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民间文化大师

首页民俗与文化民间文化大师

娘本:中国唐卡大师
  作者:蔡文斌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1-12-26 | 点击数:6428
 


   从12岁跟随夏吾才让大师学习唐卡绘画,到今年获得非政府类文化最高奖项,28年的唐卡绘画生涯中,娘本以执著和努力,给自己的艺术生涯留下了一个个注脚;从借债办热贡画院,到办热贡唐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办热贡唐卡技艺博物馆,他把得来的一切又都全部“还”给了热贡文化和唐卡艺术。很多人问他,你这是要活两辈子人啊?娘本说,我只能活一辈子,但要把这一辈子能做的事情做好。这句话里,包含的是热贡这片金色谷地里,七百多年来祖祖辈辈唐卡艺人的毕生心愿,那就是让唐卡艺术从这里走向世界。

  8年潜心钻研画风自成一派

  12月21日,采访娘本的时候,他刚从北京领了“中华艺文青年奖”回到西宁。“站在中华艺文青年奖的领奖台上,我知道,这个奖来自于我多年对唐卡艺术的执著追求,也来自于这些年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没有这个背景,我也许还是会像很多老一辈画家一样,只是默默传承了热贡艺术,而做不到像今天一样发扬它。”娘本用手理了理微乱的头发。

  从12岁跟随夏吾才让大师学习唐卡绘画,到今年获得非政府类文化最高奖项,28年的唐卡绘画生涯中,他以执著和努力,给自己的艺术生涯留下了一个个注脚。

  娘本随夏吾才让大师先后到西藏、甘肃、云南、上海、天津、广州、深圳、四川等地,参加艺术创作的文化交流和展出活动。所到之处都留下了精美的艺术作品,赢得了艺术界的普遍好评。

  为了提高绘画技艺,他专程赴成都系统学习、研究传统工笔绘画艺术。这使他的眼界和艺术表现手法更加广阔和多样。在成都,娘本卖出了他的第一幅唐卡作品。“就是在卖那一幅作品的时候,我认识了一位商人。”娘本说,正是那位商人为他介绍了一笔73幅作品的大生意。后来,娘本才知道,那73幅作品都被东北一座叫宝宁寺的寺庙收藏。

  娘本的画风自成一派。他的作品,在设色上充分利用固有色和夸张色的配合。高纯度夸张的色彩,配合优美的造型,在现实与幻影般的环境中,展现唐卡艺术的魅力,创作出奇丽的艺术境界。在藏文化博物馆,有一幅世界上最长的唐卡作品。这幅作品的完成,离不开三百多位画师的敬业工作,娘本就是其中之一。“许多画面都是由毫笔绘成,在放大镜下才看得清楚。”娘本说。

  2007年6月,经首届中国唐卡大师宣传推介系列活动组织委员会专家评审,娘本获得“首届中国唐卡大师”称号。

  传承和发扬唐卡艺术大家说娘本要活两辈子人

  2003年,夏吾才让大师去世的时候,给他的真传弟子娘本留下了一句话——我真希望能有一所学校,让更多的人学会画唐卡,让更多的人知道唐卡。

  2011年12月22日,在这个寒冷冬日的早晨,娘本站在热贡唐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已经搭起的建筑框架前,盼望着明年的春天能够早点到来。“明年3月15日,是已经定了的开工的日子。”娘本说,这将是一所教授大家唐卡绘画技艺的学校。

  夏吾才让大师天生聪慧,灵敏好学,悟性极高,被张大千看中,一同去敦煌临摹壁画,在近三年的时间里,他悟出了魏唐画风、吴道子流派的铁线功夫神韵,领悟到了敦煌壁画艺术的精髓内涵,画技精绝。娘本非常崇敬自己的老师,跟随大师走了很多地方,技艺日臻纯熟。

  在成都边画边卖,到拉萨找商场代销作品。“在拉萨,我一待就是8年啊。”娘本说,正是在那些艰难的日子里,他一点一点积累了一些资本。

  “钱不能闲着。”赚了钱的娘本始终没有忘记师傅的遗愿,他投入全部积蓄,还借了父母、兄弟姐妹的钱,办起一家画院。

  也正是这些年,唐卡作品的价格从以前的几百元一路走高,到了现在的几万元、几十万元。热贡唐卡艺人从几百人增加到上万人。热贡画院不但还清了当时欠的钱,还独资建立了一所以唐卡教学为主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1400万元的投资,全部来自画院。”娘本说,青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深入,和各种优惠政策、条件,是画院发展这么快的基础。热贡唐卡艺术的传承和发扬,需要政府部门的努力,作为画师,他也要尽一份责任。

  “财富来自社会,还得回到社会去,现在我有能力做这些事。”这是娘本投资建设热贡唐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初衷。学校四千多平方米,可以容纳三百多名学生学习。

  办画院,建学校,按照大多数人的想法,娘本已经算“折腾”够了。可是,娘本不这样想,他还要盖一座热贡唐卡技艺博物馆,把大师们的精品力作收集起来,供学唐卡的人学习观摩。

  原本建议娘本盖一座宾馆,衣食无忧过完下半辈子的人,听说娘本的想法后惊诧无比:你这是要活两辈子人啊?娘本说,我只能活一辈子,但要把这一辈子的事情做好。“唐卡艺术已经不仅仅是黄南的了,它是青海的,更是中国的精粹艺术。”娘本说,我们的祖先在这里孜孜不倦地画了七百多年,流传下了这精美绝伦的唐卡艺术,我们一定要尽最大的力量,把它传承和发扬下去,让全世界了解它,热爱它。

  在热贡画院,娘本收养了23名孤儿,教他们画唐卡。他经常对他们说,现在你们是23个人,将来你们有了成绩,一定要继续教别人画唐卡,就算一个人教十个,也能把23变成230。他们的徒弟再教徒弟,唐卡艺人的队伍就会不断扩大,唐卡艺术就会一直传承下去,不断发展。

  “等职业学校建好了,也优先招收孤儿和家境不好的孩子,他们的生活我负责,他们学画我来教!”这个低着头,在尺方画布上兢兢业业画了28年唐卡的汉子,今天高昂着头,无比豪迈。

  作为唐卡大师,娘本觉得有责任助唐卡艺术一路上升

  唐卡价值陡增,市场潜力越来越大,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以次充好的作品,影响唐卡艺术的声誉。娘本对此有些担忧。他告诉我们,各级政府和唐卡大师们都已经行动起来,让唐卡市场更加健康稳定。“我们成立了热贡唐卡艺术鉴定委员会。”娘本说,委员会负责热贡地区生产的唐卡的质量鉴定工作,他是委员之一。

  准备出售的唐卡作品,要经过委员会的鉴定和认可。从起稿、线条、色彩、金线都要严格评定,娘本说,作品还将按等级被分为收藏品、精品、一级品、二级品、纪念品等。等级不同,价格也不同。

  委员会已经开始申请注册热贡唐卡艺术商标,明年就能办下来。到时候,唐卡质量的鉴定将更加权威可信。这是对消费者负责,更是对唐卡艺术负责。娘本说,很多规范的工作正在一步一步地做,会有更多的艺人通过唐卡艺术受益。“现在的热贡,很多人靠唐卡盖了新房子,开上了私家车。很多邻近村庄的人也想来学习唐卡艺术。”在娘本看来,画唐卡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艺术活动,它和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今年,热贡画院的效益将达到三千万元。

  经过多年的努力,热贡唐卡艺术声名鹊起。娘本觉得,这里头,政府部门的重视和唐卡艺人的努力功不可没。(作者:蔡文斌)
 

  文章来源:中新网-西海都市报 2011年12月23日 21:18
【本文责编:思玮】

上一条: ·[毛俊玉]寻访最后的歌者:谭振山的“一千零一夜”
下一条: ·三天三夜唱不完的歌:记《阿诗玛》口头文学传承人王玉芳、毕华玉
   相关链接
·[张丽婷 于俪婧 刘明明]非遗语境下博山陶瓷传统技艺本土性的现代化转型研究·[袁宙飞 袁文军]传统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开发体系构建与实测
·[徐媛]传统技艺类“非遗”中的身体研究·[张玉]符号消费视野下的唐卡产业发展研究
·[孟子凡]机械参与生产的非遗传统技艺·[胡玉福]传统技艺类非遗保护标准研究:以鲁锦项目为例
·逾两百项中国非遗传统技艺黄山斗艳 非遗文创产品受捧 ·[仵军智]传统技艺类“非遗”的生产性保护与市场开拓研究
·[徐仕佳]传统技艺的生产性保护:市场、消费与身体性规训·[孙发成]传统工艺传承中的“技艺黑箱”
·[刘冬梅]技艺的“体化”视角:造像量度在西藏唐卡传习中的身体化过程·热贡唐卡研究成果展亮相恭王府
·第三届中国非遗传统技艺大展黄山开幕·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
·[调查]环保与非遗:700年中国“皇家琉璃之乡”琉璃厂全部关闭·倪弋:民俗怎样与法律兼容
·非遗节系列报道丨中国艺:中国传统工艺新生代传承人竞技与作品展·让传统技艺融入现代生活
·[庞涛]阿拉善地毯传统技艺的调查与研究·实施抢救性记录应遵循的原则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