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台湾纪行】大甲镇澜宫资料(二)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台湾纪行】大甲镇澜宫资料(二)

开启两岸妈祖文化交流的台湾妈祖宫庙

  曾于十九世纪八十年代末首先开启海峡两岸妈祖文化交流的台中大甲镇澜宫,近二十年来每年都要组织信徒前往福建莆田湄洲岛进香朝圣,使其成为与湄洲岛妈祖祖庙系最密切的台湾妈祖宫庙。
  大甲镇澜宫是一座具有二百多年历史的妈祖宫庙,据记载,清雍正八年(一七三0年),“海峡女神”妈祖故乡——福建莆田湄洲岛人氏林永兴携眷来台,他从湄洲岛朝天阁奉请天上圣母妈祖神像越过台湾海峡,途经大甲定居谋生。因为大甲临海,当地民众笃信妈祖,纷纷前往林氏家中参拜妈祖,香火鼎盛。乡民见此,征得林氏同意,择地于现址建一座小祠供奉,便是大甲镇澜宫的前身。
  台中县大甲观光产业进协会导览组长蔡明宪告诉记者,据说当年供奉妈祖的小祠建成后,信徒日益增多,香火更加兴旺。然而,小祠历尽二百多年风雨不断毁坏,但都由历代妈祖信徒集资修葺,并扩大成至今的宏大规模。记者见到如今的宫庙,仍保持着闽南寺庙建筑风格,飞檐翘脊,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尤其是支撑宫庙殿宇的龙柱和花鸟柱,其细腻的雕刻更是精致绝伦。蔡先生说,这些青石柱全部是从闽南运回,由台湾雕匠精雕细刻而成,有“双龙交泰”,有“凤舞鸟鸣”等,寓意风调雨顺,每根龙柱价值都达二百多万元新台币。
  “随着城镇的发展,大甲镇澜宫四周逐渐被街道环围,宫庙无扩张余地。于是,几年前宫庙董事会投资动工兴建了地下展室”。蔡先生说着引领记者进入地下室,只见墙上镶着一幅幅刻工细腻的青石雕,上刻有“天后祈雨救旱”、“瘟疫流行灵符救灾”等有关妈祖传说故事以及“八仙过海”等图案。蔡明宪说,这些室内青石壁雕是从闽南制作好运回台湾的,由此可见大甲镇澜宫与大陆之间关系非同一般。
  蔡明宪告诉记者,由于大甲镇澜宫所供奉的妈祖源自闽莆田湄洲岛林氏,所以,镇澜宫的信徒们无不盼望着有朝一日能有机会跨越海峡到湄洲岛妈祖祖庙朝圣。一九八七年,农历九月初九日,湄洲岛妈祖庙隆重举行妈祖千年祭祀大典,大甲镇澜宫十七名董事监事及总干事组团恭请宫中“三妈”,率先从日本乘船直航湄洲岛登上妈祖庙,并到妈祖故里莆田贤良港天后祖祠进香,成为海峡两岸分隔近四十年来,最先登上湄洲岛进香的台湾宗教团体。在朝圣结束返台时,还恭迎了一尊天上圣母神像回大甲镇澜宫供奉,从而带动了台湾妈祖信徒赴湄洲岛朝圣的热潮。
  蔡先生说,一九八九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是妈祖诞辰祭日,大甲镇澜宫率先与湄洲妈祖祖庙结为至亲庙,从而与湄洲岛祖庙的往来更加热络。同年农历九月初九妈祖羽化纪念日,由镇澜宫监事、大甲、外埔、大安、后里四乡镇信徒及代表共四千余人组团到湄洲岛妈祖庙及贤良港祖祠进香,捐建了妈祖诞生地的牌坊,并恭迎祖祠圣父母积庆公和积庆夫人首次渡台在镇澜宫中供奉。二000年,大甲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副董事长郑铭坤率领进香团约七千人赴湄洲岛妈祖庙及贤良港祖祠进香,两岸共祭妈祖,盛况空前,在海峡两岸引起了极大的轰动。
  谈到大甲镇澜宫今后加强海峡两岸妈祖文化交流交往工作,蔡先生显出一脸自豪。他说,近几年来,大甲镇澜宫与大陆的妈祖文化交流越来越密切,不仅宫庙每年都会组织信徒赴湄洲岛朝圣,而且还组团赴上海、江苏、天津等地妈祖庙进香朝拜。为进一步表达大甲镇澜宫对“天上圣母”妈祖的敬意,从去年开始,宫庙与北京一家动画公司合作,投资一亿二千万元新台币开拍六十集的妈祖故事卡通片,他迫切希望尽快拍完,让信徒们先睹为快。
  此外,宫庙董事会目前正在筹备在台举行一场“海峡两岸妈祖学术研讨会”,届时将会邀请大陆有关专家学者前来研讨,共同为弘扬妈祖文化做出贡献。
                                                                                              (据“百度百科”)
附件:

05  [时间:2010-4-20 22:28]

06  [时间:2010-4-20 22:28]

07  [时间:2010-4-20 22:28]

08  [时间:2010-4-20 22:28]

09  [时间:2010-4-20 22:28]

10  [时间:2010-4-20 22:28]

11  [时间:2010-4-20 22:28]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