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研究生考试] 2017年云南大学民俗学复试回忆

2017年云南大学民俗学复试回忆

复试结束,趁热乎咱来个repo~
面试是在北学楼,报道点附近,与云大校区一街之隔。
今年民俗学复试进了13个,有一个人不来了,所以剩下12个,竞争压力不大。
民俗学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是在一块面试的,我抽到12号,一共是16人,正数先面试专业课,倒数先面试英语。
不管是专业课还是英语都是全程录像的。
面试英语的是黄静华老师,很温柔的一个人,所以不要紧张。没有自我介绍,一上来就是一问一答,先是问名字,然后让我介绍一下我的家乡,我是福建人,就说了一下环境,告诉她这是一个很传统的城市,我在这样一个环境里长大,所以对民俗很感兴趣,进而报了这个学科。之后,她又问我家乡的民俗生活(folk life),我一开始没反应过来,愣了一下,她就提醒我,你可以从你的家庭来说。我就说了自己的家族是个大家族,在福建泉州有自己的古厝,说了一下古厝的特征,还提到这是闽王王审之入闽的时候流行起来的建筑,她似乎挺满意这个答案的。最后是抽签,有三个问题,我选了"你认为新闻、网络等这些之中哪个是有效的获取知识的方法?"我回答是网络,因为人们常常使用微博和知乎这一类的,能在小的空闲时间,像是等车的时候,获取小的知识。回答完以后面试就结束了,我跟老师说很荣幸见到她(It is my honor to meet you, my lady.),老师很高兴,告诉我她也一样。
在我之后的同学有在进去后看到老师评的成绩,我是88分,比很多人都好。
英语只要敢说,不要时不时冒出中文,对老师礼貌,分数不会低,还有就是蜜汁尴尬的时间少一点比较好,我的面试非常快,分也高,在我前面有同学进去了很久才出来,分数不是很高,就是这样。
专业面试有三个男老师,一个女老师,一个记录。
一进去先让我自我介绍,我还是那个套路,说自己来自福建,很传统的城市,还提到了自己是交通工程专业跨考的,还有说自己看过李道和老师的论文,然后发现李道和老师就是坐在最左边的老师。
之后是抽题,抽三道题,选两道答。我抽到的第一道是口头传承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就说了福州评话和泉州南音,说南音的时候说嗨了,说了很久,结果被李道和老师打断,让我说第二题。第二题是昆曲,京剧和相声选一个谈谈自己的想法。我昆曲和京剧都说了一下,被老师提醒认真审题,于是就专门说了一下相声,就是书本上的内容,说的没有前面多。然后老师问了一下我有没有上过民俗相关的课,我说有校选课,易经和红楼,问我有没有什么和易经有关的民俗,我没答上来,李道和老师就嫌弃了一下我为啥不继续学交通,我就说自己数学和物理不是很好,当时选专业是家里面要我选的。又问我有没有看过相关的书,我脑子抽了一下,说看过很多版本的民间文学概论,就有老师开玩笑说是不是只看过李道和老师的那篇文章,这时候我脑子转过来了,告诉他们我看过岩本通弥的文章,和近期民俗的一些文章,像是关于民俗主义,遗产主义的文章。之后老师问了我古代文学是学的哪本书,我就记得是红皮,作者给忘了,他还问我是不是就自己学的,我说是的,他就说我还是很厉害的。最后老师问了一下我是不是通音律,因为我南音谈了很多,我就说我会葫芦丝,吹过笛子,箫,还弹过电子琴(其实上台表演过的只有葫芦丝,其他都很菜)。老师就很吃惊,说没想到我是黄老邪一样的人物哈哈哈哈哈哈,歹势歹势,我都不好意思了。
然后面试就结束了,临出门前还有老师开玩笑说自己祖籍也是福建的,室内响起欢乐的笑声……
专业课主要就是《民间文学理论》这本书,然后自己家乡的民俗啊,非遗啊啥的一定要准备,最好再看一下近期民俗学的文献,微信上有公众号民俗学论坛,关注一下,看几篇就好了。
后来有和老师交流了一下,得知自己的面试成绩全部在85分以上,有一个分数是92,虽然面试的时候各种嫌弃我是跨专业的,可是分数还是给得挺高嘛各位老师们。
这就是我的复试经验了,18的同学们加油,努力是会有回报的。

TOP

跨专业往往能干出大事情

TOP

英语面试黄静华老师?

TOP

厉害

TOP

回复 3# 的帖子

一般应该是杜鲜老师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