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时令养生】 小雪时节的饮食保健与习俗(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11-21 00:13:21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时令节俗


合理的饮食,可以使人身体强健、益寿延年,而饮食不当则是导致疾病和早衰的重要原因之一。新上日志《小雪时节的饮食保健与习俗一笑堂采编

 小雪时节适宜吃降血脂食品,如苦瓜、玉米、荞麦、胡萝卜等。这个季节宜吃温补性食物和益肾食品。温补性食物有羊肉、牛肉、鸡肉、狗肉等;益肾食品有以腰果芡实山药熬的粥,栗子炖肉、白果炖鸡、大骨头汤、核桃等。另外,要多吃炖食和黑色食品,如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等。


 腌腊肉

  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的好时候。小雪节气后,一些农家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


吃糍粑

在南方某些地方,还有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古时,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最早是农民用来祭牛神的供品。有俗语十月朝,糍粑禄禄烧,就是指的祭祀事件。


 雪菜,又叫雪里蕻,以叶柄和叶片食用,营养价值很高。有新鲜和腌制品之分,新鲜雪菜是翠绿色的,口感略涩微辣,常用来炒肉末;经盐腌渍的雪菜质脆味鲜,口感爽脆,略带酸味。

  雪菜具有利尿止泻,祛风散血,消肿止痛的作用。主治小便不利、腹泻、痢疾、咳血、牙龈肿痛、喉痛声哑、痔疮肿痛、漆疮瘙痒、跌打损伤、关节疼痛等病症,是民间常用的草药。


   蚕豆营养价值高,蛋白质、糖类、维生素B和维生素C含量都很丰富,最大的功效是降胆固醇。认为蚕豆补益脾胃、通便,适合体虚者食用。水肿、慢性肾炎患者也可常吃,消肿又抗癌,对预防胃癌、食道癌、子宫颈癌特别有益。此外,蚕豆含有脂肪和磷脂,可加强神经细胞的传递,增强记忆力。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82086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