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俗学会最新公告: ·中国民俗学会2024年年会征文启事   ·第三届民俗学、民间文学全国高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2024)预备通知   ·中国民俗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研究论文
   专著题录
   田野报告
   访谈·笔谈·座谈
   学者评介
   书评文萃
   译著译文
   民俗影像
   平行学科
   民俗学刊物
《民俗研究》
《民族艺术》
《民间文化论坛》
《民族文学研究》
《文化遗产》
《中国民俗文摘》
《中原文化研究》
《艺术与民俗》
《遗产》
   民俗学论文要目索引
   研究综述

民俗影像

首页民俗学文库民俗影像

《贡嘎日噢》:关注多民族文化交融的历史遗产
  作者:胡谱忠 | 中国民俗学网   发布日期:2016-06-27 | 点击数:3734
 

  故事梗概:

  土登爷爷是贡嘎山下的马帮向导,年事已高。一日,一个叫王翰林的年轻人来到村里找马帮,不料正逢挖虫草的季节,助手很难请到。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王翰林来到土登家,老人一眼便看出这位年轻人是专程来贡嘎山朝圣的,爽快地答应了他的请求。这时,土登爷爷在内地做歌手的孙子次仁回到了家中,他想放弃歌唱事业改做虫草生意。老人十分生气,以严厉的口吻教育他,但他根本听不进去,顶撞了爷爷。次仁的阿妈和姐姐劝次仁帮爷爷走这一趟,次仁不愿去,还把满腹牢骚都撒向王翰林。不得已,土登只好独自带着王翰林上路,旅途中,他又见到了自己的老朋友,也见到了老朋友的女儿——一个美丽的牧羊女。没想到次仁最后还是尾随而来,而且还和牧羊女是一对儿。土登爷爷备感欣慰。一路上,三人经历了恶劣天气,遇到过滑坡,还差点儿滑落山崖。路上,土登爷爷为王翰林治疗腰伤,为朝圣者治病,为村民修房占卦等。最后到达贡嘎山前祭奠时,土登爷爷意外地发现自己每次登山都要祭奠的老朋友,正是眼前这位小伙子的爷爷。而王翰林这次来贡嘎山,就是要祭奠埋在这里的爷爷。土登爷爷和次仁动情地抱住了这位在贡嘎山前放声痛哭的当年国家登山队队员的后代……

  看点一:

  影片中,贡嘎山不仅是一座地理意义上的险峰,也是一座有着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文化名山。这部电影拓展了藏族题材电影的主题,涉及了多民族文化交融的历史遗产问题。

  看点二:

  这部影片的导演是来自康巴地区的多吉彭措,他曾作为摄影师游遍了川西的山川,这是他执导的首部剧情长片。该片获得2016年第13届美国世界民族电影节“优秀故事片”、“最佳男演员”两个奖项。

  对 话

  导演多吉彭措:民族文化交融是我们的文化传统

  问:土登爷爷这个人物有原型吗?

  多吉彭措:主人公土登的原型名叫格勒。他不是当地人,从他第一次与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的登山队结缘,到他去世的几十年间,他为国内外许多从事登山、科学考察、地理测绘、地质勘探的人员,以及探险家、摄影家、作家、画家、旅行家、“驴友”等做过向导。每次去贡嘎山,他总会带上几块玛尼石和一些经幡,祭奠遇难的登山队队员、牺牲的解放军战士和地质队员、过世的亲朋好友。我和他有几十年的交情,故事中的许多情节都有现实生活依据。

  问:现在藏族题材电影创作很活跃,您是我认识的康巴地区的第一位电影导演,您觉得您的电影能为藏族题材电影作出什么不一样的表述?

  多吉彭措:去过康巴地区的人都知道,这一区域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的藏汉结合部地带,是进出西藏的门户。历史上著名的“茶马古道”与“南方丝绸之路”从这里经过,学术界称这一地区为中国古代南北民族“迁徙走廊”的核心地带。但凡这样的地方,都有着悠久的民族文化交融史。经过千年的发展,各种文化在这里碰撞,相互吸纳衍生的“交融文化”早已扎下了深深的根基。

  民族文化交融也是我们的文化传统。我想通过电影《贡嘎日噢》讲述两个民族一起生活的故事,试图深入人性层面去探讨情感问题,表现一种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民族团结——只要是人,就会有人与人的交往,一旦有交往就会产生情感和友谊,这是人的本性,它不会因民族差异或地理因素而阻隔。在这个被无数人探讨与印证过的话题基础上进行创作,是为了实现某种突破,让观众看到一部走心、传神的藏族题材电影。

  问:除了讲述民族之间的深厚感情,影片似乎还表现了商业社会中民族文化传承的主题。最后,土登爷爷与两个年轻人拥抱在一起,显示主人公“一手托两家”,一边是民族团结,另一边是藏族文化传承。

  多吉彭措:《贡嘎日噢》的明线讲述的是土登祖孙俩带领汉族小伙儿王翰林前往贡嘎山祭奠当年登山牺牲的爷爷,暗线则是土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以及对英雄和贡嘎神山的感情来引导年轻一辈的生活方向和精神追求。

  土登的孙子次仁就是一个在生活方向及精神追求上迷茫而不知所措的青年,在内地做歌手时,他在参加“民歌大赛”的过程中出现失误后,就想回家做虫草生意。《贡嘎日噢》从侧面表现了主人公土登对民族文化价值的坚守。

  此外,影片融合了藏族乡民的日常生活风貌,从山川道路、树木河流、房屋村庄,到配饰衣着、食物器具、马匹骑具等。流传千年的传统乐器与歌舞点缀其中,影片对现代社会关于文化变迁、环境保护的话题也都有交代。全片在这一区域有名的景点,如子梅梁子、泉华滩、伍须海、雅砻江大峡谷等都有取景,为观众呈现了一个全面、真实、立体的贡嘎山及其人文风情。

  问:贡嘎山是藏文化中的神山,其中的登山情节会不会与少数民族的信仰习俗有冲突?

  多吉彭措:对于这个问题,主人公的原型格勒先生也疑惑过。当年,登山队的翻译曾经告诉他,贡嘎山是一座界山,山这边是藏族,山那边是汉族和彝族,贡嘎山本来就是各民族共同的山。而国家登山队的登山行为,则是国家共同体的象征。我想用电影唤回人们对登山故事中所凝结的历史文化遗产的重新关注。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16年6月24日第10版
【本文责编:博史伊卓】

上一条: ·电影《英雄格萨尔》拍摄工作启动
下一条: ·[邓雪晨]光影留声 音韵永传
   相关链接
·[东主才让 还科多杰]藏族题材影视作品中的民俗文化解析·[梅联华]构建科学有效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
·阮仪三: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要遵守世界共同原则·[拉巴次旦]浅谈口头传承形式所延续的藏族文化
·无锡人大:《无锡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在“发展”旗号下的人为破坏
·默默走向消亡的历史文化遗存:何为“适度利用”?·专家:重塑牛郎织女传说 传承历史文化遗产

公告栏
在线投稿
民俗学论坛
民俗学博客
入会申请
RSS订阅

民俗学论坛民俗学博客
注册 帮助 咨询 登录

学会机构合作网站友情链接版权与免责申明网上民俗学会员中心学会会员学会理事会费缴纳2024年会专区本网导航旧版回顾
主办:中国民俗学会  China Folklore Society (CFS) Copyright © 2003-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朝阳门外大街141号 邮编:100020
联系方式: 学会秘书处 办公时间:每周一或周二上午10:30—下午4:30   投稿邮箱   会员部   入会申请
京ICP备14046869号-1       技术支持:中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