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民间绘画民俗】“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 的户县农民画(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9-12 16:17:23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民间艺术民俗文化

 

 

农民,尽管没有进过大学堂,但是,艺术天才和智慧从来没有离开过他们!户县农民画,把纯朴的自然景观,通过农民、这些粗糙的大手,非常艺术的表现出来,令人赞叹不已!为户县农民画点赞!吕西群新上日志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的户县农民画一笑堂采编

 

户县农民画源于民间,在陕西关中地区的剪纸壁画、年画、刺绣等民间艺术基础上衍变,以朴实的绘画语言,详尽而生动地记录了农村生产劳动的壮观场面、热烈活泼的节庆场景和绚丽多彩的民风民俗。户县农民画地域特色鲜明,画面简洁而饱满,想象大胆丰富,风格浪漫稚拙,装饰意味强烈,古拙中流露天工。今天的户县农民画更加注重表情达意,农民画家们以自身生活体验和独特的艺术创造力,画出熟悉的生活,透出强烈的时代精神

陕西户县农民画孕育于传统的剪纸、刺绣等民间艺术,诞生于50年代,从70年代开始,不断的提高、创新、升华、成熟,逐步走出户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成为全国影响力最大的农民画乡之一,被视为中国农村文化建设的典型。1988年,户县正式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

四十余年来,户县农民画经久不衰,生机勃勃,成果丰硕,累计创作作品30000余件,

其中1500余件作品在国家级刊物发表,428件在国内各美术展览中获奖,4500多件应邀在48个国家和地区展出,18700余件被国际友人和国外博物馆收藏。户县农民画走进了中国的千家万户,走进了人民大会堂,走进了国外的许多家庭和公共场所,甚至作为礼品馈赠给外国元首。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户县也许是得益于古城西安久远的历史文明,生长在这块土地上的民间艺术也得天独厚的受到其滋养,并且吸收了外来文化的精华,一出生就显得格外富有生命力,这一点在户县农民画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户县农民画以“夸张变形、对比强烈、浪漫稚拙,构图饱满以及重朴实、讲神似、民族民间风情强烈,乡土生活气息浓郁,地域特征明显”为主要特点。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表现手法灵活多样,内容形式完美统一,具有浓郁的时代性、地域性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这些农民画反映了不同时期北方农民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真实感受,以及积极向上,追求幸福,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的精神风貌,有很高的艺术品位和审美价值。

户县的农民不是用双手在画画,而是用他们的心灵在画画,其构图、色彩、造型、图案、纹样可以清楚的看出户县农民画不仅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而且更具有现代艺术气息,还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收藏价值。户县农民画与优美的西部民歌一样,它抒发中国农民对新生活的热爱与追求,它歌唱着自己日新月异的美丽家乡,它洋溢着三秦农民淳朴、善良、和豪迈的感情本色,闪耀着现实的美好与理想追求的绚丽色彩,她所取得的荣耀声誉和巨大成果凝聚了多少画乡人的汗水和心血。

户县农民画的出现是一个奇迹,他以其独特的魅力征服了成千上万的人,无可厚非的在中国现代文化殿堂里占居了一席之地,他是中国西安户县文化史上空前辉煌的一页。

如今,户县农民画以更加热烈浓郁的色彩、大胆丰富的想象、简洁明快的风格、寓教于乐的特性和贴近普通百姓的特点而享誉海内外,并在“讲文明树新风”全国网络公益广告大赛上广受关注。首批三幅着重反映民族精神、弘扬传统美德的农民画《爷孙仨》《耕读传家》《粒粒盘中餐》率先在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范儿·讲文明树新风网络公益广告”栏目进行展播,并入选此次网络公益广告作品库。全景式农民画公益宣传广告作品《幸福路·中国梦》更是发挥了丰富户县农民画在传播公益,提升农民画的在外影响力和知名度,引领文明中的作

户县农民画的表现手法有着明显的地域特色,它以大红大绿的色彩,夸张化的描述,寓意深刻的主题,简洁明快的风格勾画出了画乡户县美丽的田园风光,栩栩如生的农家生活,气氛热烈的劳动场面和欢天喜地的节日庆典,充分体现了现代民间艺术的特点。

户县农民画的特点之一在于“写意”,注重传趣、传情、传意,并不完全写实。作者凭借着对农家生活丰富的体验和饱满的热情、大胆的想象力,以及在长期的民族艺术活动中形成的民间审美情趣,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独特艺术风格。如王景龙(陈王京龙的《大枣丰收》中,红枣比人头还大,《磨豆腐》中驴耳朵比身子还长。

另外,户县农民画的艺术风格新颖,种类又非常多,在农民艺术家的长期创作活动中,形成了壁画、年画、宣传画、水粉画、水墨画、装饰画、连环画、版画、剪纸及其他艺术形式,都充分体现了作者大胆的艺术创作精神。这些作品既保留了民间传统的艺术特色,又吸收了当代艺术的绘画技巧。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13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