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学术论坛】新时代中国人类学学科建设与学术期刊发展论坛

【学术论坛】新时代中国人类学学科建设与学术期刊发展论坛

【《西北民族研究》编辑部】2018年4月26日,《西北民族研究》编辑部、国家民委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举办的“新时代中国人类学学科建设与学术期刊发展论坛”在我校礼堂东厅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兰州城市学院、甘肃省社会科学院以及甘肃省文化厅等高校、社科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各专业硕博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校长赵德安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论坛由著名学者、《西北民族研究》主编、博士生导师郝苏民教授主持。

    进入新时代,中国人类学学科与学术期刊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推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中国人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人才体系和学术期刊建设,是当前需要研究的重大课题。围绕这一课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导师王铭铭教授作了主旨发言。王铭铭教授通过回忆自己的求学历程,结合自身的成长进程中对人类学学科所处的时代及发展历史的认知体会,回顾了近40年来中国人类学学科发展的成就。他认为,中国人类学已经成为了一门成熟的学科,它凝聚了一支庞大的研究队伍,具有广泛的研究范畴,发展出诸多应用型的分支学科,尤其在历史人类学、中国新人类学(文明人类学)等方面做出了中国特色,这将是一场中国与世界的文明对话。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建新教授、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赵利生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韩高年教授均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

    在人类学理论中国化的建构方面,西北地区以郝苏民教授为带头人的学者们强调和坚持实证研究,立足于“田野”,不囿于“书斋”,整合学术资源,提升科研能力,推动中国学派人类学学科的建设。《西北民族研究》期刊围绕“西北、民族”的办刊特色和学科定位,关注特色学科——民族学、人类学、民俗学和社会学的学术前沿,独树一帜,栏目凝练、专业性强,权威作者汇聚,具有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

    我校人类学学科建设和学术期刊发展一直得到国家民委的大力支持,得到费孝通、王铭铭教授等一批北大、北师大学者数十载的持续关注和支持。

    文章来源:http://www.xbmu.edu.cn/frontCont ... amp;articleId=52707

[ 本帖最后由 王倩 于 2018-5-3 04:32 编辑 ]

TOP