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媒体报道|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会员之声
   学术传真
   会议信息
   讲座信息
   媒体报道
   时评杂谈
   出版资讯
   音影图文报道

时评杂谈

首页动态·资讯时评杂谈

中国妖怪学:照妖镜秘史,你知道吗?
  作者:翩竹   摄影/图:翩竹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7-12-11 | 点击数:3396
 

 

唐金银平脱镜

蟠龙纹铜镜

      说到与“妖”有关的器物传说,有一个名称相信广大读者都不会陌生,那便是与“桃木剑”、“收妖葫芦”等传统辟邪物齐名的“照妖镜”。作为“照妖镜”的真实原型,由古代手工艺所铸造的铜镜,是否真的有“照妖鉴鬼”的功能?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有关古铜镜的奥妙传说。

      中国目前已知最早的铜镜出土于新石器时代的齐家文化遗址中,距今已经有4000多年。在古代神话传说中,铜镜的发明者一说为黄帝(《周礼正义》:“黄帝铸十五镜……法月满之数。”),一说为黄帝或者尧的大臣尹寿(《玄中记》引《御览》:“尹寿作镜。”)。无论是哪一种说法,都证明了铜镜的铸造与使用,在中国由来已久。

      不同于生产与战争所需要的必备工具,铜镜自诞生以来,便是属于统治阶级所持有的奢侈品,这一点从出土铜镜那精美繁复的装饰工艺上便可得知。常见的古代铜镜纹理款式有羽状纹、云雷纹、山字纹、四叶纹、菱形纹、饕餮纹、螭龙凤纹等;常见的铜镜铸造工艺有金银错纹、透雕纹、描漆纹、螺钿纹、贴金银等。一枚古铜镜不仅仅是鉴照仪表的生活用品,其本身就是古代物质艺术的载体之一,因此其本身所具有的价值与持有者的身份象征,也自然不言而喻。

      唐太宗有句非常著名的格言:“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这里的“以铜为鉴”说的就是铜镜,由此可以说明铜镜的主要功能与现代玻璃镜一样,都是“正衣冠”。然而以鉴照衣冠体貌为主要功能的铜镜,是如何在后世传说中衍生出了“照妖”、“照病”等特殊效果的?这一演变过程,则需要从铜镜的功能、铸造与特性说起。

      因为铜镜的诞生要早于大多数的中国传统金属加工技术,因此上古时期的铜镜,其磨制往往依靠石器的帮助。《述异记》中记载:“饶州俗传轩辕氏铸镜于湖边,今有轩辕磨镜石,石上常洁,不生蔓草。”外加当时金属提炼工艺的粗犷落后,故而生产出的铜镜往往含有其他杂质,外形也不平整,这种受工艺局限所导致的特殊光学效果,为古铜镜的“鉴物”作用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灵异化效果。

      由于石器手工磨制镜面导致的铜镜表面凹凸不平、质量不可控问题,因此远古时期的铜镜往往有凹面、凸面镜效果出现。中国古人很早就已经发现了凹凸面镜特殊的光学效果和使用方法,在《周礼》一书中,有“夫燧取明火于日”,意思是祭祀中的火苗必须用“阳燧”取自于太阳,这“阳燧”便是特制的凹面铜镜。并且受到古代“阴阳相应”的思想影响,“阳燧”的制作很快也有了相应的规定:即“五月丙午日中铸”,而在“十一月壬子夜半铸”的凹面铜镜,则成为专门用来承接月夜露水的“阴燧”(出自《搜神记》)。

      在《坚瓠续集》卷三“异镜”条目中,有这样几则记载:徐铉有一面铜镜,照人成像都只有一只眼;谢在杭在彭城集市上买到一面镜子,正面照人跟别的镜子一样,反面照人则人影倒现,时人为之惊骇。以上二则,显然是古人对铜镜特殊构造导致的光学现象的误解。然而,随着有关铜镜“神异”的传闻越来越为人所知,有关铜镜的种种传奇记录,也便随之多样化起来。

      《小说》引《说郛》记载,汉高祖初入咸阳宫时,曾经巡视秦王宝库,其中有一面方形铜镜,宽四尺,高五尺九寸,内外皆明。人照则身影倒现,用手掩心照镜,可以照见五脏肠胃,一览无遗,可知疾病之所在。而照镜的女子若有邪心,则镜中影胆张心动。相传秦始皇常以此镜照宫人,有见胆张心动者则杀之。后此镜同诸宝皆为项羽所掠,不知所踪。

      除了神乎其神的“咸阳宫镜”以外,《西京杂记》中又有汉宣帝未登基时,随身常带有一面身毒国进贡的宝镜,此镜大如八铢钱,可以照见妖物,常佩此镜,可以得到天神的庇佑。相传宣帝便是因为有此镜傍身,才得以从“巫蛊之祸”中幸免。

      从奇异的光学现象联想到铜镜的透视功能,从透视功能又联想到铜镜的“照病”、“辟疫”乃至“照妖驱邪”功能,这大约便是铜镜成为具有“照妖”这一特殊效果的辟邪工具的逻辑由来。总之,到了唐代,铜镜不仅在式样、工艺、使用上变得更加广泛,其所携带的神异色彩,也随着唐传奇故事的兴盛而愈发蓬勃起来。

      唐代最为著名的官方铸镜,莫过于在扬州铸造的“水心镜”,因其遵循“阳燧”古法,只在每年的五月初五当天正午,与扬州江心处经“百炼”法铸造,因此又名“江心镜”、“百炼镜”。因其工艺复杂,一镜难得,故而自唐以来,扬州“水心镜”便一直是专供皇室使用的贡品。而正因其特殊的铸造规格与贡品身份,有关“水心镜”的志怪传奇,也是所有铜镜之中最奇诡、最壮丽的。

      《太平广记》引《异闻录》中,有一则跟“水心镜”有关的故事,其讲述了唐玄宗时,扬州曾献九寸蟠龙水心镜一枚,并声称铸造此镜时,有自称“龙护”、“玄冥”的一老一少两位神仙来访,帮忙铸镜。镜成之后,江上忽然出现龙吟、涌浪等种种异象。后天宝七年,秦中大旱,玄宗求雨不得,向道士叶法善询问祈雨办法,叶法善巡视宝库,请出九寸镜,并称其为“镜龙”,以此镜求雨,果然顷刻之间白气充盈宫廷,须臾降雨,七日后雨水才停歇。这年秦中粮食竟大获丰收。玄宗喜出望外,命吴道子临摹镜背的蟠龙图像,作《真龙图》赏赐叶法善。

      从取火的“阳燧”到祈雨的“镜龙”,虽然铜镜的功能性已经发生了戏剧化的转变,但后世对于精美铜镜的遐想与附会,并没有局限于唐小说的范围之中——圆满光润的铜镜常令人想起满月,外加“破镜重圆”的典故,使得铜镜常被用来比喻家庭、恋人间的和谐圆满;又因为铜镜能照出人的形象,古人便遐想在人死后,魂魄或许可留于铜镜之中,故而铜镜又成为沟通阴阳两界,具有劝世、醒世等哲学意义的符号化存在。

      明代志怪集《庚巳编》中有一则“避疟镜”故事,说的是吴县三都陈氏兄弟,家中祖传有一枚古镜,当时有患疟疾的人若照此镜,镜中人像背后便会出现一只黑色的鬼物,而鬼物见镜则去,患者便得以痊愈。后来兄弟分家,把古镜也敲成两半各持一份,从此镜中便再也没有异象出现了。其中深意,恐怕不仅仅是“古镜避疟”这一美好愿望而已。

      而说到铜镜的“阴阳相通”之说,清人志怪小说集《萤窗异草》中,则有安徽沈氏赘婿俞某机缘巧合,得到妻子娘家珍藏的一面古镜,却发现镜中有一美女影像的轶事,美女自称是五代时朱全忠的宠姬,死于乱军之中,幸遇仙师以血铸镜,魂魄才得以保全于镜中。从此以后镜中妖姬常作淫舞乱相,令俞某夫妇二人神思恍惚而卧床重病,幸得岳父及时发现,将古镜又锁回铁柜之中,夫妇二人这才转危为安。

      如是我们不难得知,到了明清时期,铜镜“辟邪照妖”的主要巫术化功能已经再一次发生了本质变化,不再是纯阳纯善的辟邪用品,而同样可以作为妖魅的载体之一。由此一来,对于《红楼梦》中“风月宝鉴”一面是红粉幻境,一面是警世骷髅的二元化设定,便也不难追溯其源头了。

      然而,即便是读罢如此多与铜镜有关的志异传奇,最令我掩卷难忘的,却是《太平广记》中,援引《广异记》中《韦氏女》一篇。在这则志怪故事中,铜镜并没有以上所述的一切神异功能,仅仅只是一枚再普通不过的梳妆镜。在洗尽铅华之后,被还原了器物本身功能的铜镜,会给这则故事带来怎样意想不到的魅力呢?

      韦氏女人如其名,讲的是唐天宝年间,新淦县令韦栗小女儿的生平故事:韦栗刚就职县令时,带着全家赴任路过扬州,小女儿看上了集市里的一面漆背金花铜镜,吵着要买。韦栗出身贫寒,身上除了路费并无闲钱,便哄女儿说:“等爹爹做官以后再给你买。”不料仅过了一年多,女儿就得病死了,韦栗也忘了买镜之事,只是安排家人送女儿的灵柩回乡安葬。

      一行人又途经扬州时,将棺柩留在船上暂时靠岸休息。后来扬州集市上有人看见一个携带一婢的年轻美女,穿着打扮像是富家小姐,于是商贾们竞相向她兜售货物。女郎看上了一个少年叫卖的漆背金花镜,讲定三千贯钱的价格,携镜而去,临走时还与卖镜的少年眼波顾盼,似有留恋之意。女郎走后,少年悄悄跟在她的后头,眼看着她进了船舱后才转身回去,结果回到店中却发现刚收到的三千贯钱,竟然全是纸钱。

      少年以为受了女郎捉弄,拿着纸钱来到码头,找到守船的韦栗打听女郎行踪。韦栗听他描述的女郎样貌,很像自己去世的女儿,便带着少年入船查看棺柩。韦栗妇人发现之前供在灵柩前的九千贯纸钱少了三千贯,又打开棺材,赫然见铜镜抱在女儿胸前,父母当即痛哭,韦栗痛悔当初未能兑现诺言,以致女儿亡魂不安。少年亦受感动,钱财不论,将铜镜赠与少女陪葬,并又赠送韦栗夫妇十千钱,为韦氏女设斋超度,以慰藉亡灵的留恋之情。

      一个出身贫寒的早夭少女,只是想要一枚漆花铜镜却求而不得,尚未得全父母宠爱、人世春光便遗憾辞世。相比其他古镜玄而又玄的离奇故事,这枚凝聚着少女生之眷恋与无常哀思的普通铜镜,才是最能体现中国传统志怪小说“心行曼衍,自生此品”定义的存在吧。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12月8日 第B03版:书生活
【本文责编:孟令法】

上一条: ·潘鲁生:乡土文化根不能断
下一条: ·[宋建晓]全球治理视野下妈祖文化的独特价值
   相关链接
·[刘雪瑽]科学与妖怪 :学术史视角的井上圆了妖怪学·[刘晓峰]怪异与边界——对唐人小说中边界与秩序的个案分析
·[王玉冰]中国妖怪学在欧洲:高延对民间故事的研究及其影响·中日学者研讨妖怪学与古人的疾病观
·[陈悦]妖怪学的历史、理论与方法·中日妖怪学研究专题研讨会综述
·[刘晓峰]中国妖怪行不行·[李战刚]上海延安路高架立交龙柱传说田野报告
·[许晔]妖魔鬼怪,魑魅魍魉:中国的妖怪复活了吗?·妖怪学与秩序:《从中国四大传说看异界想象的魅力》问答、评议与讨论
·[刘晓峰]妖怪学研究·[任志强]妖怪学研究的日本经验与中国实践(仅摘要)
·[卢治]日本妖怪画的“梗” ·[王鑫]中国的“妖怪学”研究与日本
·妖怪博士──记日本文化人类学、民俗学学者小松和彦·[刘晓峰]被遗忘的荒野
·中秋互赠铜镜习俗由来已久 多刻有玉兔嫦娥纹饰·[叶春生]日本的“妖怪学”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3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