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寻书贴】找书的童鞋请【集中】在这里回帖!!!!!!

【寻书贴】找书的童鞋请【集中】在这里回帖!!!!!!

大家需要什么书籍,我会尽力去找,找到后将发布在“电子书斋”版块,同时发“短消息”提醒求书者。


目前未找到的书籍:

1、薛艺兵:《在音乐表象的背后》
2、乔治•杜梅齐尔:《长生宴》
3、韩书瑞:《山东叛乱:1774 年的王伦起义》
4、彭兆荣:《西南舅权论》
5、杨利慧:《神话与神话学》
6、《湖南民情风俗报告书》
7、李万鹏:《山东民俗-丧葬礼俗》
8、霍林斯沃斯:《红衣主教的帽子》
10、洪长泰:《新文化史与中国政治》
11、李勇 《通俗文学理论》
12、彭兆荣:《人类学仪式的理论与实践》
13、诺思洛普·弗莱:《神力的语言》
14、朱正昌:《礼仪》
15、潜明兹《中国神话学》
16、张士闪:《艺术民俗学》
17、谭达先:《论港澳台民间文学》
18、箫放:《话说中秋》
19、黄涛:《中秋节》
20、斯蒂 汤普森著,郑海等翻译的《世界民间故事分类学》
21、董晓萍:《田野民俗志》
22、御手洗胜:《古代中国诸神》
23、汤普森:《世界民间故事分类学》
25、阳市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工作委员会、固始县民间文化抢救工程工作委员会 编:《郭丁香》
26、陈泳超:《中国民间文学研究的现代轨辙》
27、鲁惟一:《通往仙境之路》
28、默林斯通: 《上帝为女性时》
29、庄孔韶:《人类学概论》
30、王贤淼:《中国城隍信仰》
31、郝铁川:《灶王爷·土地爷·城隍爷:中国民间神研究》   
32、《穆斯林:熟悉的陌生人》
33、华德英:《华德英教授论文集》
34、博奈:《镜像的历史》
35、哈贝马斯:《公共空间的转型》
36、万建中:《民间文学引论》
37、林继富:《灵性高原:西藏民间信仰源流》
38、许地山翻译:《孟加拉民间故事》

TOP

一直想找维柯的《新科学》

曾经看过部分章节,但没有全书的 。


     该书全名《关于各民族共同性的新科学的原则》。意大利启蒙运动思想家G.B.维柯(1668~1744)的一部涉及哲学和美学基本问题的重要著作。1725年初版,1744年第三版为定本。现在流行的意大利文标准本是由研究维柯的专家F.尼柯里尼在B.克罗齐帮助下校订编辑的。中译本是根据1975年T.G.贝根和M.H.费希的英译本转译的。
  《新科学》的主要研究对象是古希腊罗马的历史发展,所要解决的问题是人类如何从原始野蛮状态发展成为过社会生活的文明人。维柯的基本出发点是共同人性论。他认为,各民族起源和处境尽管不同,在社会发展上却必定有某些基本相同的规律。《新科学》所探求的正是人类文化起源和发展的规律。
  《新科学》接受了古埃及人把人类历史发展分为神、英雄和人三个时代的看法,认为在神的时代,人处在野蛮状态,凭本能过着野兽般的生活。因为初次碰到雷电惊惧不已,就凭想象虚构出神并且信以为真,于是就有了信神的宗教;以后又因为感到在天神面前男女杂交的羞耻,而逐渐有了婚姻典礼和家庭制;还因为觉得人死了不埋葬对不起死者,而有了葬礼和灵魂不朽观念。信神的宗教、正式婚礼和葬礼,是人类社会的三个起点。英雄时代是在神的时代后期开始的。在这个时代,社会已划分成宗族主和平民两个阶级。政体是贵族统治,贵族的意志和暴力就是法律,平民处在家奴地位因此起来斗争,平民通过阶级斗争用平民民主制代替了贵族统治,就把历史推进到人的时代。文明社会发展到一定时期,人类又要回到野蛮状态,三个时代的循环于是又周而复始。维柯关于阶级斗争的观点是他对人类思想史的一大贡献。
  《新科学》首先是一部法学著作,但全书广泛涉及哲学和美学方面的一些基本问题。维柯认为,人类心理功能也有发展过程,由形象思维到抽象思维,由诗的时代到哲学的时代,原始民族作为人类儿童,只会形象思维,所以原始文化包括宗教、神话、历史以至各种典章文物和语言文字,都可以看作形象思维的产品,都带有诗的性质。在具体的美学问题上,《新科学》的突出贡献在于对形象思维的研究。书中表述了维柯发现的形象思维的两条基本规律:①以己度物的隐喻:“由于人心的不明确性,每逢它落到无知里,人就把他自己变成衡量一切事物的尺度。”人凭自己的切身经验来衡量自己所不了解的外物。维柯还用这个原则来说明语言的起源:“在一切语言里,大部分涉及无生命事物的表现方式都是从人体及其各部分以及人的感觉和情欲那方面借来的隐喻。……人用自己来造事物,由于把自己转化到事物里去,就变成那些事物。”这是后来德国T.李普斯一派美学家“移情说”的萌芽,和中国诗论中的“比”、“兴”也可互相印证。②用具体人物形象来代表同类人物特性的类概念,亦即典型人物性格。原始民族不会抽象思维,不能对同类事物形成抽象的类概念,就用形象鲜明的个别具体事例来代表同类事物,例如儿童把年长的男人都叫“爸”或“叔”,把年长的女人都叫“妈”或“姨”,埃及人把发明家都叫霍弥斯,希腊人把一切勇士都叫阿喀琉斯,把一切谋士都叫幽里赛斯。
  《新科学》既有科学实证,又充满激情和幻想,但语言有时晦涩,是一部很难懂的书。经过法国史学家J.米希累的节译、J.-J.卢梭的承袭以及意大利克罗齐、G.扬蒂勒(1875~1944)的宣扬,19世纪才在欧洲有日益显著的影响。德国的J.G.赫尔德、J.W.von歌德、G.W.F.黑格尔,美国的《古代社会》的作者L.H.摩尔根乃至马克思和恩格斯,都受到《新科学》的影响。

TOP

维柯的《新科学》~

TOP

回复 1# 的帖子

杨堃的《灶神考》 十分感谢

TOP

马昌仪编《中国神话学文论选萃》(上)~

杨堃《灶神考》在该书的626-682页~

TOP

引用:
原帖由 耿羽 于 2009-3-13 21:55 发表
维柯的《新科学》已上传~
太棒了,谢谢楼主~~

马上就过去!!!

TOP

求书:
弗莱的《批评的解剖》

TOP

弗莱的《批评的剖析》~

TOP

太感谢了!
若是有山东地方史志资料,发点上来吧!

TOP

中国方志丛书【华东部分山东省】

http://www.chinafolklore.org/for ... &extra=page%3D1


太多啦~俺就不传啦~~任同学自己选择哈

TOP

求薛艺兵两本书:《在音乐表象的背后》、《神圣的娱乐 : 中国民间祭祀仪式及其音乐的人类学研究》

TOP

薛艺兵的《神圣的娱乐:中国民间祭祀仪式及其音乐的人类学研究》已~

TOP

哪里能找到乔治•杜梅齐尔(Georges Dumezil)《长生宴》?

TOP

我再找《论扯淡》,耿羽有吗?

TOP

回ameiqq:《长生宴》实在是找不到~抱歉抱歉!

回任双霞:哈里·G.法兰克福的《论扯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