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黄志强:收藏文化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黄志强:收藏文化

黄志强:收藏文化
2014-10-23  唐山广播电视报2014年第43期

    刚刚从昆明回来,陶瓷收藏家黄志强显得风尘仆仆。10月10日到15日,他作为代表到昆明参加了中国民俗学会第八届代表大会,还在大会上宣读了他撰写的论文《唐山缸窑粗瓷生产与民俗文化》,这也是唐山陶瓷文化首次参加中国民俗学界高端学术交流活动。
    黄志强从事唐山陶瓷历史文化收藏研究20余年,收藏有关唐山陶瓷历史文化方面的图书、图片、文物、资料近万件;走访过众多唐山陶瓷界老领导、  老艺人、老工人。在众多的收藏品中,他对于缸窑的陶瓷产品尤为喜爱,也因此给自己起的网名,便用了缸窑当年有名的陶瓷厂名:老陶成局。
“我喜欢唐山陶瓷,所以收藏唐山陶瓷。在我上万件唐山陶瓷收藏品中,有各个时期的缸窑粗瓷藏品数百件,其中有各种老缸、莲花缸、盐缸、油灯、酒坛子、酒瓮子、红釉碗、粥罐、盖罐、茶叶罐、火罐等日用粗瓷及各种老砖、缸管等建筑粗瓷,还有匣钵(碗笼)等各种窑具。这些古朴厚重的缸窑粗瓷藏品,是北方瓷都唐山缸窑民俗文化的一种载体,蓄含着缸窑窑神文化崇拜的民间信仰,展现着唐山缸窑艺人世代相传的古老的粗瓷制作技艺,展现着唐山缸窑粗瓷文化600多年发展的历程。”说起唐山陶瓷,说起缸窑陶瓷,黄志强总有说不完的话题。为深入了解唐山缸窑的历史变迁,他多次到东、西缸窑进行探访。在那里,他看到各种大小不一、闲置不用的缸瓮、缸管散落在居民平房住宅的四周,废弃的各种不同用途的匣钵(碗笼)成了围墙的建筑材料。岁月流逝,但老缸窑的痕迹依然保留在黄志强的生活之中。他经常和一些从小在缸窑学艺成长起来的陶瓷老艺人聊天,这些老艺人有说不完的故事,在这些故事里,黄志强汲取着来自家乡唐山这片土地上的营养。每次拿起自己的藏品,抚摸着上面的花纹,想象着它在窑炉中的淬炼,黄志强的心里总会涌起一种莫名的感动。那是一代代陶瓷匠人们传承下的文化带给他的力量。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老陶成局文化创意工作室,唐山陶瓷百科--创始人,主编:老陶成局-黄志强
手机13131568553   网址uchiyama.h.baike.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