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2012嘉兴端午预报

2012嘉兴端午预报

目标是“嘉兴特色、中国味道、国际影响” 11项民俗文化活动闹端午
 距离端午节虽然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但是今年我市的端午民俗文化活动内容已经基本排定。记者昨天从市节庆办获悉,2012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总体方案已审议通过,总共有11项活动内容,部分活动将从本月开始。
  “过端午、到嘉兴”已经成为全国各地很多游客的共识,为了巩固嘉兴端午民俗文化在中国端午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展示嘉兴端午代表吴越习俗的深厚文化底蕴,使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成为具有“嘉兴特色、中国味道、国际影响”的重大节庆品牌,今年我市将再次举办大型端午民俗活动,即2012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活动由国家文化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文化厅、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承办,活动主题为“嘉兴端午、中国味道”。
  部分活动本月开始
  “我们的节日·端午”宣教实践活动从本月开始,通过文艺表演、民俗宣讲、诗词朗诵、戏曲演唱等活动,使端午民俗文化走进校园和社区,从而进入千家万户,营造出浓厚的端午节日氛围。
  “过端午、到嘉兴”旅游活动也将从5月开始,并且持续到6月,活动地点为嘉兴市区和长三角部分城市,主要是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的对外旅游推介,吸引更多的周边城市游客来我市观光旅游。
  裹粽大赛也是从5月开始延续至6月,地点主要是嘉兴市本级社区和学校以及梅湾街,选拔民间裹粽高手,在子胥庙会上进行总决赛,同时举办台胞裹粽友谊赛。
  香囊制作展示活动将在6月开始,地点为市本级社区和梅湾街,在宣讲端午香囊制作和佩戴习俗的同时,征集各式香囊开展集中评比展示,让民间的香囊制作高手亮相。
  核心活动日程排定
  2012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开幕式暨全国端午民俗原生态乐舞展演将于6月21日19:30在嘉兴大剧院举行。演出内容将引进全国各地端午习俗代表城市的民间文艺节目,结合嘉兴端午民俗民间特色文艺,充分展示全国端午传统习俗,是一台集观赏性、艺术性、民俗性于一体的开幕晚会。
  6月22日至24日,在嘉兴国际会展中心将举行长三角(嘉兴)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暨嘉兴市浙商创业创新文化产业洽谈会,借助端午节庆的良好氛围,举办覆盖全市、面向长三角的文化产品交易博览盛会,吸引我市和周边各地最优秀、最具有特色的文化产品参展。同时开展民俗宣传(招贴)画作品大展、民俗刻字艺术大展等活动。
  6月22日至24日在湘家荡,举行第三届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暨2012嘉兴市龙舟赛,由嘉兴携手国际大学生龙舟联合会、中国大学生体协艇舟分会联合举办,将有40支左右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龙舟队参赛。同时组织市区企业及各县(市、区)组建龙舟队,举办20支左右龙舟队参加的嘉兴市龙舟赛,在湘家荡湖区开展直道竞速和拉力赛。龙舟赛开赛前将举行祭龙仪式。
  6月22日至24日在伍相祠和梅湾街,举行2012中国嘉兴端午祭暨子胥庙会,活动内容包括赛诗会、戏曲票友会、童玩会、美食会、达人秀等民间庙会活动,使子胥庙会成为一个集竞技杂耍、休闲游乐和餐饮商贸于一体的常年性的江南端午名牌庙会项目。
  6月23日在阳光大酒店,举行《中国端午节》丛书编纂中期报告会,由中国民俗学会主办,召集《中国端午节》丛书六卷(含嘉兴卷)主编及有关专家,研讨《中国端午节》丛书编纂的相关要求和时间安排,确保2012年底完成《中国端午节》的编纂任务,扩大嘉兴端午的国际影响力。
  6月21日在嘉兴富悦大酒店,举行嘉兴市国际友城文化论坛,将邀请美国、俄罗斯、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韩国等国的嘉兴市国际友好城市市长来禾,展示城市文化特色,研讨文化保护与城市管理理念。
  6月24日在南湖,举行2012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闭幕式暨踏白船表演赛,各县(市、区)踏白船队伍都将亮相,比赛设直道竞速和“抢鸭子”等表演项目。在踏白船表演赛颁奖仪式上,同时举行2012中国·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闭幕式。

链接:http://wht.zj.gov.cn/dtxx/zjwh/2012-05-05/124727.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