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非遗推广可以更有趣

非遗推广可以更有趣

非遗推广可以更有趣


  传统非遗推广如何与时俱进?定居陕西西安的法国姑娘美珊做了一个有意思的尝试。她与国家级非遗项目凤翔泥塑的传承人胡新民合作,1个月时间把凤翔泥塑做成了一组微信表情包,上线3天的下载量达1.3万次,16个生动的凤翔泥塑造型打开了新的传播窗口。目前,他们还计划将凤翔泥塑造型做成儿童填色书,通过现代传播方式促使非遗焕发新生机。
  笔者以为,在推动非遗与时代接轨上,泥塑表情包做了有益的尝试。互联网时代,非遗项目可借助创意设计走进网络与年轻人亲近,巧妙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其实,从非遗的本源来看,不少传统工艺制品本身就是我们身边的日常生活用品,因此,通过创新最大限度地回归日常生活,当是非遗活起来的重要渠道。广大非遗传承人可以与文化创意企业或艺术设计师联手,通过创意设计开拓传统工艺发展渠道。需要注意的是,在此过程中,要做好与企业、市场的及时对接,培育一批对传统工艺感兴趣的年轻设计团队,通过年轻化的、有趣的推广与设计赢得市场关注。上述热爱中国文化的西安媳妇美珊正是凭借自身服装设计师的背景以及擅长用双语漫画解读文化的能力,以传承人提供的有代表性的凤翔泥塑动物、人物造型为基础,加入生动的语言和诙谐的动作,达到了用表情包为凤翔泥塑宣传的目的。
  当然,无论怎样创新,对文化遗产的敬畏之心不可缺失,一味追逐利益,就无法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要摆脱浮躁和功利至上的心态,去欣赏和领悟非遗项目中蕴含的中华文化之美,这样创作出的新作品才是饱含情意和韵味、让消费者乐意购买的时尚产品。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年5月18日第2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