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民间传说只有流传地,没有起源地

本帖已经被作者加入个人空间

民间传说只有流传地,没有起源地

  “民俗学论坛”的“学科问题”版块中,转载了:《牛郎织女的故乡在哪?学者称“汉水流域寻源头”》一文。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也是一个我不愿意掺和的话题。
  关于民间传说,我历来主张,只有流传地,没有起源地。一个传说可以有多个流传地,这些流传地之间或许会有时间的先后(被文献记载的时间先后),但这些时间的先后不能说明传说就是从时间较早的这一地流传到了时间较晚的另一地。
  把某地说成是某个民间传说的“故乡”、“起源地”,对于民俗学和民间文学的学者而言,起码是不严肃的。在近年调查和研究沂源县牛郎织女传说的过程中,我从来不会说沂源县是中国牛郎织女传说的起源地。
  对于沂源县的牛郎织女传说,我所注重的是该传说如何在沂源县落地生根的过程,即我现在特别喜欢用的民间传说的“在地化”过程。
  陕西长安、山西和顺、河南南阳等地都是牛郎织女传说的重要流传地,从史料记载来看,陕西、河南、江苏等地流传的牛郎织女传说都比沂源县早。但是,在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牛郎织女传说的调查、研究与保护方面,沂源县走在了全国各个流传地的前面。
  中国民俗学会和山东沂源县已经联合召开了两届全国牛郎织女传说学术研讨会,今年还计划在七夕前后召开第三届学术研讨会,专门研讨牛郎织女传说为代表的民间文学的传承、保护与研究问题。
  中国民俗学会设立在沂源县的“中国牛郎织女传说研究中心”,已经组织编纂了五卷本《中国牛郎织女传说》,这套书全面汇集百年来牛郎织女传说在国内的流传文本与研究成果。
        关于沂源县牛郎织女传说的在地化研究,本人即将有专文予以探讨。
附件:

03 沂源县沂河织女洞景区全景  [时间:2010-1-25 22:29]

五卷本《中国牛郎织女传说》  [时间:2010-1-25 22:29]

TOP

导入错误,想导入“学科问题”版块,结果不小心放在这里了。哪位帮忙,把它放在“学科问题”中。谢谢。

TOP

哈哈,放在这里让大家进行交流也不错啊.

TOP

还是放在这里吧。回应一下关于起源地的文章。

TOP

叶老师的高论给当前各地争论民间传说起源地的现象提供了一个合乎情理的解答,也引导后学们在今后的学科研究中尽量少走一些弯路。

TOP

引用:
原帖由 叶涛 于 2010-1-25 22:39 发表
导入错误,想导入“学科问题”版块,结果不小心放在这里了。哪位帮忙,把它放在“学科问题”中。谢谢。
超级斑竹可以移动的哈~~

在文章列表页面中,找到你要移动的帖子:

   □    [高丙中]从民间到公民——民俗学在其中的作用 放牛班的课堂 2009-12-24 0 / 1632009-12-24 15:23 by 放牛班的课堂

  全选  删除主题  移动主题  高亮显示  主题分类  关闭/打开  主题提升/下沉主题  置顶/解除置顶  加入/解除精华

比如:

把高文前的小空格打上钩,然后点击“移动主题”就好。

其他前台管理命令同样。

TOP

哦,原来俺也有这样的功能。学会了

TOP

想起来了,2007年夏天我在沂源举行的第一次论坛上,一通发言,批评了牛郎织女传说的南阳起源说,让一位河南老乡很没面子,也因而得罪了他。希望学术批评不构成个人恩怨。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不过,我仍然坚持我的观点。我的观点就是叶老师的这个标题。

TOP

同意叶老师的说法。
民间传说都是由来已久的,仅仅凭靠文献记录和考证是很难判断它的具体起源的。而且,传说的口头传承性极强,说不定在有文字之前传说就已经流传了许久的。所以,给传说非要扣上一个发源地的做法是不必要的。而当今我们看到的各地关于这种传说起源地的争端现象屡见不鲜,其实都是经济利益在作怪。

TOP

在当前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必须加强民间文学的理论研究。没有思想理论武装的非遗保护,是不能够做好任何事情的。牛郎织女传说的研究,也存在理论不足的问题。

TOP

领教了,想给些评论,却不会用,“说两句”好难,只好待长了本事再来与君交流了。
见笑

TOP

叶先生所言极是!我前不久去过沂源,看过牛郎织女景区,开发的不错。回来后好不容易找到叶先生的著作,看过后很受启发,调查的很细,言之有物。

TOP

此言甚是。如果非得要找出个起源地,不过是鸡生蛋之类的玄学罢了。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TOP

传说不同于故事,主张民间传说有起源地,也不为过。只是要弄清楚源流就难了。顾颉刚先生研究孟姜女传说,就是从传说的起源做起的,如今已经成为民间文学研究的经典之作。顾颉刚先生研究孟姜女传说,开展妙峰山田野调研,主编民俗周刊和民俗学丛书,对于中国民俗学建设居功至伟,堪称“中国民俗学之父”。

TOP

赞同叶老师的观点!
但也不能一概而论,有一些影响较小的传说地域性非常强,或许就是起源于某一个小区域。至于几大传说,确实不必太在意其起源。
可悲的是,现在有些学者为了追求名利,去为某个传说找起源地,此风不可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