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文化无优劣,民族无贵贱 ——我院举办第10期“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

文化无优劣,民族无贵贱 ——我院举办第10期“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

【编者按】为搭建研究生展示科研成果和交流学术经验的平台,加强各专业沟通与协作,促进学术创新,不断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整体培养水平和社会竞争力,本学期开始,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学院传统学生活动品牌“中文之光”的基础上推出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以学术沙龙、讲座、报告会等多种形式,营造了思想碰撞的浓厚学术氛围,同时为研究生提供一个高起点、宽范围、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
      6月6日下午,由文学院与新闻传播学院主办,民间文学与民族文化教研室承办的中文之光·研究生论坛第10期在雁山校区行政南楼401教室顺利举行。文学院海力波教授以中国海外边疆的研究为主题展开了专题讲解。
      “中华文明的构成真的是单一的么?汉族传统文化真的就比周边少数民族的文化要优秀么?”带着这样的设问,海力波老师首先对“中国海外边疆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意见,他从拉铁摩尔的名著《中国亚洲的内陆边疆》开始谈起,讲述了中华文明的成长与发展是在不断的同周边的少数民族文化进行碰撞与融合中进行的,中华文明并非是单一的汉族文化,而是同处在中华大地的各族文化相互交织谱写的。接着,本期主讲人2015级民俗学牛超同学,从斯科特的《逃避统治的艺术》入手,讲述了地处中南半岛赞米亚山地地区的少数民族独特的社会文化结构。他提出,在传统国家中心的历史表述中,山民往往是愚昧与野蛮的象征,但其实被称为野蛮与落后的社会文化结构是在与国家文明漫长的碰撞历史中衍生出的独特观念。随后在场的同学就历史上中原文明同少数文明的关系,山地独特社会结构的起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现场讨论气氛热烈,海力波老师的点评语言幽默,思维严谨,使大家在愉快的氛围中开阔了视野,得到了启发。
      本期论坛在轻松热烈的气氛中结束,本次论坛给同学们带来的启发与感想正如海力波老师最后的发言中所说:“大家要能够跳出国家中心主义的民族观和历史观,平等的去看待和认识各个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发现其他民族文化中的美和智慧,能够去尊重其他民族的文化的价值和意义,有一个开阔的视野和包容的内心。”供稿人: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 卢翀   来源: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站
qq:97502584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