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花卉民俗】兰州市市花--玫瑰(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8-16 00:55:51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花卉民俗文化

 

兰州市花玫瑰花,既当香料又当茶。牡丹富贵虽上乘,那能进入百姓家。(草木甲《赞兰州玫瑰花》)新上日志《兰州市市花--玫瑰一笑堂采编

 

玫瑰原产地中国。属蔷薇目,蔷薇科落叶灌木,枝杆多针刺,奇数羽状复叶,小叶5-9片,椭圆形,有边刺。花瓣倒卵形,重瓣至半重瓣,花有紫红色、白色,果期8-9月,扁球形。枝条较为柔弱软垂且多密刺,每年花期只有一次,因此较少用于育种,近来其主要被重视的特性为抗病性与耐寒性。

玫瑰作为经济作物时,其花朵主要用于食品及提炼香精玫瑰油,玫瑰油应用于化妆品、食品、精细化工等工业。

在欧洲诸语言中,蔷薇、玫瑰、月季都是使用同一个词,如英语是rose,德语是Die Rose玫瑰是英国的国花

 

 

玫瑰花茶为中国再加工茶类中花茶的一种,是由茶叶和玫瑰鲜花窨制而成。玫瑰花茶所采用的茶坯红茶绿茶,鲜花除玫瑰外,蔷薇、桂花和现代月季也具有甜美、浓郁的花香,也可用来窨制花茶。

其中半开放的玫瑰花品质最佳。成品茶甜香扑鼻、香气浓郁、滋味甘美。玫瑰花茶制作工艺为茶坯与鲜花处理、窨花拼和、起花复火提花

 

 

兰州市花是由大众评选出来的,1983年由兰州市绿化委员会领导成立了评选委员会,全市群众踊跃参加。经在35区设点组织群众票选活动,国槐、玫瑰分别荣获市树、市花候选品种之冠。玫瑰为什么在兰州如此受欢迎呢?

1、长久以来都象征着美丽和爱情

古希腊和古罗马民族用玫瑰来象征他们的爱神维纳斯和阿芙罗狄忒。玫瑰在希腊神话中的宙斯所创造的杰作,用来向各个神来夸耀自已的能力。

玫瑰自古以来,是非常的被人类所重视的。

2、中国最为出名的“苦水玫瑰”

苦水玫瑰以它迷人的芳香而闻名于世界,在全国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兰州人栽培玫瑰历史悠久,清乾隆《甘肃通志》就载:“玫瑰花出兰州”,而以永登县苦水乡所产质量最优,名冠天下。苦水玫瑰在本地又名为“刺玫花”。

兰州市永登县出产的玫瑰花及玫瑰油都占到全国总量的50%以上,出油率万分之四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因而兰州永登被称为中国的“玫瑰之乡”。

上传视频兰州市

 

兰州,简称“兰”或“皋”,古称金城,是甘肃省省会,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 

兰州地处中国西北地区甘肃省中部,位于中国大陆陆域版图的几何中心,是中国大西北铁路、公路、航空的综合交通枢纽,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陆军机关驻地,新亚欧大陆中国段五大中心城市之一,西部重要的区域商贸中心和现代物流基地,享有“丝路重镇”、“黄河明珠”、“西部夏宫”、“水车之都”、“瓜果名城”等美誉。 

兰州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早在5000年前人类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西汉设立县治,取“金城汤池”之意而称金城初改置兰州总管府,始称兰州;自汉至唐、宋时期,随着丝绸之路的开通,出现了丝绸西去、天马东来的盛况,兰州逐渐成为丝绸之路重要的交通要道和商埠重镇,联系西域少数民族的重要都会和纽带,是黄河文化、丝路文化、中原文化与西域文化的重要交汇地。  

2012828日,国务院批复设立西北地区第一个、中国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文件中明确提出,要把建设兰州新区作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举措,并于2020年将兰州发展为西北地区现代化大都市

兰州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有许多名胜古迹,并曾入选中国十佳避暑旅游城市,截至2015年,兰州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文物点50多处、古遗址50处、古城12处、古建筑15余处。国家级森林公园有徐家山吐鲁沟石佛沟;市区有五泉山、白塔山白云观、等名胜古迹,还有兰山公园西湖公园滨河公园水上公园等风格各异的景点。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086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