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日本西南大学王孝廉教授访校探日本的中国神话研究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日本西南大学王孝廉教授访校探日本的中国神话研究



日本西南大学王孝廉教授访校谈日本的中国神话研究



作者:许静 日期:2011年3月22日


社会发展学院高水平学术系列讲座第三场3月18日于法商楼北楼529会议室举行。著名中国神话研究专家、日本西南大学国际文化部王孝廉教授,受邀作了一场关于“日本的中国神话研究”的报告,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交流。讲座由田兆元教授主持,社会发展学院、中文系等院系的老师和同学参加了讲座。


日本西南大学王孝廉教授谈日本的中国神话研究



讲座的开始,王孝廉教授首先提出了两个问题:“神话是什么?研究神话应该用什么方法?”并就此展开了分析。王孝廉列举了印度神话的宗教性、希腊神话的社会史性质、日本神话的政治性等,指出中国的儒家神话其实是蕴含政治理想的。他认为,神话不是个人的,是集体性的,是民族共同的信仰,是人类的童年,因此,我们可以从日常生活的角度去解释神话,但也要注意神话的虚幻性。同时,王教授也指出,神话是不会定型的,但也是永远不会消失的。


社会发展学院高水平学术系列讲座



随后,王孝廉提出,一些神话学研究中用今天的民族来推论昨天的方法是不正确的,忽略了文化发展的个别性与共通性,并分析了中国神话研究方法的主要发展历程。他认为,中国神话学的研究方法主要是经历了“信古”、“释古”、“疑古”、“新释古”、“二重证法”最后到“四重证法”的阶段。不同时期的研究方法都有所不同,尤其是顾颉刚时期受到日本研究方法的较大影响。他分析了日本在中国神话方面的主要研究角度,指出日本对中国神话的研究主要是“西方(欧洲)式”和“汉学派”两种不同的流派,并以孔子的“仁”为例,分析了不同流派对中国神话的解释角度的差异。
主题演讲结束后,王孝廉在轻松的气氛中与现场的老师同学们进行后续交流,并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编辑:新闻办信息来源: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



TOP

刘先生,这位王孝廉先生是否是那位写《水与水神》的先生?

TOP

复齐鲁青未了

是的。原籍山东昌邑人。早年随父辈去台湾。他的神话学著作,在大陆出版的有:《中国的神话世界》(作家出版社1991年)、《水与水神》和《花与花神》(学苑出版社1994年)、《岭云关雪——民族神话学论集》(学苑出版社2002年)。

TOP

谢谢刘先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