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专家在京研讨“互联网宗教数据分析与统计方法”

专家在京研讨“互联网宗教数据分析与统计方法”

中国民族报 2016年6月21日        

  本报讯 (记者俞灵)  互联网宗教问题是我国宗教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之一,也是宗教学界面临的新的研究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指出:“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宗教问题,在互联网上大力宣传党的宗教理论和方针政策,传播正面声音。”为了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6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在北京召开了“互联网宗教数据分析与统计方法”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宗教事务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江苏省民族宗教研究中心、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分享了他们在互联网宗教领域的研究成果。

  本次“互联网宗教数据分析与统计方法”学术研讨会围绕互联网宗教信息分析、互联网宗教理论研究、互联网宗教数据统计与信息研究展开,对互联网宗教的概念和内涵、互联网和宗教的关系、互联网宗教的兴起和发展历史,尤其对当今备受关注的互联网宗教发展的现状和社会影响、宗教极端势力利用互联网危害社会以及治理与防范的对策等进行了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互联网宗教的传播是一把双刃剑,它一方面具有跨越性和超越性,另一方面也具有模糊性和不确定性,对宗教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在加强对互联网宗教研究的同时,应倡导信息公开透明和网络新安全观,培养熟悉宗教理论的网络人才队伍。

  与会的专家学者认为,互联网扩大了传统宗教的活动范围和受众群,提供了自由传播的平台,但同时也存在法律界限不明确、缺乏准入和退出机制等问题。要客观认识互联网对宗教的影响,强化网络宗教事务的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宗教在网络舆情中的积极作用。

  互联网宗教是宗教新的表现形式,互联网宗教研究对于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分析我国宗教工作形势、全面提高宗教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互联网宗教数据分析与统计方法”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旨在推动互联网宗教研究的进一步发展,为我国规范互联网宗教发展提供参考与借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