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山西师范大学民俗研究所简介

山西师范大学民俗研究所简介

1992年,山西师范大学成立黄河民俗文化研究室,1998年正式成立黄河民俗文化研究所。200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得民俗学(含民间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成为山西省民俗文化专门人才的培养基地。民俗学硕士点现有导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2人。现硕士点负责人延保全教授。现有导师:延保全教授、毛巧晖副教授、张才明副教授、石国伟副教授、彭栓红副教授、刘同彪博士、高忠严博士。该所与文学院实行院所合一,形成了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科研项目攻关三位一体的教学科研体系。

在本科阶段汉语言文学专业开设民间文学专业必修课和民俗学、山西民间工艺与民俗、民间故事研究等专业选修课程。

每年暑假组成“大学生民俗考察团”,赴山西各地进行民俗调查。先后调查的专题有“山西家族村落调查”、“山西庙会调查”“山西民间手工艺传承人调查”、“山西民间剪纸传承人口述史调查”、“山西民间说唱和民间小戏传承人调查”等。积累了大量的调查资料,有学生以此为基础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本研究所有民俗学和民间文学两个硕士点,其中民俗学专业分为硕士点区域民俗、民俗文物和文艺民俗学三个方向。民间文学分为中国民间文学史、中国民间叙事文学和中国民间文学理论研究三个方向。专业方向的设置立足于地方文化资源优势,汉语言文学学科优势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在国内本专业硕士点建设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恭喜开坛!期待更多介绍!
一只从小对虾过敏的虾哥

TOP

回复 2# 的帖子

敬请期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