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出版资讯

首页动态·资讯出版资讯

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教研相长七书”出版
  作者: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8-09-06 | 点击数:12065
 

“教研相长七书“总序

  “教学相长”,可谓耳熟能详。《礼记·学记》谓:“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这里所说的“教研相长”,则是强调教学和研究的互相促进,互相提高。教学和研究,两者融为一体,相得益彰,那是一个大学教师应该感到很欣慰的事情。

  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成立20多年来,秉持教研相长的优良传统,一直强调在做好科学研究的同时,做好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既要把自己的研究成果融入到教学实践中,又要把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引入到自己的科学研究中,由“知不足”“知困”,到“自反”“自强”,确实朝着“教研相长”的方向不断努力。

  2008年5月,在山西大学举行的建校106周年纪念活动中,我在大会上有一个发言,题目叫做“走向田野与社会的史学”,初步总结了社会史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立足前沿、学科融合、关注现实、培养人才、教研相长五个方面所谓的“经验之谈”。其中的“教研相长”如此谈到:

  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即为师之本。目前,高校普遍存在的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是重科研而轻教学,它与不合理的各种考核和晋升条件有直接的关联,也与社会风气的影响直接相关。我记得,1985年留校任教后,乔志强先生曾和我有过一次认真的谈话,主题就是讲教学是教师的第一要务,站不稳三尺讲台,就没有立身之本,青年教师要把过好教学关当作工作后的第一关去认真对待,不得丝毫马虎。三十年来,我一直把老师的忠告铭记心间,即使在最近这些年繁重的行政工作压力下,我也尽量给本科生上课,争取上好每一节课。对自己的学生我也如此要求,尽管可能会累一点,但我们作为一个教师,心里实在有一种良心上的满足感。目前,由我带头的《区域社会史研究导论》课程已成为国家优秀精品课程,团队也获得国家优秀教学团队的荣誉。我们还以精品课程为核心,开展了“校园历史文化节”、“鉴知精品课程青年教师培训班”两项活动,有关的教材也在积极的编写过程中。事实证明,通过高质量的教学活动,大大促进了中心科学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教研相长绝非空词。

  教研相长是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一个好传统。乔志强先生在世时,不仅开拓性的率先开展社会史的研究,而且带领众弟子编写《中国近代社会史》一书,以此获得教育部优秀教学成果奖,成为至今许多高校本科生、研究生的必读书和教材。乔先生仙逝后,我们又继承和发扬这一传统,虽然将研究的重心由整体社会史转向区域社会史,但教研相长却一以贯之,努力以赴。围绕十多年前为本科生开设的《区域社会史研究导论》课程,我们组建了“区域社会史”教学团队,获得了国家精品课程、视频公开课、优秀教学团队等荣誉,山西大学历史学科以此成为国家级特色学科,并建立了国家级的校外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2014年,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共同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

  毋庸讳言,目前中国高等教育仍然面临着许多挑战和问题,其中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表现比较突出,许多高校的研究机构人员很少甚或没有为本科生上课的教学任务,或者即使有一点教学任务,也没有投入很多精力,导致科研与教学的严重脱节。教学过程中,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重课堂学习轻研究训练,这些已经成为普遍诟病的问题。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不足10人,我们却把自己既作为研究团队,又作为教学团队,一肩双任,虽苦犹乐,这是因为我们首先是一个大学的老师。在科研和教学的长期实践过程中,我们确实有一份责任感,又有一份快乐感。

  “教研相长七书”的一个小小意愿,就是把我们长期以来围绕中国社会史、区域社会史的教学实践公诸于世,接受大学生、研究生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批评,以便继续深化这方面的工作。

  以下就“教研相长七书”分别作以简要的介绍:

  一、乔志强主编《中国近代社会史》(人民出版社1992年版)。本书为乔志强先生“和青年教师的集体尝试”,书分社会构成、社会生活、社会功能三编建构中国近代社会史的知识体系,内容含人口、家庭、宗族;社区与民族;社层变动;物质生活;精神生活;人际关系;教养功能;控制功能等。有学者称为“乔氏体系,三大板块”。正文之前有乔志强先生撰写的长达35页的“导论”,讨论社会史研究的对象、社会史的知识结构、研究社会史的意义、怎样研究社会史四个问题。这是国内第一本系统的社会史研究著作,有评论认为此书为社会史研究“从理论探讨到实际操作迈出的第一步”,“具有某种划时代的意义”。本书又有台北南天书局1998年6月中文繁体本,已经成为许多大学本科生、研究生的必读教材。

  二、行龙主编《区域社会史研究导论》。2004年开始,由我牵头在山西大学历史系开设“区域社会史研究导论”课程,期间,或历史专业选修课,或全校公开课,连续十余年未曾间断。本课程以“集体授课”的形式进行,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的8位教师共同担当本课程的授课任务。2007年,本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次年区域社会史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2013年,本课程作为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向社会开放。授课的同时,我们就在进行着相关教材的编写,结合授课实际和学生的反映,大家一起讨论,反复修订,课程讲授——田野考察——修订教材,不断地循环往复,终于完成了这本经过十余年努力而成的教材。本书共七章一个绪论,讲授区域社会史研究的趋向、学科定位、区域特性、小地方与大历史、区域社会史研究的理论、方法、资料等内容,意在提供给学生一个怎样研究区域社会史的入门教材。

  三、行龙主编《近代山西社会研究——走向田野与社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版)。本书为“山西大学百年校庆学术丛书”之一种,“是我和近几届硕士研究生共同完成的”。“本书除前面两篇有关社会史及区域社会史的理论问题(行龙:中国社会史研究中的几个问题;乔志强、行龙:近代华北农村社会变迁——兼论地域社会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外,对近代以来山西人口、水资源及水案、灾荒、集市、民教冲突、祁太秧歌等分专题进行了研究。应当说这些问题都是之前很少涉猎或没有研究过的问题,我们试图从社会史的角度对此进行探讨。时间过得真快,一晃本书已面世14个年头,昔日的硕士生已成长为大学的教授,我感到很是欣慰。又,正是本书当年的责任编辑郭沂纹先生的肯定和支持,才催生了“教研相长七书”,对此要对她道一声感谢!

  四、行龙主编《集体化时代的山西农村社会研究》。此书可以看作为前书的姊妹篇,也是社会史研究中心硕士生毕业论文修改而成。集体化时代的农村社会研究,是近些年来中心的一个主要研究方向,多篇硕士、博士论文围绕此方向展开。本书所涉内容包括两大类:一类为集体化时代的某个村庄问题的研究,典型农村如西沟、张庄,一般农村如赤桥、剪子湾、道备等;另一类为专题研究,如新区土改、医疗卫生、水土保持、农田水利、文化生活等。需要说明的是,正如前书的副标题一样,各篇论文的形成,都实践和体现了“走向田野与社会”的理念。论文“或以资料翔实见长,或以立题新颖取胜,各位都注意到充分利用田野调查和地方文献,下过一番苦功夫。”现经中心诸位教师讨论,从数十篇中选取十五篇结集出版,算是近年来中心培养研究生的一个汇报,同时接受读者的指正与批评。

  五、行龙、郭永平主编《在田野中发现历史:学生田野调查报告(永济篇)》。走向田野与社会,是我们多年来从事社会史和区域社会史教研工作中的追求与实践。“这里的田野包含两层意思:一是相对于校园和图书馆的田地与原野,也就是基层社会和农村;二是人类学意义上的田野工作,也就是参与观察实地考察的方法;这里的社会也有两层含义:一是现实的社会,我们必须关注现实社会,懂得从现在推延到过去或者由过去推延到现在;二是社会史意义上的社会,这是一个整体的社会,一个‘自下而上’的社会”。田野工作是中心和历史学专业每一届学生的必修课,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这一做法,学生收获良多。

  位于山西省南部的永济,是我们与永济市人民政府共同建立的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近年来,山西大学社会史研究中心的教师结合《区域社会史研究导论》课程讲授,带领学生在永济进行了多次田野考察,本书收录的学生作品含学术论文、调查报告、田野日记三部分。虽显稚嫩,但对我们而言却十分重要,因为这是多年来学生田野工作的一次集中展现

  六、行龙著《山西区域社会史十五讲》。本书从我近年来发表的数十篇有关山西区域社会史的论文中辑出。书分六辑,涉及山西区域社会史研究的主要脉络,新的研究领域、田野考察、资料发掘、人物研究及山西大学校史的相关问题。这些论文都是在教学过程中“初次亮相”,进而吸收各方意见成稿,也可以说是本人“教研相长”的成果。

  七、胡英泽、张俊峰主编《区域社会史研究读本》。这个“读本”,或可叫做“选本”,也就是一个教学参考书。记得我们读大学的时候,有一门课程是“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很受学生欢迎。区域社会史是一个新兴的研究领域,30年来却有那么多的成果出现,既要选的精当,又要使学生爱读,既要有理论方法的引导意义,又要兼顾具体的实践操作,实在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又,这个读本只收录了部分中国学者的作品,限于篇幅未能收录海外学者的作品(有机会可再编一本《海外读本》),意在使读者减少隔膜感而增进亲近感,这样的初衷或许更符合读者的口味。“学识有限,难免挂一漏万,留遗珠之憾”,并非一句客套话。

  “教研相长七书”编订之际,既有一份欣慰,又有一份忐忑。我们在长期从事历史研究的过程中,认真地从事了相关的教学工作,从大家的谈论中,从学生的反映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做教师的快乐。另一方面,“教研相长”又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和努力的过程,在目前这样的环境中也是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心血的过程。过程之漫长并不可怕,好在这个过程是快乐的。

  时值2016年教师节即将来临,新的学期也将开始,愿以“教研相长七书”以为纪念,期望读者诸位多加指教。

  “教研相长七书”整理、编排过程中,马维强同志付出了辛勤的劳动,特以致谢。

  行龙

  2016年8月29日

  于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

  

(原题:中心行龙教授牵头的“教研相长七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区域社会史” 2018-08-01
【本文责编:程浩芯】

上一条: ·《中华创世神话六讲》在上海书展首发
下一条: ·柳田国男:从历史维度理解日本社会及文化
   相关链接
·段友文:《民间文艺学论纲》·[彭伟文]“脱序”与重构:中国民间结社研究的社会史视角
·彭伟文:《关于广东醒狮传承的社会史考察》·[梁爽]喀左东蒙民间故事与社会身份的建构
·[李俊领]近代中国民间信仰研究的理论反思·[罗士泂]物的社会生命:徽墨的社会史研究
·赵世瑜:不止“大槐树”,也说说“小历史与大历史”·[常建华]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中国社会史研究
·通告║ “历史民俗学与社会史:理论与方法”跨学科国际论坛·赵世瑜:《在空间中理解时间:从区域社会史到历史人类学》
·[赵世瑜 申斌]从社会史到中国社会的历史人类学·[彭伟文]社会的民俗、历史民俗学与社会史
·[储卉娟]家国互构:社会史视角下的明代“大礼议”·[李长莉]社会文化史的兴起
·[吴帆 吴毅]历史社会学的发展与特征·[王健]近年来民间信仰问题研究的回顾与思考:社会史角度的考察
·[王健]近年来民间信仰问题研究的回顾与思考:社会史角度的考察·[曹峰]“法与习俗”视野下的睡虎地秦简研究
·[高寿仙]变与乱:光怪陆离的晚明时代·[陈宝良]风物闲美:晚明江南生活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