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学术史反思
   理论与方法
   学科问题
   田野研究
   民族志/民俗志
   历史民俗学
   家乡民俗学
   民间信仰
萨满文化研究
   口头传统
   传统节日与法定节假日
春节专题
清明节专题
端午节专题
中秋节专题
   二十四节气
   跨学科话题
人文学术
一带一路
口述史
生活世界与日常生活
濒危语言:受威胁的思想
列维-施特劳斯:遥远的目光
多样性,文化的同义词
历史记忆
乡关何处
跨境民族研究

二十四节气

首页民俗学专题二十四节气

传承千年文化 浙江柯城举行“九华立春祭”
  作者:记者 周禹龙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8-02-06 | 点击数:3888
 

  “东风带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4日,正值农历节气“立春”,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妙源村,人们依旧延续着隆重而古老的“立春祭”仪式——祭春神、敬土地、鞭春牛……传统的华夏农耕文明在这里获得现世传承。

  二十四节气,是古老的华夏智慧,是中国农耕文明的历史见证,也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而作为第一个节气的立春更是有着独特地位。然而,随着岁月的推移和时代的更替,立春之日的迎春仪式等习俗逐渐式微,甚至成了遥远的记忆。

  但是,这一条绵亘数千年的历史文化长链在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梧桐祖殿仍然是生生不息。

  2016年11月30日,以衢州柯城“九华立春祭”等为代表的中国“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这里有保存最原生态的民俗文化。”多次来到这里考察、参加祭春活动的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曾说:“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何以能连绵不断,在哪里连绵不断,我们在这里看到了、寻找到了答案。”

  “吉时到———迎春———”上午9点18分,随着祭司一声高亢的吟唱,立春祭活动正式开始。殿内响起悦耳的钟鼓声,殿外礼花齐放、鞭炮齐鸣,整个梧桐祖殿瞬间成了沸腾的海洋。

  “向春神敬献祭品……”猪头、牛头、羊头、年糕等寓意丰富的祭品被送入殿内案桌上,24位村民祭祀代表手拎精心准备的青菜、水果、糕点等点心篮子也被置于案桌前。

  “向春神敬献花篮……”10名身着深色中式服装的礼生和众多代表抬着5个花篮依次从大殿正门躬身走入殿内向春神行礼。

  随后,主祭朗诵祭文,陪祭唱起《祭春喝彩谣》。在主祭、陪祭一句句洪亮的吟唱,众人齐声声的喝彩下,在场的人都带着虔诚和敬意,祈求风调雨顺、农耕丰饶。

  祭春仪式结束后就是鞭春牛仪式,扮成春神的牧童,手持彩鞭,唱着《鞭春喝彩歌谣》,鞭打“春牛”耕作,象征新年劳作开始。鞭春牛后,村民抬着四大令公神像巡村赐福,腰鼓队、舞龙队在沿途表演,游客和村民纷纷在旁驻足观看。

  “我是第二次参加‘九华立春祭’,每次参加都有不同的感受。”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萧放告诉记者,“九华立春祭”是老百姓自己的迎春仪式,也是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延续。“因为这里有着一座春神句芒的宫殿,老百姓的参与程度更加高。”

  据了解,祭祀仪式结束后,在场嘉宾还将参加中国立春文化与二十四节气学术研讨会。 

原题:传承千年文化 浙江柯城举行世界非遗“九华立春祭”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2-04
【本文责编:姜舒忆】

上一条: ·[萧放]二十四节气与民俗
下一条: ·[张勃]二十四节气的当代价值
   相关链接
·[余仁洪]解码立春文化基因 助推乡村文旅发展·[鲍燕飞]礼俗互动视角下立春鞭春牛巫术信仰的演变
·[孟令法]医疗技术的改进与民俗传统的延续:江苏省沛县立春“戴春鸡”习俗研究·[汪德生]探究立春节日文化的演变与传承
·余仁洪 主编:《中国立春文化与二十四节气研究文集》·九华立春祭:一场与春天的约会
·[张隽波]明代历书中的节气定位探析·[黄景春]春节与新年的分与合
·中国立春文化与二十四节气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中国立春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立春文化传承保护研讨会在衢州召开
·[王加华]二十四节气:光阴的习俗与故事(3)·二十四节气:立春
·[王霄冰]民俗文化的遗产化、本真性和传承主体问题·[萧放]生肖是从春节算起的吗?
·天文学家:今年立春准确时间为2月4日18时22分·立春:“迎春、打春、咬春”
·[肖复兴]话说兔年立春·萧放:“立春”吃春饼萝卜 “寡妇年”没科学依据
·潮白:立春习俗也是一种文化记忆·胡同再响“报春”声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