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石屏县彝族(花腰)阿哩文化传承班开班

石屏县彝族(花腰)阿哩文化传承班开班

发布: 2014-7-25 06:59 编辑: 李伟华 来源: 新广网





  新广网讯(通讯员 石宣)7月21日,石屏县彝族(花腰)阿哩文化传承班在石屏县龙武镇脚白母村委会秧草塘村正式开班。

  “彝族(花腰)阿哩”是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成立传承班,旨在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彝族同胞更深层次地理解我们的民族文化。

  据悉,“阿哩”是一种彝族文化,是一种古老的叙事长诗,主要分布、流传于石屏县北部山区的哨冲镇、龙武镇和大桥乡的他克苴、白尼莫等彝族(花腰)世居的村寨,是关于彝族(花腰)远古历史传说和爱情故事的诗歌总汇。

  “阿哩”是彝族(花腰)民间文学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其产生的年代,历史文献没有可靠的记载,但从阿哩“创世歌”里讲述的天地演变、洪水漫天、万物起源、人类进化等远古时期的传说故事和彝族祖先的诞生、发展、迁徙的历史考证、推断,阿哩起源的年代,应在部落王国时代,甚至可以追溯到渔猎时代。在千百年的传承演变过程中,经历代民间艺人的加工、创作、丰富、完善,以口耳相传的方式代代相传,延续至今。



  “阿哩”的内容非常丰富,涉及天地起源、万物生成、人类繁衍、洪水泛滥、祖先业绩、英雄人物、爱情故事等等,可分“创世史诗”“英雄史诗”“爱情叙事长诗”三大类,每一大类又由若干故事组成,数量很多,约有一百多个故事,因此,民谣说“阿哩十二码,码码十二套,套套十二本,本本十二调”。意思是说阿哩有十二个门类,每个门类又分十二部,每部有十二篇,每篇有十二章,每章有十二节,每一节有一个完整的故事。如“创世史诗”中就包含创天地、创坝海、创人类、创村寨、创石岩、创山林、创动物、创河井、创果木、创粮种、创田地、创衣物等十二个故事。阿哩以叙事为主,兼具抒情,篇幅较长,少则百余行,多者达上千行。故事结构完整,有时间、地点、人物,故事情节曲折,优美动人,带有神奇色彩。

  “阿哩”分布流行于交通闭塞的边远山区,传播用的是本民族的语言和文字,因此,长期以来,彝族(花腰)叙事长诗阿哩少有外人知晓。新中国成立后,文化工作者曾多次对阿哩进行收集、整理、改编、翻译。先后刊印出版了《石屏长诗卷》《彝族阿哩》《彝族阿哩选》等专辑,书中收编有翻译成汉语的30多个创世传说故事和爱情故事。

  “阿哩”是一部将彝族的历史化为传说故事并用民族文字、语言记载流传的具有独特风格的叙事长诗,阿哩讲述的故事集中反映了彝族(花腰)对自然界天地万物的认识,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反映了彝族(花腰)的审美观、人生观和世界观;阿哩长诗故事中隐含的许多古老信息,对研究彝族(花腰)的历史、社会、民俗有极高的研究价值。2013年11月,石屏县《彝族(花腰)阿哩》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列入云南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TOP

花腰彝的海菜腔动人心弦,爱死啦!!

TOP

一看见这些图片就想到了《花腰新娘》,烟盒舞也很棒!

TOP

回复 2# 的帖子

多哥肯定有不少机会去那里做田野吧。我今年7月参加云大暑校,去的红河哈尼村寨箐口,很遗憾没有机会目睹哈尼哈巴的魅力
qq:975025843

TOP

回复 3# 的帖子

推荐章家瑞执导的另一部影片《婼玛的十七岁》
qq:97502584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