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全国各高校民俗类社团(部分)

全国各高校民俗类社团(部分)

全国各高校民俗类社团


    社团作为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修养,锻炼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一种重要学生组织,对大学生的成长有着积极的意义。全国各高校的民俗类社团多年来也逐步发展壮大,尤其是传统文化愈加受到重视的今天,民俗类社团建设更是得到了快速发展。全国各高校大量的民俗类社团也为河南大学创办民俗学社提供了有益借鉴。现将部分高校民俗类社团状况整理简介如下:
一、西北大学民俗文艺协会
    西北大学民俗文艺协会成立于2006年10月17日,受团委领导,隶属于学生社团管理中心,连续三年荣膺“西北大学优秀甲级社团”称号,为西北大学三大社团之一。社团包括腰鼓队、剪纸部、民歌民舞部、民乐部等部门。特色社团活动包括秦腔脸谱绘画、剪纸教授与展出、腰鼓及民乐舞文艺汇演等。

二、吉首大学民俗学社
    吉首大学民俗学社成立于2002年端午节,学社首批会员50人,目前学社在籍会员有250余人,是吉首大学一个跨院系的校级群众学术社团组织。学社以“了解民俗风情、热爱民俗文化、研究民俗文化”为宗旨;以“丰富校园生活、锻炼综合能力”为己任。团结和带动了一批民俗文化爱好者,充分利用大湘西地区的民族文化资源,提高文化知识素养,增进民族文化沟通与交流。学社口号是“从课堂走向田野”。除每年开设相关课程以外,学社还利用寒暑假和周末时间进行田间采风,真正的深入到土家苗寨的田间地头,吸收民间文化养分,对宝贵的民族文化进行调查研究。民俗学社有着丰富的民俗研究成果:共发表论文、社会调查报告20余篇;民俗学社成员共主持了校级科研项目10项;在《中国民族报》《民族论坛》《湖南日报》《团结报》等多家媒体发表论文、文章40余篇;另外,民俗学社成员一直在校报上担任实习编辑,负责《本土文化》的编辑工作。近几年来,民俗学社成员共有10多人考上了民俗学方向的研究生。社团活动包括参观民俗博物馆、征文比赛、民俗学专业知识讲座、假期田野调查等

三、河北师范大学中华风民俗文化社
    河北师范大学中华风民俗文化社成立于2007年,是在河北师范大学社团联合会领导下,挂靠于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团委的民俗类社团。社团以“弘扬民俗文化,传承民间工艺”为宗旨,成立以来圆满举办多次大型的“民俗文化进校园”、“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作品展”和各种与民俗文化相关的活动,尽全力体现社团特色,并在发展道路逐步完善、发展壮大,成为河北师范大学社团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支持民族文化,再现汉唐雄风。弘扬民间艺术,铸就中华精魂。社团活动包括剪纸教授与展出、参观民俗博物馆、民俗进校园、文艺汇演等。

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民俗风社团
    滨江学院民俗风社团主要活动包括民俗文化艺术节、剪纸欣赏、中国结艺欣赏与教学、民俗参观学习等

五、华中农业大学民俗文化与民间艺术协会
华中农业大学民俗文化与民间艺术协会成立于2006年,是一个年轻活力而迅速发展的团体,现为星级社团。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协会一直致力于将看起来很远的民间文化艺术和民俗知识以通俗生动的多彩形式介绍给大家。协会长期开设特色民族歌舞课和手工艺课,深受欢迎,从基层推动民族文化的宣传。举办文化大观园,校园风筝节等大型活动,获得极佳反响。热心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进行传统文化的宣传普及和各种义卖活动。与武汉各高校兄弟社团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作为武汉大学生剪纸联盟成员,圆满完成了乞巧节,高校巡展,及多种手工艺大赛等活动在华农的承办工作。组织大学生少数民族考察团进行暑期实践,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研与保护。

六、温州大学“华夏风情”民俗协会
    温州大学“华夏风情”民俗协会成立于2006年4月12日。协会以保护和继承优秀传统民俗文化,增强广大同学的民俗保护意识和丰富大学生业余生活为基础原动力,本着“传承民俗文化,弘扬民俗精神”的宗旨,致力于民俗文化在大学校园里的推广,实现大学生与传统文化的零距离接触,在潜移默化中达到个人与文化的交融。品牌活动为民俗文化节。协会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邀请了民间文艺家协会的老师,举办了民俗文化节。为了深入挖掘、保护温州本地民俗文化,协会成立一支暑期社会实践队,专门寻访本土乡土文化风情,踏访民间艺术,尤其是黄梁木雕。

七、长江大学非遗社团 “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学社”和“长江大学文理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
    2009年4月:“长江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和“长江大学文理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协会”正式成立,2009年10月,“长江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更名为“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学社”,简称“长江非遗社”。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学社,简称“长江非遗学社”,旨在推进大学生熟悉和深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提高当代大学生的民族文化认同意识,培育家乡文化传统的深层情感,担当起传承和传播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任。协会通过举办学术讲座、民间艺术家作品展、非遗知识讲座、民间艺术家授艺传艺、田野调查研究、家园文化周、家乡非遗文化展示与民俗文艺表演等活动,让大学生了解民俗民间文化和学习非遗知识,努力成为非遗的传承人和保护者。目前长江非遗学社已经在中国民俗学网、中国民俗学论坛等网站上建立了自己的论坛机构,而且受到了其他高校以及相关专家学者的热切关注。

八、湘潭大学民俗学社
湘潭大学民俗学社成立于1984年,是中国高校中最早的民俗学民间文学学生调查研究组织,也是湖南省高等学校成立最早的民俗学社,并且是湘潭大学最早成立的社团之一,现挂靠于文学与新闻学院,学社是为调查民风民俗、展示民俗风采、研究民俗理论而设立的群众性学术团体,集学习、娱乐为一体,寓教于乐,长期举办“田野采风”、民俗征文大赛、民俗文化展等有特色、参与性强的活动,让社员们在轻松的气氛中,深入了解各民族的风情。据不完全统计,学社二十年来已搜集整理近千万字的民间文化资料,并在我校和省内外报刊上发表千余篇民俗学民间文学调查报告和论文。办有社刊《竹枝》

九、山东大学威海分校中华民俗协会  
山东大学威海分校中华民俗协会,成立于2001年,是一个充满活力与激情的社团。自协会成立以来,协会成功举办了多放风筝,学习编制中国结,剪纸,知识竞赛,彩蛋大赛,沙雕比赛,以及中国结﹑剪纸作品展示等活动。丰富了大学生的业余生活,提高了大学生们的动手与创作能力,活跃了校园文化,弘扬了民俗文化传统,

十、北京大学民俗学会
    北京大学民俗学会依托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民间文学专业的学科背景,是一个融学术研讨和民俗文化推广为一体的学生社团,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20年由周作人、沈兼士先生负责的北京大学歌谣研究会。北大是中国现代民俗学的发源地,歌谣研究会在那个特定的历史年代里取得了开拓性的成就,但随着抗战爆发不得不停止运作。1982年12月,在北大《歌谣》周刊60周年庆典上,北大民俗学会正式成立。成立大会在临湖轩大厅举行,与会者有季羡林、常惠、钟敬文、王力、吴组缃、林庚等著名学者。这便是目前同名的“北京大学民俗学会”的前身。遗憾的是,1989年后民俗学会的活动没能维持下去。
2008年初,在中文系师生的大力支持下,民俗学会得以恢复,并以学生社团的面目重新启动。

十一、华东师范大学海上风民俗学社
    华东师范大学海上风民俗学社学社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宗旨,立志“从课堂走向田野”,聘田兆元、安俭、范长风等专业教师担任顾问。

十二、华中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会
    2013年9月,在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民间文学教研室老师的指导下,几位研究生与本科生开始筹划建立“非遗协会”。2013年11月,几位创始人拟好了社团章程。2014年5月30日,非遗协会在华师举办了“剪纸快乐学”活动,现场教授剪纸并展汉绣作品。
2014年9月21日,华中师范大学非遗协会正式成立!主要活动包括非遗讲座,剪纸培训班,汉绣参观,非遗传承人进校园等。

十三、苏州大学民俗学社
苏州大学民俗学社于1982年5月发起成立。学社立志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探研中华民族风俗习惯的起源、发展及其特点,摒弃糟粕,发扬精华,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多年来,邀请熟悉民俗学的老师作了多次讲座。利用假日,集体到附近角直、木读等古镇进行了民俗调查。寒暑假,学社同学还利用回乡的机会,进行乡土采风。

十四、青岛大学民俗学社
    青岛大学民俗社是一个以开展民俗调查、普及民俗文化为主要活动目的的民俗研究社团,主要包括中国各地节日风俗调查,民俗活动研究以及宗寺庙宇调查等。民俗学社特邀青岛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作艺术顾问,民俗学者马光亭等众多中文系老师作校内指导,北师大民俗学与人类学博士生导师杨利慧老师作专业指导,山东省民俗协会民艺专委会秘书长鲁汉老师、副秘书长张成福老师以及作校外指导,民俗调查工作开展的越来越多、越来越顺利。青岛大学民俗学社累计开展了小龙山民俗调查研究,清明百陵园民俗调查研究、田横祭海节节俗调查以及青岛地区各地宗庙研究等活动。多位同学的宗庙研究论文在青岛早报,晚报等大型媒体刊物发表,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2009年-2010年,民俗学社在青岛大学教授、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郭泮溪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青岛出版社约稿的民俗书刊《乡土青岛》,让更多的人了解青岛的庙会节俗、风土人情,更加热爱我们历史悠久、民风淳朴的青岛。
    除了以上介绍的各高校民俗类社团之外,还有吉林大学民俗学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民俗学社、南昌大学民俗学社等众多高校民俗类社团。各高校的民俗类社团为河南大学民俗学社的成立提供了经验与参考,也使得河南大学的民俗学社创建变得必要和可行。

TOP

河南大学民俗学社于2015年5月正式成立。这些是在2014年寒假搜集的部分信息。

TOP

前段时间有石河子大学的朋友联系到我们,问到社团的事情。现将以往资料公布。有不确或不完善之处请个兄弟院校指出,谢谢!

TOP

希望大家多多交流。河南大学民俗学社希望向各地社团多多学习。

TOP

希望看到大家的展示啊!
六六大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