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学术传真  
 
中国古琴艺术列入第二批世界口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联合国电台专题报道-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名录,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中国就有29处遗产被列入其中,从长城、故宫,到丽江和都江堰,大家都耳熟能详。但教科文组织的“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能大家还不是经常听到。上周五(11月7日),中国的古琴艺术被该组织列为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请听刘克凡的报导:

  具有千年历史的古琴艺术,是继昆曲之后被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第二个中国文化门类。这是教科文组织公布的第二批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8种文化表达形式。中国常驻教科文组织代表团文化事务官员苏旭说,古琴作为中国艺术的代表作被选入,是当之无愧的:

  苏旭:“古琴又称七弦琴。古琴音乐所蕴含的音韵在琴曲的标记性、音乐的结构性等方面都是非常优雅的,可以说它集中体现了中国音乐体系的基本特征,尤其是构成了汉族音乐审美的核心。可以说古琴是中国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精髓。”

  不过,教科文组织说,目前中国只有大约50人精通古琴艺术。苏旭表示,这种艺术衰落到濒临消失的边缘,有其历史和现时的因素:

  苏旭:“随着社会的剧烈变革,尤其是政治和经济因素,古琴作为传统文人修身养性的思想已经受到了冲击。甚至在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古琴被视为是旧文化而被冷落。又比如说,西方专业教育制度移入以后,改变了古琴作为文人提高文化素质及自娱自乐的功能。”

  苏旭说,目前古琴只有专业舞台表演,远远谈不上群众性和普及性。他表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年设立了“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就是为了帮助加强保护好象古琴这样的濒临灭绝的文化表达形式:

  苏旭:“比如说联合国当它保护物质文化遗产-这包括自然和文化遗产-的时候,它采取一些措施,这些措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因为保护一座古墓或是保护一座古代建筑,大家都能够比较注意。但非物质文化遗产、口头文化遗产如果不注意保护的话,它很可能就在不自觉中消失了。所以联合国设立这个非物质和口头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就是要通过各种措施,首先要提高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并且促进所在国家政府采取有力保护措施。”

  中国的昆曲在2001年连同世界各地18种其它的表达形式一道,成为教科文组织的首批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国常驻教科文组织的文化事务官员苏旭说,他相信古琴艺术的入选会和昆曲当年一样,引起民众和政府的注视,并采取相应保护和推广措施:

  苏旭:“昆曲是第一批被联合国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单当中,当时在国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在媒体上进行了大量的报导,从政府、从文化部到有关的研究机构都对它给予了充分的重视,从民众来讲,也对昆曲产生了很大的兴趣。昆曲艺术可以说在中国丝毫不夸张地讲得到了发扬光大。我也坚信,古琴艺术被列入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单后,以往的重视程度将会提高,它的影响将会扩大。我相信肯定会得到很好的保护和发扬。”

  除中国古琴艺术外,这次第二批被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来自亚洲的还有,蒙古的马头琴音乐、韩国的板索里说唱、日本的文乐木偶戏、越南宫廷音乐、柬埔寨皇家芭蕾舞以及印度尼西亚的一种传统木偶戏。来自世界其它地区入选的代表作包括比利时和哥伦比亚的嘉年华会,瓦努阿图不同语言社区之间沟通使用的、在沙子上的手指绘画,马达加斯加的木刻艺术等。

--------------------------------------------------------------------------------

  ·相关报道·

中国古琴艺术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新华网2003年11月8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7日在巴黎宣布了第二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中国古琴艺术与世界其他27个文化艺术表现形式获此殊荣。

  中国古琴是世界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主要由弦与木质共鸣器发音,至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古琴艺术在中国音乐史、美学史、社会文化史、思想史等方面具有广泛影响,是中国古代精神文化在音乐方面的主要代表之一。

  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简称非物质文化遗产)又称无形遗产,是相对于有形遗产,即可传承的物质遗产而言的概念。它包括各种类型的民间传统和民间知识、各种语言、口头文学、风俗习惯、民族民间音乐、舞蹈、礼仪、手工艺、传统医学、建筑及其他文化艺术。在2001年5月教科文组织宣布的首批19个“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中,我国昆曲位列其中。古琴艺术是继昆曲被授予这一称号后,中国第二个入选的项目。(记者 杨骏)


飞泉琴·连珠式·唐代


铁客琴·凤势式·宋代

--------------------------------------------------------------------------------

古琴列入口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世界第二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颁证仪式上,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衔代表张学忠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书写中文“古琴”两字(蔚中摄)

   中新网巴黎11月7日电(记者蔚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今天下午在其巴黎总部宣布了世界第二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中国的古琴艺术名列其中。

  至此,中国已有“昆曲艺术”和“古琴艺术”两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一九七二年通过的《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中,将具有特殊价值的遗迹、遗址及景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目前已有包括长城、故宫等二十九个项目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为解决口头和非物质遗产即将消亡的危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一九九七年十一月通过了二十三号决议,列名了世界遗产的界限,并于二000年四月正式启动了该组织发起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项目。这种“代表作”每两年评选并宣布一次,每次每个成员国可有一个项目入选,入选项目要求是具有突出价值的人类创作天才代表作的非物质遗产,或是从历史、艺术、人种学、社会学、人类学、语言学或文学角度具有突出价值广为流传的文化表现形式。

  二00一年五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了第一批入选“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名单,中国昆曲艺术名列其中;今天和中国古琴艺术一起列入这个名单的共有世界各地二十八个项目。

  据介绍,古琴是中国历史上渊源最为久远而持续不断的一种器乐形式,其历史可追溯到约三千年以前。

  中国古琴网站:  
  http://www.chineseguqin.com/
  http://www.china.org.cn/chinese/zhuanti/279717.htm (说明:本报道所附古琴图片出自此网站)
  相关图片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网站文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