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民俗生活世界
   民间文化传统
   族群文化传承
   传承人与社区
   民间文化大师
   民间文献寻踪
   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理研究
中国实践
国际经验
立法保护
申遗与保护
政策·法律·法规·
   民间文化与知识产权

民间文化传统

首页民俗与文化民间文化传统

狗年说狗:生肖狗的二三事
  作者: 冯姝婷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8-02-24 | 点击数:7701
 
《十二属》
(南朝∙沈炯)
鼠迹生尘案,牛羊暮下来。
虎啸坐空谷,兔月向窗开。
龙阴远青翠,蛇柳近徘徊。
马兰方远摘,羊负始春栽。
猴栗羞芳果,鸡砧引清怀。
狗其怀屋外,猪蠡窗悠哉。
 
  “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耳熟能详的十二生肖童谣传达出中国人特有的文化逻辑,即十二生肖与十二地支一一对应。
 
  十二生肖文化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历程,凝结着古代先民的文化认知,贯穿于中国人生活的始终,在今天仍然与人们的生活联系密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放假回到家,如果街坊邻居、亲戚朋友问起我多大了,我不仅要报上自己的年龄,还会习惯性地在后面加一句,我属狗,今年本命年。从我出生的那一刻起,我便被贴上了一个属狗的标签。
 
  何为“生肖”?生肖也称为属相,或称为相属,简称属,根据汉字的解释,生指出生,肖意为相似、类似,生肖的意思是一个人出生于哪一年就会与哪一种动物具有相似性。
 
  关于生肖文化起源于何时,百家争鸣,尚无定论。但据学者推断,我国生肖文化的产生和发展,与天干地支的纪年历法、图腾崇拜、动物崇拜的文化心理及生产生活经验有关。
 
  那么,狗为何能进入十二生肖之列呢?
 
一、狗与人类的联系密切
 
  十二生肖中,有一部分是人们熟悉且容易接近的动物,六畜即是如此。南宋王应麟编写的《三字经》中有:“马牛羊,鸡犬豕。此六畜,人所饲。”狗作为六畜之一,也在十二生肖之列。狗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之一,在农耕文明中,狗作为重要的生产生活资料,与人类联系十分密切。
 
  此外,在中国人的观念中,狗是极忠诚的动物,俗话说,“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猫是奸臣、狗是忠臣”。“看门狗”替主人看家护院,“牧羊犬”替主人牧羊,人们愿为君主效“犬马之劳”。《述异记》载,魏晋陆机“黄耳”,为主人送信,劳累而亡。《搜神记》中的黑龙犬,在火中用水沾湿醉酒的主人使其幸存。在很多民间故事中,狗也是人类忠诚的伴侣,如《狗耕田》的故事,狗帮助弟弟赢得家产。狗的特性符合中国传统价值观念中“忠”的美德,受人们喜爱。
 
  最重要的是,狗通人性,《论衡》中有记载:“亡猎犬于山林,大呼犬名,其犬鸣号而应其主。人犬异类,闻呼而应者,识其主也。”人犬虽为异类,但主人叫狗的名字,狗便有回应,认识它的主人。民间故事《狗找伴儿》中,狗最终选择了猎人为自己的生活伴侣,反映了狗和人类的关系十分紧密。
 
  狗与人类的密切关系还体现在汉语中频频出现与狗相关的词语。人们常常谦称自己的儿子为“犬子”,民间还有为男孩子取狗名的习俗,认为男孩子取贱命好养活。在中国文化中,与狗有关的词大多充满贬义的色彩,却也从侧面反映出狗与人类的密切联系。“蝇营狗苟”“狗尾续貂”“狗咬吕洞宾”“狗急跳墙”“鸡犬不宁”“鸡鸣狗盗”“鸡飞狗跳”“偷鸡摸狗”“狗嘴里吐不出象牙”“狗腿子”“走狗”“狗咬狗”“落水狗”“丧家狗”,中国人用恶毒的成语和俗语指桑骂槐时,狗背起了黑锅。中国人对狗爱恨交加,截然相反的两种情感态度共同构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国传统狗文化。
 
  从狗和人类的密切关系来看,狗进入十二生肖之列,是理所应当的。
 
二、古代先民对狗的图腾崇拜
 
  狗不仅是人类忠实的朋友,而且中国古代先民对狗有着特殊的信仰和崇拜,认为狗是司风之神,是创世之神,还有“天狗吃月亮”的日月食现象解释,以及淮阳泥泥狗的民间信仰。·
 
  淮阳泥泥狗
 
  “泥泥狗”是河南淮阳人祖庙会上泥玩具的总称,有“天下第一狗”之誉。淮阳县在今天的河南省周口市,古称陈州,是中国历史传说中伏羲氏建都之地,淮阳城北有“太昊陵”,俗称“人祖庙”。传说伏羲是人头狗身,“伏”字便是“人”与“犬”两字合成,所以淮阳人用泥泥狗来表达他们对人祖的崇敬。
 
  当地人传说女娲用黄土造人时剩下的泥土捏成了小狗、小鸡,洒向人间,便有了“泥泥狗”,“泥泥狗”是为伏羲、女娲看守陵庙的神狗,购买“泥泥狗”赠送亲友可以消灾祛病,保佑平安。“泥泥狗”信仰可能源于古老氏族社会的图腾崇拜,在混沌初开的远古时代,人类抵御自然的能力低下,认为万物皆有灵,于是将保护自己的希望寄托在一些具有威慑力的的动物身上,于是有了对狗的图腾崇拜。
 
 
  天狗吃月亮
 
  在天文知识落后的古代,人们用“天狗吞日、天狗食月”来解释自然界中的日食、月食现象。民间有“天狗吃月亮,地下放炮仗”、“天狗吃月,脸盆子敲缺”的说法,试图以声响吓退天狗。关于天狗吃月亮,苗族神话史诗《金银歌》说,英雄昌札在斗争中射伤了日月,天狗答应人们来为日月疗伤,条件是事成后给天狗五十斤稻谷。然而人们并没有实现诺言,所以天狗饥饿时便吃日月,就会发生日、月食。人们在日食或月食时,为了救护日月,常常击鼓鸣响器或献牲献币以诱使天狗吐出日月。
 
  天狗为何物?
 
  《山海经·西山经》云:“其状如狸而白首,名曰天狗,其间如榴榴,可以御凶。”又《太平御览》引《辛氏三秦记》云:“原有狗枷堡,秦襄公时,有天狗来其下。凡有贼,天狗吠而护之,一堡无患。”从文献中可以推断,天狗是一种凶猛的动物,可以抵御贼寇入侵,保家户平安。此外,天狗又是星名,《史记·天官书》:“天狗,状如大奔星,有声,其下止地,类狗。”《协纪辨方》引《枢要历》:“天狗者,月中凶神也。”这里的天狗有神性,是月亮中的一种凶神,当出现月食现象时,人们认为是月中的凶神吃了月亮,与“天狗吃月亮”的天文现象解释有一定联系。
 
 
  旧时民间还有“张仙送子”之说,也和天狗食日、食月有关。“张仙送子”的画像中,张仙绿袍黄褂,头戴盔甲,仰面张弓,射一蔽日天狗,几个儿童围绕左右。在画的旁边还要贴一副对联“打出天狗去,保护膝下儿”,横披为“子孙绳绳”。人们认为张仙是送子之神,能保护儿童不受天狗的侵害。
 
  司风之神
 
  狗是司风之神。《山海经》有黑白犬祭祀风神。古人认为狗能止风,《风俗通义》载,“戌之神为风伯,故以丙戌日祭于西北”。狗还能扬风,《墨子》载“烧黑狗皮扬灰风即起”。因狗能兴风、能止风,所以民间流传有杀狗正风的说法。
 
  创世之神
 
  狗还被奉为创世之神。云南少数民族中流传着一种神话,说天神之女怜悯人类,私自将五谷传到人间,天神因此惩罚她,把她变成了狗。所以人们十分感激狗、敬重狗。
 
  从人们对狗古老的图腾崇拜来看,将狗纳入十二生肖之列,也是合乎情理的。
 
  狗与人类的关系密切,且先民对狗有特殊的图腾崇拜,所以当人们选用熟悉的动物纪年时,狗成为了被选择的对象,纳入十二生肖之列。

  文章来源:公众号辽大民俗学2018-02-15
【本文责编:张世萍】

上一条: ·[冯骥才]中国木版年画的人文价值
下一条: ·[林继富]饮食民俗谫论
   相关链接
·荐书 | 《十二生肖中国年》:出土文物中的十二生肖·[李生柱]口头叙事与村落信仰的互构——基于冀南两村白猫黑狗传说的田野考察
·[孟令法]“动物保护”视域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来自“狗肉”“猴戏”与“点翠技艺”的法律思考·汉声:《大过猪年》
·[焦学振]民间叙事的生命树·[夏循祥]民俗遗产化的价值观冲突
·娄烦狗俗·“欢乐春节”暖世界,多国政要拜大年
·博物馆里福犬迎春·[沈德康]“狗尾藏种型”谷种起源神话的结构与实质
·狗年说狗:看家狗的故事·狗年说狗:那些古代的猎犬
·狗年说狗:与人结盟·[王鑫]天狗与日月食
·[牛鲁燕]中日天狗信仰初探·丁酉话鸡:十二生肖中唯一的禽类
·[侯仰军]鸡每日打鸣,原来是为了他们…·丁酉|吉(鸡)运亨通 事事顺遂
·[周庆基]十二生肖说的起源和功用·[王鑫]日本的天狗与佛教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