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储粮,不打墙。广交友,笑满堂!

【中国食俗】优于猪肉和牛肉品质的驴肉(珍藏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9-11-16 03:54:27 / 精华(1) / 置顶(1) / 个人分类:中国饮食民俗文化


人生美味恋炊烟,驴肉开锅快向前。老酒飞壶刚下肚,佳肴入口若千年。阳光高照咏驴肉》)新上日志《优于猪肉和牛肉品质的驴肉》一笑堂采编珍藏版


驴肉,是指驴的肉,它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尤其是生物价值特高的亚油酸、亚麻酸的含量都远远高于猪肉、牛肉。“天上龙肉,地上驴肉”,是人们对驴肉的最高褒扬。

鲁西、鲁东南、皖北、皖西、豫西北、晋东南、晋西北、陕北、河南,河北一带许多地方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传统食品和地方名吃。

 

如青州府夹河驴肉、

 

肥东石塘训字驴肉、

 

莒南老地方驴肉、

 

二庙居村驴肉、

 

高唐老王寨驴肉

 

河间驴肉烧饼

 

广饶肴驴肉

 

保定漕河驴肉火烧

 

曹记驴肉

 

米脂驴肉 ,

 

上党腊驴肉

 

洛阳的驴肉汤、

 

焦作闹汤驴肉、

 

保店驴肉等。

 

从营养学和食品学的角度看,驴肉比牛肉、猪肉口感好、营养高。驴肉中氨基酸构成十分全面,8种人体必需氨酸和10种非必需氨基酸的含量都十分丰富。色氨酸是作为识别肉中蛋白质是否全面的重要物质,也是评定肉品质量的重要指标。驴肉中色氨基酸的含量为300~314mg/100g,远大于猪肉(270mg/100g)和牛肉(219mg/100g,因而说驴肉的品质要优于猪肉和牛肉。

肉类鲜不鲜,主要看影响鲜味的氨基酸多少。从鲜味氨基酸在氨基酸总量中所占比例来看,驴肉为27.33%,牛肉约为25.34%,猪肉在24%~26%之间。这也是人人称驴肉鲜美可口的重要原因所在。

驴肉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尤其是生物价值特高的亚油酸、亚麻酸的含量都远高于猪肉、牛肉。

 

中国北部地区均有饲养一般人均可食用,身体瘦弱者尤宜。适于积年劳损,久病之后的气血亏虚,短气乏力,倦怠羸瘦,食欲不振,心悸眼差,阴血不足,风眩肢挛,不寐多梦、功能性子宫出血和出血性紫癜等症;平素脾胃虚寒,有慢性肠炎、腹泻者忌食驴肉。

驴肉肉质鲜嫩可口,易于消化,是老年人的滋补佳品。驴肉具有补气血、益脏腑等功效,是久病初愈、气血亏虚者的食疗佳品。

 

驴肉食谱

 

泰山驴肉

 

原料:新鲜驴肉、香菜、干辣椒、生姜丝

制作过程:

1、驴肉冲血洗净,加卤料煮八成熟。

2、凉干后切片备用。

3、净锅烧油4成熟放入姜蒜、姜丝,干辣椒编炒,放入驴肉,加入料酒,放入原汁驴肉汤,然后放精盐、味精、白糖、胡椒粉、酱油、烧2-3分钟即可,起锅装盘,下面垫一点香菜,浇上自己调好的秘酱,浇上干辣椒角即成。

 

长治腊驴肉

原料:鲜驴肉250千克

做法:

1)制作腊肉的原料为驴、马、骡的鲜肉,以驴肉为佳。切肉时要按部位把肉分成前肘、后肘、前臂、后墩、元宝骨、肋条、腱子、腰球、肚厢皮等,顺着肉缝把各部位之肉切成12千克的肉块,用清水浸泡12小时。

2)洗净后放入90清水锅内,加调料(15千克生肉加花椒35克、大料35克、茴香35克、食盐300),滚煮34个小时。

3)出锅晾凉后将肉按部位依次放入盛有老汤的砂锅,上压小石块,炖煮12个小时(其间不断加汤)即可出锅。

驴肉煲汤

主料:驴肉300克 驴骨头200克 香葱2棵 生姜1块 大料适量

调配料:香油2小匙 料酒1大匙 胡椒粉2小匙 精盐2小匙 味精1小匙

制作过程:

1、驴肉和驴骨头用清水洗净;香葱洗净打结,生姜洗净拍松,香菜洗净切末;

2、将驴肉、驴骨头放入大锅中加香葱结、生姜、大料同煮,驴肉至肉烂时捞出,切片;

3、待汤汁呈乳白时,再放入驴肉片烧开,加精盐、味精、胡椒粉、料酒、香油即可。 [2] 

 

老王寨五香酱驴肉

原料:

驴肉5000克。

调料:

花椒10克、肉豆蔻2克、红曲20克、山楂10克、桂皮5克、冰糖50克、白芷5克、草果5克、姜20克、酱油300克、料酒100克、八角5克、盐30克、大葱。

做法:

1、将驴肉用清水清洗干净,再浸泡5小时;

2、将汤锅置火上,注入清水烧开,放入泡好的驴肉氽一下,然后放入凉水中过凉;

3、将锅置火上,加入冰糖炒至金红色,下入清水、酱油、精盐、料酒烧开,打去浮沫;

4、再加入用红曲米煮红的水及山楂片;

5、将花椒、豆蔻、草果、桂皮、白芷、大料装入纱布袋内扎好口,同放入锅中;

6、再加入葱段、姜片,烧开后煮约3分钟;

7、再将驴肉放入,然后用旺火烧开,撇去浮沫,再用中火炖烧3.5小时,至酥烂为止;

8、然后取出晾凉,即可改刀切片装盘食之。

制作要诀:

1、驴肉必须是浸泡5小时左右,以泡出血水为宜;

2、炒糖色时,要掌握好火候,火大易糊,有苦糖味,火小糖没有颜色,如同没炒;

3、红曲米炒时,一定要以煮至水很红时为宜,可多煮几次;

4、炖驴肉时,因时间长,所以要看好火候,勤翻动驴肉,以免糊锅。若汁干可加入一些开水,但决不可加凉水,否则肉难煮烂;

5、如驴肉较老,若煮制酥烂则需煮制时间延长,以5小时为宜。

特色:

此肉色泽酱红,软烂糯口,咸鲜味浓,醇香四溢,酒饭均宜。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3173906
  • 日志数: 2169
  • 图片数: 60
  • 文件数: 164
  • 书签数: 9076
  • 建立时间: 2009-10-24
  • 更新时间: 2021-08-08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