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什么是文化基因

什么是文化基因

什么是文化基因


自从有了文化基因的说法,这个词就被用滥了。
通过虎文化的研究,我才懂得,只有那些决定民族文化一切文化表象最基本的因子,控制性状的基本遗传单位,才能称之为民族文化基因。文化基因是携带有民族文化遗传信息的遗传因子,民族文化遗传微粒上的一个功能片段,是遗传信息的基本单位。是通过指导民族文化内容、行为与形式的合成来表达自己所携带的遗传信息,从而控制民族文化的性状表现。
因此,哪里有文化,哪里就有文化基因,一切民族文化的生命力及其存在与衰亡的形式都是由基因决定的,甚至包括民族的性格等均与基因密不可分。
文化基因相对于生物基因而言,是指其非生物基因,主要指先天遗传和后天习得的,主动或被动,自觉与不自觉而置入民族“体内”的最小信息单元和最小信息链路,主要表现为信念、习惯、价值观等。
通俗地说,何谓文化基因他主要应该是我们民族最早、最广、最大、最悠久、最持续的文化;
是决定、影响华夏民族的生存、发展,决定民族文化的生老病死,健康、靓丽、长寿的根本因由,是民族生命的操纵者和调控者;
是决定、影响国运的兴衰的文化。
华夏民族对天地、对自己、对别人的看法决定了华夏文明。我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看法?——这些“为什么”,就是华夏文明的文化基因。
虎文化就是这样的文化基因。
虎文化所体现与揭示的一系列国民性、改朝换代、民族延续之谜,民俗、古文化谜案,其实是因为虎文化蕴含了中华民族的民族及其文化基因。
他从800万年前就与华夏古人类开始了极其普遍的互生互长,从原始社会就是最普遍的图腾信仰,他的恒久延续与普及是历史上任何文化所不可及的。
然而,我们很少有人认识到这一点。

不了解我们的史,我们的基因,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妨碍我们真正了解中国,妨碍我们作为中国人履行自己的历史责任。
近代中国的出发点,或者说主题,就是现代化,又称为“近代化”。就是在向西洋人学习,将传统中国转变为现代国家。开始从科学技术着眼,然后是政治制度,然后是社会改革,接纳西方近代以来的工业文明、商业文明。反帝反封建也是把这个国家引导到现代,坦然自信地接纳人类全部文明遗产,与世界一致而又别致,使中华文明成为人类文明的璀璨明珠。
不能实现现代化就要挨打,但,落后就要挨打的真实含义不是、不能唯生产力、唯武器论,那是丧失虎气,丧失话语权,把价值评判权拱手相让——那样将永远挨打。海纳百川兼容并蓄历来是中华文化——尤其是虎文化的基本特征与能力,但这种容纳、容蓄并不是丢弃自身,虎文化的基本精神能促使民族的生生虎气。
文化精神上不能丧失自信、盲目自信。虎文化研究可以提振我们的民族自信。
虎文化作为传统文化,最主要就是要流传,不流传,它就死了。作为中华民族最悠久普遍的文化基因,它的流失将会因为不知所然使得文明堕入迷茫,丧失民族文化自信,从而容易受到外邪的蛊惑。

我想,在今后陆续发布的研究成果将证实这一点——很期望各位的质疑,更欢迎各位共同探讨、研究、传播我们民族最根本的文化——虎文化。

请关注我的公众号“梁勇虎说文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