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与高校联姻带给非遗传承“加速度”

与高校联姻带给非遗传承“加速度”

    21日,文化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普及培训计划”四川大学首期普及培训班在成都开班。未来1个月内,60位绵竹年画相关从业者将接受素描写生、传统美术鉴赏、文化创意时代如何传承非遗等众多课程训练,以达到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的目的。(3月22日 新华网)

  对非遗传承来说,我们面临着诸多的困境。比如,人才传承上的难题,很多技艺都面临着“人走技失”的危险,即一旦人去世之后势必将会带来技艺的随之消失,这是十分恐怖的事情。有鉴于此,我们必须能够加强这样的人才队伍建设,让非遗传承变成一个人与人交相辉映的过程。再比如,我们需要不断创新非遗传承的形式,只有如此,才能够带动非遗项目的发展,与高校联姻的过程就是最好的尝试,能够让高校学生懂得非遗项目的重要性,从而能够不断进行这样的尝试,让非遗项目能够健步如飞起来,带来“加速度”。

  与高校联姻能够传递非遗项目的精神价值,为非遗项目传承提供现实舞台。在现实条件下,一个非遗项目的传承首先需要的就是人们从精神层面上认识其中的高度,懂得其中的价值。而对于高校学生来说,他们都是年轻一代的中坚力量,通过将这样的项目进入到高校中,势必能够演绎成为重要的内容,成为一个特殊的价值,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就能够看到。只有当高校联姻起来的非遗项目,才能够有着现实展示的舞台。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样的过程中,能够让非遗的价值传递到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让学生为非遗项目的传承带来新的契机。其实,非遗传承关键就在于这样的一种呈现形式,在于这样的一种努力上,让我们都能够懂得其中的文化价值所在。

  非遗传承不仅在于懂得其中价值,更在于心口相传。对于非遗项目来说,关键在于能够实现心口相传的过程。既然如此,我们就能够懂得这样的价值。即通过非遗项目进校园的形式,一方面,能够让学生们都能够懂得其中的价值所在,也能够对于每个学生来说实现这样的心中的定式思维,即非遗乃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遗传,需要坚持传递下去,实现心口相传。非遗传承的“加速度”,或许就能够 在这样的与高校联姻的过程中实现起来,也能够懂得其中的积极价值所在,从而真正行动起来,这些都应该呈现在具体的事件中,能够成就新的非遗传承新纪元。

  当然,与高校联姻的过程,也仅仅是一个非遗传承项目过程中的“加速度”罢了。我们不能够将其所有的希望寄托在上面,苟日新,日日新。对于非遗传承来说,我们需要更多的乃是这样的不断创新的过程,能够让非遗项目一步一个脚印,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传承新的工艺,弥补新的损失。在不断创新的道路上,能够让非遗项目能够走进每个炎黄子孙的心灵深处。
(作者:陈穆 ;来源:宣城文明网;链接:http://www.wenming.cn/wmpl_pd/yczl/201603/t20160322_3227461.s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