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从星宿到人间:叶涛研究员畅谈牛郎织女传说

从星宿到人间:叶涛研究员畅谈牛郎织女传说

文/张建军

       2015年11月5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涛先生登上“海大人文讲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了精彩的民俗文化讲座——“非遗背景下的牛郎织女传说研究”。叶涛先生作为国内外颇有影响力的民俗学家,此次受邀光临中国海洋大学,受到我校民俗学子的热烈欢迎。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李扬教授作为此次讲座的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叶涛研究员的学术经历,高度评价了他在民间信仰、民间传说等领域取得的成就,赞赏他作为民俗学家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所做出的贡献。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席静、副院长刘中富教授、冷卫国教授等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山东省沂源县牛郎织女传说的挖掘、宣传与保护工作,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浪潮下的一个缩影。叶涛研究员首先从中国四大传说讲起,指出了我国古代文献中有关“牛郎织女”传说的记载,然后根据自己2006-2008年的临沂田野实践经历,并结合文献、碑刻、家谱、地方小戏等资料,系统地阐释了牛郎织女传说在沂源县的“在地化”过程。
       在沂源县牛郎织女传说申报国家级非遗名录的过程中,政府、学者与民众各自担任了不同的角色。同时,他以一个学者的身份,明确表达了“牛郎织女传说只有流传地,而没有起源地”的观点。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化遗产的区别在于:前者是共享的,后者是独有的;前者是流传的,后者是固定的。非遗的保护工作不能陷入“本真性”的泥潭之中。



       此外,叶涛研究员谈到了牛郎织女传说在海外的传播情况,并且提出了关于传说类非遗保护的几点思考。他指出,传说存在于口头、文本和仪式等多种传承方式之中,呼吁非遗保护能够做到普查、研究与申报、保护并重,实现政府、学者、民众三方共赢的局面。
       叶涛研究员的讲座既有文献的梳理,理论的阐释,又有自己的亲身经历,饱含激情又具有学术深度,赢得了在座师生们的热烈掌声。最后,叶涛研究员还向学院赠送了珍贵的书籍。

文章来源:中国海大文新学院2015-11-07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

估计海大又会有一批学生报考民俗学了

TOP

回复 2# 的帖子

是的啊,现在有好几个大二大三的孩子在问我要民俗学的必读书目......
原本打算考现当代的孩子都投靠民俗学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