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花卉民俗】北京市市花--被誉为花中皇后的月季花(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8-05 20:51:31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花卉民俗文化

 

 花落花开无间断,春来春去不相关。牡丹最贵惟春晚,芍药虽繁只夏初。唯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时春。 (/苏东坡《月季》)新上日志北京市市花--被誉为花中皇后的月季花一笑堂采编

 

   市花是一个城市的代表花卉。作为一种市花,通常都是要在该城市常见的品种。市花是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也是现代城市的一张名片。市花的确定,不仅能代表一个城市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文化底蕴、精神风貌,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而且对带动城市相关绿色产业的发展,优化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和知名度,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市市花是月季花。月季花为我国原产品种,已有千年的栽培历史。月季花在世界上被誉为花中皇后,经过二百多年创造了二万多个园艺品种。又称“月月红”,蔷薇科。常绿,半常绿低矮灌木,四季开花多红色或粉色、偶有白色可作为观赏植物,可作为药用植物。

月季,别名长春花、月月红、四季蔷薇、斗雪红、瘦客等。月季属蔷薇科。原产于我国江苏、浙江山东、河北等地,现各省都有栽培。月季花对环境适应性较强,喜温暖凉爽的气候和充足的阳光,耐旱、耐寒。

这些品种归纳起来分为中国月季,微型月季、十姊妹月季,多花月季,特大型月季,单花大型月季和藤本月季。月季花的根叶、花可供药用,有活血、解毒、消肿之效;有香气的品种还可提取香精、食用。

月季为常绿或半常绿灌木,具钩状皮刺。羽状小叶35枚,花常数朵簇生,微香,单瓣,粉红或近白色。月季的应用非常广泛,可种于花坛、花境、草坪角隅等处,也可布置成月季园。藤本月季用于花架、花墙、花篱、花门等。月季可盆栽观赏,又是重要切花材。

自然花期511,花大型,有香气,广泛用于园艺栽培和切花。月季花种类主要有切花月季、食用玫瑰、藤本月季、地被月季等。中国是月季的原产地之一。为北京市、天津市、邯郸市、石家庄市、南阳市等市市花。红色切花更成为情人间必送的礼物之一,并成为爱情诗歌的主题。月季花有较好的抗真菌及协同抗耐药真菌活性。

月季与玫瑰的区别

玫瑰茎干高长、刺多为直刺、花小、花色单一、花期短。而花枝挺拔、花色丰富,味香、玫瑰小叶也为59,但叶片下面发皱,叶背发白有小刺,整个叶片也较厚且叶脉凹陷。月季茎干低矮、刺大、每节大致有34个钩;花大、花色丰富、味道淡或者无味、小叶一般为35片,叶片平展光滑。

月季花种类主要有食用玫瑰藤本月季CI系)、大花香水月季切花月季主要为大花香水月季)(HT系)、丰花月季(聚花月季)(F/FI系)、微型月季Min系)、树状月季、壮花月季(Gr系)、灌木月季(sh系)、地被月季Gc系)等。

月季与玫瑰的联系

市场上销售的玫瑰鲜切花其实就是切花月季,但人们习惯把它称之为玫瑰,主要是受西方文化的影响。随着西方文化传入中国,中国人不断地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具有代表性的就是恋爱文化,西方人追求浪漫,玫瑰是绅士向心爱的女士表达爱意的最好礼物。西方人对于玫瑰的区分和中国不同,西方人喜欢把玫瑰、蔷薇和月季都统称为“玫瑰”,把可以食用的玫瑰称之为食用玫瑰,把不能食用的月季和蔷薇称之为观赏玫瑰,因此,在西方,不管是月季、玫瑰还是蔷薇,都叫玫瑰;而在中国,中国人的祖先喜欢将它们明确的区分开,可以食用的是玫瑰,灌木状的叫月季,藤本的叫做蔷薇。因此,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许多人对于月季与玫瑰花的观念始终不是很清楚,依然坚定的认为花店里卖的月季是玫瑰花,而走到玫瑰鲜切花园中时,却又坚持是月季,其实都是一样的花!

1982年北京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并通过北京市人民政府提请确定市花、市树的议案,确定月季、菊花为北京市市花,确定国槐、侧柏为北京市市树。

对于此事,在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代表们得到了进一步解释——以两种花作为市花,可以激发全市人民爱国、爱市的热情,加速两种花的普及推广,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加速首都的绿化美化工作。而且,选两种花作为市花,我国其它城市也有先例。如我国南昌市以金边瑞香、月季为市花,衡阳市以茶花、月季为市花,沈阳市以洋紫荆、玫瑰为市花。本市选两花作为首都的市花,是符合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的。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06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