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人类学高级论坛·讲习堂·开堂仪式及第一期学术演讲”在塔里木大学召开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人类学高级论坛·讲习堂·开堂仪式及第一期学术演讲”在塔里木大学召开


人类学高级论坛•讲习堂第一期开堂仪式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赵旭东教授亲笔题写堂训




人类学高级论坛秘书长周大鸣教授做《当代国外人类学发展概况》学术讲座




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会长叶舒宪教授做《从阿凡达看人类学视野下的生态观》学术讲座



  
  10月10日至11日,“人类学高级论坛•讲习堂开堂仪式及第一期学术演讲”在塔里木大学文科楼117报告厅成功召开。人类学高级论坛秘书长周大鸣、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会长叶舒宪、人类学高级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彭兆荣、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赵旭东、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徐新建、中央民族大学关凯博士等知名专家作为论坛讲习堂团成员受邀出席了论坛。论坛由人类学高级论坛秘书长周大鸣教授、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安晓平教授主持,全校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仪式上,人类学高级论坛秘书长周大鸣教授在讲话中表达了与大家共享人类学知识的喜悦心情,并对塔大师生及疆外高校学生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他指出,该论坛的目的就是要把人类学学科传播得更远,使人类学理论有用武之地,作为祖国的边疆,新疆有着丰富的研究资源。周大鸣教授向现场师生宣读了出自《淮南子•原道篇》的人类学高级论坛讲习堂的本次堂训,即:“约而能张,幽而能明;弱而能强,柔而能刚”。他希望,广大师生刻苦努力,为人类学呐喊助威,共同推动人类学学科的发展。

  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会长叶舒宪教授在讲话中表示,此次讲习堂授课时间虽短,但填鸭式教学会为师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空间。他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对人类学知识的学习,找到研究理念和方法,得到个案启示。

  六名与会专家分别在主题发言中回顾了人类学高级论坛的发展历程,畅谈了对此次人类学高级论坛的感触,并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宝贵建议。赵旭东教授还展示了亲笔题写的堂训,并阐释了堂训的内涵。

  安晓平教授简要介绍了参会专家的基本情况,并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论坛对交流人类学领域的研究成果、拓展认知世界工具,提供了多重解读视角,也为促进人文社科学术交流、普及人类学理论知识、促进人文学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仪式结束后,论坛讲习堂团成员叶舒宪、周大鸣、徐新建、关凯、彭兆荣、赵旭东等知名专家受邀在文科楼117报告厅依次为塔里木大学师生做了题为《从阿凡达看人类学视野下的生态观》、《当代国外人类学发展概况》、《人类世与生态文明—从游牧与农耕看多样化生存》、《互联网与文化转型:重构社会变革的形态》、《中国饮食:作为无形遗产的思维表达技艺》、《一体多元的族群关系论要》的专题学术讲座,并为师生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代表刘子贤同学畅谈了学习体会。他表示,此次讲习堂授课开拓了学术视野,激发了学习兴趣,弥补了欠缺的知识,并对讲习堂专家团的精彩讲座深表谢意。
   
  据悉,第十一届人类学高级论坛将于10月14日在塔里木大学隆重召开,届时将有更多知名专家及学者受邀陆续来塔里木大学,为全校师生同献丰盛、精彩的学术大餐。     

作者:张云  摄影:郑勇  单位:塔里木大学人文学院  编辑:杨宝仁


资料来源:http://www.taru.edu.cn/info.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531&wbnewsid=2711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