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时评杂谈

首页动态·资讯时评杂谈

江西日报:中国童话需打“预防针”
  作者:江西日报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1-04-20 | 点击数:4702
 

   好莱坞正在掀起一轮改编经典童话热,除了新版电影《小红帽》被颠覆成青春惊悚片,增加了不少黑暗元素外,还有《白雪公主》和《灰姑娘》等多部也在紧张筹备拍摄。《白雪公主》电影中,矮人们不再是矿工,而成了强盗……令人吃惊的是,很多经典童话被改编成电影后越来越离奇、越来越暴力和色情,也越来越“少儿不宜”了。

  票房害了经典童话

  去年的3D版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靠着经典童话改编的噱头,一下在全球收获了10亿美元的票房,让不少制片商很兴奋。连迪士尼等制片商也承认,票房是成人童话电影盛行的幕后推手。因为经典童话故事有着成熟的故事情节和人物性格和广泛的受众,再者,经典童话的改编不涉及版权问题。这些都是制片商热衷于翻拍和改编的原因。所以在电影剧本缺乏创造力的当下,他们只好拿经典童话下手。并且会以充满创意的方式重新讲述这些老故事。

  可是一经改编后,这些老故事却被引上了歧途。《时代》周刊批评说:“很难想象,导演凯瑟琳·哈德威克竟然能将《小红帽》童话拍成这样愚蠢。”

  中国童话需打“预防针”

  笔者注意到,中国文化元素越来越引起国外影视公司的重视。几年前,《宝葫芦的秘密》、《花木兰》被迪士尼翻拍成了电影。据说,迪士尼版的《白雪公主》,也要把故事放到中国来讲,白雪公主不仅被塑造成一位武功高强的剑客,而且在7位少林武僧的帮助下进行复仇。

  当国外改编经典童话正热之时,中国经典童话也应该加以警觉。因为,中国有许多经典童话可以挖掘,像《小蝌蚪找妈妈》、《女娲补天》、 《人参娃娃》、《丁丁的一次奇怪旅行》等,这些几乎家喻户晓的经典童话,如果也像国外那样被改得乱七八糟,那简直就是对中国文化的一种犯罪。

  陪伴孩子成长的经典童话,以原有的精美故事,再辅之以漂亮视觉效果,确实可以拍成精彩的电影。可是,如果过分的“二度创作”,再掺杂色情与暴力的内容,那纯粹是在糟蹋经典童话。

  这种经典童话改编成“少儿不宜”电影大批量涌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社会的悲哀。沈阳的一个年轻母亲向记者表示,“我不会看这种庸俗的电影,也绝不带孩子去看。我相信任何一个家长都不会认同这种改编。”

2011年04月19日 15:56 来源:江西日报

 

  文章来源:中新网

上一条: ·学者张颐武:文化失地能“抢”回来吗?
下一条: ·[李鹏飞]加拿大印第安人的自立之路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