烤、羊肉串的画面。可以说明在汉代徐州地区,烧烤、羊肉串,已经是进入家庭、府第的比较时尚的生活方式。

吃羊肉串,徐州出土的汉画像石就有形象记载,也有人认为肉串起源于徐州.汉高祖刘邦是徐州沛县人。在《史记》与《汉书》中,都记载了这么一件事:秦朝末年,在沛丰邑中阳里住着刘、卢两户人家,彼此是好邻居。公元前256年某日,刘、卢两家各自诞生了一个男孩,即刘邦与卢给。中阳里的居民们便各家凑钱买了羊和酒,再成群结队地上门给两家道喜。两家自然也要杀羊设酒招待来客。几年之后,刘邦与卢给同时上学,亲如兄弟,邻居们再次送羊送酒表示祝贺。刘、卢两家也再次以羊、酒宴客。许多年以后,因为刘邦当了皇帝而开创了汉朝,丰沛人乃至整个徐州人都引以为豪,故吃羊肉串这种古老的习俗也就一代代地传了下来。

徐州的伏羊节,从一方面来说是对当地祖先饮食传统的一种顺理成章的继承,从另一方面来说也表达了一种对先人的怀念和对汉风古韵的向往,是一种历史的沉淀和对民族感情的承载。

 “伏羊节”的发展变化对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首先,“伏羊节”之所以形成并得到社会各方的广泛响应,正是因为它已经具有了历史传承族群认同的意义。徐州对这个久远的传统赋予了本身的情感内蕴,并产生了强烈的认同感,从而在改造和创新的过程中表现出凝聚力和向心力。尽管“伏羊节”在文化内涵上无法与徐州的非物质文化相比,但它对维系徐州人饮食传统、打造徐州全新面貌的饮食文化却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即不仅让广大民众积极地参与到各种极富饮食特色的实践当中,并通过节日的形式使民众深入认识徐州的饮食文化和风俗魅力。其次,“伏羊节”这一地方节日有助于徐州城市形象的打造。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徐州的“两汉”文化胜地的地位面临各种挑战,要想继续坚持城市的特色,就必须发掘更有创新价值的东西,因此,寻找地域特色赋予的民俗传统体现出非凡的价值。“伏羊节”被当做一项有意义的盛会来宣传和庆祝,此时,它已经不是一种重复的形式,而是“作为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类别已经超越了城市的各种社会设施而成为一种展现城市形象的象征符号资源。因此,依托“伏羊节”的影响,徐州在饮食文化上博采众长并不断探索创新,既能够在风俗传统上有所突破,又有助于城市魅力的张扬! 

    伏天吃伏羊的风俗从淮海地区向全国蔓延,上海山东安徽江苏辽宁湖北浙江等省市均在入伏期间举办伏羊节。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51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