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养生与健康】马三立的三合一养生法(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0-04-12 03:06:13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养生与健康民俗


马三立1921年跟随父亲马德禄学艺,后拜“相声八德”之一的周德山为师,1930年开始登台演出,他的相声艺术给数不清的人带来欢乐。马三立年近九旬时,依然精力充沛,身体健康。新上日志马三立的三合一养生法一笑堂采编


马三立 (1914101-2003211日),出生于天津市,祖籍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相声表演艺术家。

中国已故相声泰斗相声八德之一马德禄之子。回族。曾任中国曲艺家协会顾问、天津市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等职。是五、六、七、九届天津市政协委员。是一位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擅使“贯口”和文哏段子。马三立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潜心探索,创立了独具特色的“马氏相声”,是当时相声界年龄最长、辈分最高、资历最老、造诣最深的“相声泰斗”,深受社会各界及广大观众的热爱与尊敬。马氏相声雅俗共赏,在天津更是形成了“无派不宗马”的说法。


马老的养生之道是心理健康、精神健康和身体健康三者相结合,马老戏称之为“三合一”。

作为笑的艺术的研究者和传播者,马三立先生认为,笑是促进精神健康的良药和营养素。马老主张老年人要有幽默感,喜爱打趣、说笑话,这样不但能心情愉快,而且还能增强脑力,增强人体的各种生理功能,延缓衰老。

马老曾说:“在心理上我不想过去的坎坷经历,不愿老琢磨过去的让人别扭的事。多瞻望未来,别较劲儿,别和自己过不去,挣钱别犯法,别占别人便宜,也别做怕别人知道的事,这样心里就坦然。”

马老很注意精神健康。他情绪乐观,笑口常开;不爱生气,不自寻烦恼;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更不计较名利。其行动准则是:不妄想、不妄动、不妄言。

《灵枢·百病始生》记载:“喜怒不节,则伤脏,脏伤则病起于阴也。”《吕氏春秋》中亦有“大喜、大怒、大忧、大恐、大哀,五种接神,则生害矣”之言,说明心理及精神异常,可损伤人体阴阳与脏腑,产生各种病症。所以,保持心理与精神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马老有着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规律,“我很注意吃喝拉撒睡,其中最注意睡,从未失眠过。每天午睡到3点半,在此之前,谁按门铃、打电话来我都不接。反正我睡着了也听不见”。马老在饮食上很有节制,喝酒从不过量,很有规律,且按时按顿,从不吃得过饱,也不吃太凉或太热的食品,每餐荤素搭配。他一天吃四顿饭:早晨锻炼后,7点钟吃一顿,中午12点、下午6点和晚上10点各一顿。如果晚上演出回来晚,就吃得晚一点。马老每天起床后必喝两杯白开水;每天喝3次茶,这是几十年的习惯了。他坚持看书看报,不看不行。看时把腿垫高点,也是休息的一个方法。他喜欢写写画画,不大喜欢看电视。“看电视干坐着不动不好,还不如站着写点画点地浪费纸墨呢!

马老养生的另一个内容是运动锻炼。他有一套自编的“十节操”,常年坚持,对他的身心健康很有帮助。他每天早晨先静坐20分钟,然后做弓腿、甩臂、回首、拍打心肺的“自创操”,另外还拍打脚面10次、叩齿22次,早晚两次各散步800步。

马老进人晚境,从来不认为自己老了,但毕竟还是老了,眼花了、耳朵背了。但他反倒认为,少知道点闲杂琐事更有益身心健康。因为不着急、不生气,才能延缓衰老。他觉得,他总结的“三合一”挺好,只要笑口常开,遇事乐观,定能健康长寿。

《灵枢·口问篇》说:“心者,五脏六腑之主也。故悲哀忧愁则心动,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正说明心在情志方面是起着主导作用。马老以幽默、风趣、睿智、乐观的人生态度诠释人生,把欢乐带给了观众,把健康留给了自己。《素问·六节脏象论》说:“天食人以五气,地食人以五味。……气和而生,津液相成,神乃自生。”说明人与自然存在着非常密切的关系。马老一生可谓道法自然,生活规律,注意锻炼,忘却年龄,与人为善,不妄想,不妄动,不妄言,从不计较个人名利与得失,因此,年届九旬仍精神矍铄,“逗你玩儿”,实乃一位“老顽童”。

中国中医药报2011822日 唐祖宣 河南省邓州市中医院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13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