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填补秦陇社火研究的空白之作——《关陇社火艺术研究》评介

填补秦陇社火研究的空白之作——《关陇社火艺术研究》评介

  填补秦陇社火研究的空白之作 ——《关陇社火艺术研究》评介

  白 麟

  蛇年正月的陇州社火节帷幕才落,一部专门研究关中陇东地区社火的专著《关陇社火艺术研究》,就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系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宝鸡文理学院关陇方言与民俗研究中心的重点研究课题,由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宝鸡文理学院赵德利教授主编,全书 25万字,分为导论、上中下三编,是一部填补秦陇文化区域社火研究的空白之作。

  该书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着眼区域文化,总论关陇地区生活文化和社火特性。该书导论综述关陇地域民俗文化的渊源与范畴,指出关陇地区民众方音相同,同属中原官话秦陇片,生活文化具有人文生态的特点。上编对关陇地区社火的历史演化和表演类型进行总论,重点评介了地台戏、背社火、马社火、血社火、疙瘩脸社火等具有关陇社火独特艺术特点的社火类型,并以调研者拍摄的数十幅照片配套加以说明。可谓图文并茂,学理性与人文性并重。

  第二,研究队伍齐整,社火研究专业。该书中编是 15篇社火研究论文,撰稿人是来自宝鸡、天水、平凉和庆阳两省四市的学者和文化工作者。这些研究论文视角不同,方法多样,内容丰富,对关陇地区的社火从信仰到戏剧的关系、从传统到现代的嬗变、从表演到文化产业的开发,均做了调查研究,提出自己的学理文化论见。读后颇受启迪,很有“人人心中皆有、个个笔下全无”之感叹。

  第三,资料汇编点面结合,覆盖关陇区域。该书下编为调查报告,四个地市的作者调查采集了关陇地区具有代表性的社火和社火传承人的情况,读者可以从中了解关陇地区人们相同相似的生活文化,对社火的痴情热爱。下编还编选了陇县小寨村的社火唱词,借以展示关陇社火在演唱上的内容与地方特色。

  总之,这些学者历时三年写成的《关陇社火艺术研究》,较为全面地评介了以宝鸡为中心的关陇地区社火艺术文化的历史与现状,让人们全方位深入地了解到“一年演一天”的关陇民众人文生态生活特性,该书主编赵德利用“劝善祈福、和谐狂欢”概括关陇社火的文化特点,很是恰当贴切。

  (作者系宝鸡日报社记者)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户组无法下载或查看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