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深山寻古佛李晋祥奔走40

深山寻古佛李晋祥奔走40

已找到6座大佛,其中蒙山大佛因他的呼吁得以修复并重新开放

有上千年历史的佛像隐匿深山,在风吹雨淋中损坏消失。为了保护这些大佛,太原市一位七旬老人四处奔波,多方呼吁。40年来,他跑遍太原的深山,找到六座古佛,多次到国家文物局申请保护古佛,如今他正准备成立保护六大佛协会。他就是李晋祥,省公路局的一位退休职工,今年75岁。

深山寻觅千年古佛

多年翻山越岭,李晋祥的身体消瘦硬朗,“寻找古佛,只因为小时候父亲给我讲的故事。”李晋祥是太原狄村人,小时候常听父亲讲西山大佛的故事。上世纪70年代,李晋祥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到西山附近寻找大佛。

“父亲的故事讲得不很清楚,但我相信故事肯定有现实的依据,带着这份好奇,我经常往西山跑。”李晋祥当时并没有明确目标,每到一个村落,他就找到村里的老人聊天,询问附近是否有古佛。过了很多年,他一直没有找到父亲故事里的大佛。1995年,他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从此开始全力寻找大佛。

有一次,李晋祥从朋友那里打听到,蒙山有块“大肚岩”,形状像一个人的胸部。这个消息让他兴奋不已,1997年的一天,李晋祥来到蒙山,找到了那块奇怪的岩体。他组织村民将周围的沙砾进行清理,山崖中央出现一个巨大的佛胸,并在沙砾中发现一块长度约为成年男子身高的手指形状的雕刻。

“我确定蒙山上这座大佛就是父亲故事里的西山大佛,看到这座大佛,我又高兴又难过,高兴的是终于找到了,难过的是大佛已经严重损坏。”李晋祥找到蒙山大佛时,佛头已不知去向,佛身严重风化,置于身前的双手已断裂,腹部以下则埋在乱石之下。

求助国家文物局保护蒙山大佛

找到蒙山大佛之后,李晋祥多次到蒙山大佛考察,他还请朋友帮忙,从山顶悬崖上将绳索垂到大佛脚下,测量大佛的高度。同时,又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他发现大佛开凿于北齐,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

“上千年的文物,不能就这样损坏。”李晋祥开始四处奔走呼吁。2005年8月,国家文物局将李晋祥的求助信转至山西省文物局,感谢他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关心,敦促山西尽快着手对蒙山大佛进行保护性调查,并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大佛损毁。

山西省文物局随即责成太原市文物局督促当地政府,加大对大佛的保护和开发力度,并尽快制定大佛保护方案,将大佛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切实保护好这一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于是一场浩大的修复工程在2007年元旦展开了。

2008年,蒙山大佛重新开放。

筹建协会保护六大佛

李晋祥保护大佛的工作仍在继续进行。随后,他先后查看了童子寺大佛、耄仁寺大佛、天龙山大佛和土堂大佛,很多大佛处于人烟稀少的深山。“一人宽的山路,旁边就是悬崖,翻一座山,吓出一身汗。”李晋祥回忆。


每到一处,他都要对大佛进行详细的考察研究。天龙山和土堂大佛保存较为完整,而童子寺一座31米高的大佛只剩下基座,耄仁寺已全部破坏,仅存8米高的青石佛像。

李晋祥拍摄了大量的照片,自制了很多大佛和寺庙的效果图,还写了厚厚的考察报告。“为了写报告,我把《文物法》背得滚瓜烂熟。”

今年,李晋祥又向国家文物局提交了保护童子寺大佛的报告,报告已被批阅,转至山西省文物局。

如今,李晋祥仍经常往大山里跑,他正在筹建一个保护蒙山大佛、童子寺大佛(两座)、耄仁寺大佛、天龙山大佛和土堂大佛的协会,“我希望更多人参与到保护古佛、保护国家文物的行列中来。”李晋祥说。

本报记者 王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