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第三分会场 | 民间信仰调查与研究(1)(2)

第三分会场 | 民间信仰调查与研究(1)(2)

第一场:

召集人:叶涛
发言人:杨金源、乔英斐、袁泽锐、王玉冰、陶棣华、王天鹏

叶涛:新形式,新讨论,每人10min讲述,可以是重要的,也可以是想讨论的。一个分组的主题相似或相近的,讲完后归纳,然后讨论。“请上来,赶下去”。

[ 本帖最后由 刘颖喵喵 于 2017-10-29 09:05 编辑 ]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台湾头城抢孤习俗的再现与文化再生产
杨金源
(国立东华大学民间文学研究所)
摘 要:宜兰社会鲜明的地方性变迁,起自1987年台湾解除戒严前夕地方非典型发展路线的崛起。其主要动力来自标举环境价值及观光发展的大策略所形成的地方新政治文化,地方有意识的展开了环境守护主义及观光发展主义两道地方策略轴线。地方意志在这特定时空下选择了复振乡土民俗文化,导入重建自主的地方意识;1992年复办的头城抢孤祭典,藉靖安祈福调和阴阳、疗愈人心、招抚鬼魂,体现唐山原乡民间信仰的生命观与在地我群感,是为宜兰复建民俗文化的早期代表。本研究的问题意识即在于提问,地方国家介入头城抢孤复办的民俗过程,其文化动力为何?地方文化重建的意义又如何?
当今头城中元普渡抢孤节俗,再现了噶玛兰垦拓初始的祭俗语境与我群集体记忆。笔者研究论证序列,从溯源头围抢孤祭俗缘起﹑断续入手,揭露其政治干预;继而按祭典组织型态的差异分期,比较中元普渡抢孤祭俗对当地民间社会的动员结构变迁;末以历时性方法,辩证抢孤祭俗在地方不同社会进程下的文化政治意义,鸟瞰草根的民间抢孤祭俗的盛﹑衰与断﹑续的历史动因,满足研究旨趣。
关键词:头城抢孤;民俗复振;民俗过程;集体记忆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人越来越多,人气十足~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来来来,感受一下~~~~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叶涛老师评:信仰是干什么的?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的,去了之后都希望能保佑我们的。还有不保佑我们的么就是头城抢孤。祖先和神都好办,鬼怎么办,每个民族都有不同的处理方式。

TOP

阈限世界的创造
——威海东马山村龙王庙开光大典结构与意义探析
乔英斐
(中山大学)
摘 要:开光是一座庙宇诞生人间的第一项重要仪式,它赋予庙宇空间以特殊的性质和力量。龙王信仰是胶东半岛沿海地区极为重要的信仰,世世代代的胶东渔民通过龙王庙向龙王祈求海不扬波、鱼虾满仓。本文以威海东马山村龙王庙为研究对象,对其开光大典的结构和意义进行深入剖析和阐释。仪式进程、庙宇空间和参与人群为本次开光大典最重要的几个因素。开光大典的一系列仪式将龙王庙这一空间塑造成了一个恒常存在阈限世界,即一个人神共存、神圣与世俗相融合的特殊空间,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一个随时可以与神灵沟通的场所。
关键词:开光;仪式;龙王庙;结构;阈限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叶涛老师:神圣空间的“法师”他们本地人叫什么?
乔答老师:叫“大师”。
叶涛老师:对啊,威海当地没有这个叫法。

TOP

象征人类学视阈下的开光仪式探析
——以宁德蕉城区齐天大圣像开光仪式为例
袁泽锐
(宁德师范学院)
摘 要:闽东地区有着浓郁的民间信仰文化,信仰活动内容广泛,仪式众多。而开光仪式作为一种常见的民间信仰仪式,其仪式过程具有丰富的文化象征内涵。以宁德齐天大圣宫的开光仪式为切入点,同时结合象征人类学的相关理论,分析其开光仪式过程中的阈限问题,并探讨其理论的适用性。
关键词:民间信仰;仪式;象征人类学;开光;阈限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满满的台湾腔~
袁泽锐:我也同意上一位的观点,阈限不仅有神圣,也有禁忌和危险在其中。

TOP

为神像“开光”
——高延在厦门所搜集的神像及其对中国宗教体系的构建
王玉冰
(中山大学)
摘 要:流散在海外的文物,其收藏途径往往复杂而多样。十九世纪末,荷兰汉学家高延(J. J. M. De Groot,1854—1921)两次来中国厦门地区,对活态的中国宗教实践展开调查。在研究中国宗教文化的同时,高延也注意收集与宗教相关的民族志资料。相关藏品历经辗转,现存放在荷兰国立民族学博物馆和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其中的木雕神像,研究价值较高。围绕高延收集关于中国的民族志资料,追溯相关藏品一百多年的使用、展出、收藏、研究历史,可从神像的搜集、分类看高延如何理解中国的宗教体系。除高延之外,其他的汉学家、传教士、商人也搜集过大批量的中国宗教物品,这些流散在海外的文物,可间接反映西方人如何理解近代的中国宗教,以及民间信仰等民俗实践行为。
关键词:高延;汉学史;木雕神像;民间信仰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问题来了,何为神像:)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台州湾古渔村的送瘟习俗盛典
——椒江送大暑船活动缘起与传承的调查
陶棣华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文化馆)
摘 要:椒江送大暑活动肇因于我国古代有关驱瘟疫(瘟神)的信仰习俗。清同治时期,椒江海门开始有了送大暑船活动。从活动的五圣信仰理念到仪式过程,都明显有着明清以来长江中下游包括两湖地域和福建等地送瘟船、送“王船”等习俗活动的标记:依靠不断流逝的江水把疫鬼瘟神礼送出境,藉此祈求境内平安,災疫不起。椒江送大暑船活动过程也一定程度反映了台州湾渔区文化的一些特点,是浙江中部沿海渔区“古风犹存”的驱瘟信仰的宝贵范本。
关键词:送大暑船;五圣信仰;禳祀仪式;习俗嬗变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客家送大神仪式的人类学思考
——以赣南横寨村的田野调查为例
王天鹏
(赣南师范大学客家研究中心)
摘 要:赣南客家送大神仪式是送船仪式的一种地方性类型。送大神仪式可以分为起神、扎神、开光、唱船、移神、闹元宵、拜神祈福、送大神等步骤。从人类学角度对这些步骤进行解读,可以发现整个送神仪式就是一个过渡仪礼,水与火在其中起了重要作用,它是人们处理与自然关系的一种重要手段。通过这种仪式,污秽被消除,村落重新回到洁净的状态,宗族内部和村落共同体的关系也得到一定程度的团结和整合。
关键词:送大神;人类学;唱船;污秽;宗族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海边送船你知道,内陆的你知道么?

TOP

上一位老师讲的是大暑送船,这一位是以道士为主的元宵节送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